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美國會衝擊事件一箭射破太陽花神話
2021/01/12 07:15:24瀏覽405|回應0|推薦6
2021-01-12 02:39 

川普號召川粉到國會示威,演成暴徒衝擊國會事件,輿論譴責川普,眾院並發動彈劾。美國對強闖國會的暴徒展開搜捕,數十人已遭起訴,罪名包括擅闖國會、襲警、盜竊聯邦財產、持有槍械及煽動罪等。美國處理這個「美版太陽花」事件的做法,恰可看出當年「台版太陽花」如何浪得虛名,嚴重扭曲台灣的民主與法治。

川粉能輕易闖入國會,主要是現場警力守備薄弱,華府沒料到兩百年來沒人敢闖的國會聖地竟會成為攻擊目標。台灣被太陽花攻占時,情況類似,加以有長年在立院門口埋鍋造飯的台獨組織掩護,而順利得逞。但美國暴徒在四小時後即遭驅逐,國會得以完成拜登當選的認證程序,並開始追捕暴徒。反觀台灣,太陽花占領國會廿四天,卻被當成英雄;其中第五天還發動占領行政院,彷彿政府全在他們的指掌之下。

回看當時亂象,朝野都有無可推卸的責任。馬政府未在第一時間排除國會的占領,主要是院長王金平以保護學生為由拒絕警察入內排除,形同擅將國會當私器提供學生使用。王金平當然是出於私心,一則報復「馬王政爭」中馬英九指控他幫柯建銘關說,二則藉此積累個人政治資產。但馬政府當時也躑躅不前,無法說明為何遲不採取行動,卻讓國家最高民意機構癱瘓。民進黨更是居心叵測,學運領袖其實是它一手栽培,抗爭期間更不斷提供火力和物資支援,目的就是為坐收成果。

直到三二三太陽花突襲行政院,馬政府才如夢初醒,連夜動用強勢警力排除入侵者。倘非如此,行政院次日也將癱瘓無法運作;台灣若落至那個地步,將變成無政府狀態,淪為全球笑柄。但更荒唐的是,行政院的驅離行動使用警棍和盾牌,卻遭在野黨指責是「血腥鎮壓」;受傷民眾更反控公權力施暴,將閣揆、警政署長、警分局長、警員全告上法庭。亦即,台灣先丟了民意機構,其後連法治也一起葬送在太陽花狂潮中。

美台占領國會事件的主體確實不同,美國是川粉,台灣是太陽花青年;但川粉是不滿大選結果,太陽花則是反對服貿協議,理由有更正當嗎?若因「反服貿」即可占領國會,那麼以目前民間「反萊豬」的情緒,不也可以如法炮製?拋開示威主體、抗爭議題等不論,國會之所以必須受到保護免於侵擾,因為它是依憲法分立及人民選舉產生的最高民意機構,代表的是全體民眾的意志,依法必須受到保護。無論民眾是以什麼身分抗爭,都不應任意入侵並破壞其正常運作;無論是總統下令或在野黨煽動,都不應以踐踏國會為目的,這是最基本的民主共識與素養。

也因此,川粉衝擊國會後,立刻遭到全國不分黨派譴責為「暴民」,各地民眾都在協助警方指認參與的暴民。一名西維吉尼亞州共和黨議員艾凡斯,因跟隨群眾衝入國會禁制區,被逮捕並起訴後,立刻表示後悔並宣布辭去議員職務,並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反觀台灣,太陽花卻以「公民不服從」為藉口為自己辯白,且接受因此獲利的民進黨幫他們脫罪。事實上,公民不服從運動的手段必須是和平非暴力,且以接受法律制裁為前提,而非當事人能隨口自我正當化。

民進黨面對川粉衝擊國會事件,一片靜默無聲。飛上枝頭的林飛帆則說,把美國國會和太陽花相提並論,是不當類比。他忘了,自己曾向激進派喊話,「你們若攻進總統府,我給你掌聲,並加入你們。」太陽花的神話如今被射穿,但台灣民主已傷痕累累。

聯合報社論/美國會衝擊事件一箭射破太陽花神話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