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黑白集/民進黨沒那麼愛獨立
2020/11/27 22:40:46瀏覽416|回應0|推薦8
2020-11-27 01:25 

「獨立」是民進黨神主牌,國外媒體或學者提到它,總不忘加上「pro-independence」(支持獨立)的形容。但面具之下的民進黨,真的很崇拜「獨立」嗎?

民主政治源於對人性抱持警醒,避免權力過度集中或擴張。因此,立法、監察、司法、考試諸權必須獨立於行政權之外,作為制衡。即在行政權中,具有裁判性質的單位也要劃為「獨立機關」,主政者不可任意指使。

當年高唱「民主靠制衡,制衡靠黨外」的民進黨,執政後卻不喜歡接受監督和制衡。尤其取得「全面執政」後,從司法院長到監察院長,大法官、監委、NCC與中選會,所有可以伸手的人事絕不縮手,被安排進入這些獨立機關的人也絕不知要保持獨立。中天換照事件,半年前府方密件就預告結局;即使輿論期期以為不可,NCC主委仍兀自約業者喝咖啡,告以「這是府方的意思」。如此公然。

主張「台灣獨立」是一回事,除此之外,民進黨並不歡迎與己意不同的「獨立」。過去的威權領袖自知不夠民主,還會作出「海納百川」狀,聽聽不同意見。但媳婦熬成婆的綠色新威權,絕不來這套,所有權力都要抓在自己手裡,絕不讓一點給其他人。它的獨立,沒有你獨立的空間。

民進黨真的「支持獨立」?答案要打個大問號。

聯合報黑白集/民進黨沒那麼愛獨立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