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8
【市場分析】台版散戶的逆襲……「Gamestop」概念股
不分類不分類 2021/02/03 10:57:46

近來全球資本市場中,最受矚目的大事,除了美台股市上沖下洗、震盪加劇外,最吸睛的事件,就屬美股「Gamestop」股價瘋狂飆漲,上演散戶大軍強軋對沖基金,迫使對沖基金大賠出場,成為全球投資人熱議的焦點。

 

一:Gamestop事件的前因後果

 

Gamestop是在美股掛牌的一家電子遊戲零售商,主要銷售實體電子遊戲。由於電商時代,Gamestop業務難以跟上時代腳步,遭逢來自相關線上遊戲服務商的強烈競爭,使其營運表現未盡理想,2019年即大虧7.95億美元。

 

今(2021)年元月11日,美國最大的寵物電商平台Chewy,包括聯合創始人、前高管等宣布加入Gamestop董事會,市場預期將有助於推動Gamestop轉型,因而激勵股價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大漲一倍,由19.95美元強升至39.91美元。

 

由於Gamestop股價飆升,引發市場對沖基金包括做空機構香櫞研究等進場大舉放空Gamestop,香櫞研究創始人甚至還發布Gamestop估值嚴重高估,最終將跌回20美元的言論,甚至還直指高價買進Gamestop的投資人是笨蛋。

 

此一言論激發34歲特許金融分析師(CFAKeith Gill的不滿,在Reddit聊天室號召廣大散戶挺進Gamestop,激勵股價一路飆漲至347.51美元,迫使對沖基金慘賠停損出場,這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華爾街傳奇,於是全球沸騰。

 

二:台股也有「大衛擊敗巨人哥利亞」的故事

 

事實上,隨著網路通訊的普及,散戶不再弱勢,也不再是一群待宰的羔羊,透過即時通訊、群呼等現代化通訊工具的協助,散戶也能輕易戰勝法人。這個現象,已自去年的台股市場悄然出現,未來,說不定也將成為市場常態。

 

回顧2020年的台股,農曆年後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衝擊大盤回落至8,523點才止跌彈升。4月起,外資、投信、自營商或買或賣,如外資在412月總計九個月中,有四個月呈現賣超,投信有三個月賣超,自營商也有四個月賣超。


只有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自4月起一路上揚不回頭,散戶大軍集結的龐大力量,抵禦了來自法人、特別是外資的賣壓,帶動台股走出一波史上最強勁的多頭格局,不僅屢屢寫下歷史新猷,指數更創下了16,238點新高紀錄。

 

三:上市櫃個股中,62檔家公司正在上演Gamestop類似的故事

 

除了指數外,不少上市櫃個股,近來也上演「散戶強軋法人」的戲碼,宛如台版「Gamestop」真實上演。

 

根據統計,截至22日為止,近十個交易日,台股1742家上市櫃個股中,具有「法人賣(10日內三大法人賣超逾500張)、散戶買(10日內融資餘額增加超過500張)、股價揚(10日內股價漲幅超過3%)」特性的家數,共計有九家。

 

若以股價漲幅順序排列,相關資訊如下表所示。

 

股號

公司

10日股價漲幅

10日三大法人賣超

10日融資增加數

6672

騰輝電子-KY

24.15%

-742

1,303

3669

圓展

13.90%

-5,020

2,068

2610

華航

7.66%

-36,481

10,054

3059

華晶科

6.13%

-3,768

3,598

5371

中光電

4.95%

-1,028

1,224

6202

盛群

4.18%

-1,864

504

6257

矽格

3.99%

-3,840

1,744

3141

晶宏

3.37%

-744

1,084

3034

聯詠

3.29%

-4,318

1,317

 

四:密切觀察「散戶軋法人」趨勢的發展

 

由於「Gamestop」的成功,使得做空Gamestop的避險基金1月損失總計高達令人咋舌的125億美元水準。而隨著空頭部位銳減,Gamestop股價劇烈震盪,周一股價隨即暴跌高達30%,正呼應股市諺語:空頭不死,多頭不止。


Gamestop這場「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的故事,一時之間蔚為全球資本市場最新流行的風尚。

 

根據外電報導,繼Gamestop之後,社群網站「Reddig」上的散戶,又將矛頭對準白銀,帶動白銀價格攀抵八年來新高;最新消息則是向做空BioCryst股價的特定投資人開戰,激勵股價周一勁揚30%、攀登至五年來最高。

 

隨著「散戶軋法人」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是否成為全球資本市場全新的流行趨勢,值得密切觀察留意,而這,也似乎代表散戶「原力的覺醒」……儘管散戶最終不見得會是勝利者,但仍給全球各類機構法人一個深刻省思的機會:散戶已不再是一群待宰的羔羊!



最新創作
【市場分析】台版散戶的逆襲……「Gamestop」概念股
2021/02/03 10:57:46 |瀏覽 62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投資心法】股神巴菲特早已告訴你,台股投資人在玩火……
2020/07/29 02:16:42 |瀏覽 140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投資心法】掌握「丁蟹效應」,你就可以從容規避多次股災……
2020/06/23 22:52:58 |瀏覽 663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存股邏輯】【交易策略】除權息旺季將至!想要穩穩賺股息、又不想擔負股價波動風險,這招不能不學……
2020/04/21 19:36:36 |瀏覽 116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交易策略】你的投資組合有多糟/好?這個工具可以幫你檢視……
2020/03/04 00:26:45 |瀏覽 507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28
KennyChen
KennyChen
Kenny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