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日報社論/務實解決美豬美牛爭議
2021/01/11 05:53:23瀏覽454|回應0|推薦8
2021-01-11 01:39 

政府在1月1日開放符合萊克多巴胺容許值標準的美豬,以及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對萊豬的檢驗及上市,目前國內還在紛紛擾擾爭論不休,政府必須務實面對以解決美豬美牛之亂。

政府短期不可能朝令夕改,再次限制美豬美牛進口,所以對內不應再牽拖前朝,而應規劃開放後如何確保人民健康;對外則是要使美國認為台灣是一國際規範遵守者,有助於提升台美經貿關係。

目前政府堅持進口不標示萊克多巴胺,但宣稱有完整制度來追蹤萊豬去向,再搭配學生不能吃,軍人不能吃等措施,可將衝擊降到最低。另外政府也大肆宣傳台灣豬品質佳,而且還會協助台灣豬外銷以降低進口衝擊。另外也強調萊豬在今年4月後才會進入台灣市場,國人不需過度擔心。

但是上述做法不但無法消除民眾疑慮,只會增加國人對進口美豬有害健康的認知。而且在預期國產豬肉需求增加,外銷又使國內供給減少下,已經導致豬價上漲。主管機關不從源頭矯正,而任由消費者承擔漲價結果,不但欠缺專業考量,也是不負責的表現。

政府雖然宣示會嚴格管制進口豬去向,但是由於在進口源頭沒有明確標示含有萊克多巴胺,所以進口後若再經過加工更難以掌握。政府雖然強調食用萊豬對人體沒有傷害,如果貿然禁止是缺乏科學根據,會引起國際質疑;但是對於大量食用萊豬是否無損健康,也提不出完整科學證據。

其次雖然開放美豬美牛進口,但卻又在國內處處設限。其中以教育部做法最為嚴格,規定校園只能使用本土豬牛,此已經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國民待遇原則。而且更將手伸入採購合約,要求中小學在與廠商訂立營養午餐合約,必須明確載明只用本土產品,也與WTO政府採購協定相牴觸。

上述做法突顯政府部會間欠缺協調各自為政,經貿部門雖以與國際接軌為名,放寬對美國牛豬的進口限制;但非經貿部門則以維護國人健康為由,擴大限制範圍,形成兩方互相掣肘的情形。

另外,目前大多數地方政府禁止萊豬進入其轄區,也違反WTO規範。政府雖以罕見嚴厲立場批評此措施違法;但對於教育部違反國際規範措施卻視若無睹,不但不加以阻止,甚至行政首長公開站台宣場本土豬優點,鼓勵國人多加食用。此種前後矛盾做法,美國仍會認為台灣不遵守國際規範,開放美豬更不會提升台灣國際經貿地位,對台灣可說是得不償失。

在美牛方面,此次是開放30個月齡以上萊克多巴胺含量符合標準的美牛進口。各國對30月齡以上牛感染狂牛症風險認知不同,所以開放標準不一。例如美國牛肉最大海外市場日本,雖然與台灣相同也是開放全齡牛進口,但是卻是透過談判結果,美國也必須在其他部門對日本讓步。至於美國第二大牛肉出口國韓國,則是以大幅調降30月齡以下牛肉關稅做為交換籌碼,迄今仍以國民健康為理由,禁止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國際經貿談判本來就應該善加運用籌碼,而不是如同台灣直接讓步。

拜登新政府即將就任,負責對外貿易談判的貿易代表署(USTR)也將是全新人事。台灣應構思如何與美國新的貿易談判團隊建立互動機制。

蔡政府與其要求國人體諒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限制,不如對美方據理力爭;特別是應強烈主張在維護國人健康前提下,在進口時即必須明確標示含有萊克多巴胺,再進行流向管理,才能降低社會疑慮。另外,針對目前部會之間欠缺協調,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不同調情形,也應有妥善處理,而不是繼續與即將打包的川普政府打交道。

經濟日報社論/務實解決美豬美牛爭議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