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黑白集/高層的手伸得真遠
2021/01/12 22:19:36瀏覽350|回應0|推薦6
2021-01-12 02:35 

陽明、交通兩大學合併,首任校長遴選,毫無意外由學界猜測「上面要的那個人」出線。無獨有偶,延宕多時的台北榮總院長,也在閣揆蘇貞昌「親自面談」後,殺出黑馬人選。府院高層的手,還伸得真遠,連這種人事都要管。

陽明、交通兩校聲譽卓著,各有專精,合併固可有多元發展之益,但過程中,各種產官學利益分配的質疑甚囂塵上,因而屢遭外界批評。從這次「陽明交通大學」校長的遴選看,顯然未能釐清外界猜疑。

其一,校長遴選委員名單,又出現與台大校長遴選時同樣的爭議人物。其二,遴選出線的林奇宏,與竭力推動併校卻因爭議過大,而不便參選的原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關係密切,亦非偶然。

除了陽交大校長遴選,還有北榮「誰來當院長」風波。北榮院長自去年七月即懸缺,遲遲未補並不是找不到人,而是相關人選「各有靠山」;一方和「府方」關係良好,一方和「重量級民進黨立委」有親戚關係。正因相持不下,才發生「代理院長代到退休」的現象。

榮總院長為何需要閣揆欽點?這就是民進黨的獨享風格,不管怎麼喬,反正必須是自己人才行。什麼尊重專業、大學自主都是其次。從陽交大到北榮,總看到這樣的斧鑿痕跡。

聯合報黑白集/高層的手伸得真遠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