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你》 其四:一些問與答
2014/06/23 00:24:13瀏覽2421|回應0|推薦2

《親愛的你》 其四:一些問與答

    《親愛的你》出版至今差不多一個月,到目前為止接到的評論都還不錯,有很多朋友直接或間接地給我鼓勵,當然不可避免地也有一些批評。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意見,我都欣然接受,畢竟個人創作總有盲點,不同的觀點都是對於未來的創作很好的養份。

    另外我也被詢及一些問題。很有趣的是,有些問題是我在寫作中沒意識到的,被問了以後才覺得:「ㄟ,好像是怎麼一回事。」有些問答涉及謎底,不方面公開,以下只分享與謎底無關的部分,大部分是關於寫作的部分。

問:請問出版這本小說,你覺得你達成哪些?又有那些沒達成?

答:我之前發表過很多批評人家推理作品的文章,尤其是當「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評審的時候,我會批評人家文字不夠流暢、敘事不精準、贅詞太多,會批評人家詭計華麗而不合理、鋪陳線索沒有收乾淨,會批評人家情敘事太複雜、作者自己都沒弄清楚故事的順序與真相等等。

    《親愛的你》是我第一本長篇推理作品,我想,我至少努力避免以上這些我給別人的批評,換言之,至少我是努力寫出一本「技術上」合乎我個人標準的推理小說,這是我覺得我有達成的。

    有什麼沒能達成的,我想,第一,這本作品缺少一個一眼就能吸引讀者的賣點,用一個大學女生跳樓當開頭,似乎缺少必殺的賣點;第二,為了要追求故事的快節奏,所以犧牲了一些對人物的描寫,使得人物還是略嫌扁平。簡單來說,這本小說寫作上過於追求「無過」,可能寫起來保守一點,缺少那種揮灑的魅力,這是我要努力改善的。

 

問:故事裡面寫的「法學院」是不是就是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醫學大學」是不是就是「台北醫學大學」?為什麼不直接寫出來啊?

答:其實也沒啥原因,就是不想寫而已而且,我沒說那些學校的名字喔,不要隨便給人家對號入座喔。

 

問:請問故事裡的情節你都親身經歷過嗎?你大學生活真的這麼混亂喔?

答:當.然.不.是。故事裡面只有正常的部分是基於我個人大學經驗,例如寫法律服務社的運作那段,其他部分都是虛構的,我大學時都很乖地唸書,沒時間搞七捻三地。

    這真的是作家很常被問到的問題,不過如果推理小說內容都是作家的生活經驗,那這作家大概死不下數十次了,一般來說,還是「七虛三實」,有些故事的背景或是人物是基於真實經驗,但大部分還是要靠想像去塑造。

 

問:裡面有些場景是真實的,有些是虛構的,請問你怎麼去描寫那些虛構的場景?

答:有些場景是真實的,像梁道恩和江伯昀吃飯的「龍門客棧」應該算是台北名店吧,我在很多媒體上都看過有人推薦這間小館子。這也是我以前常和朋友三更半夜廝混的地方,因為那邊地近立法院,也有時候也會看到一些名人。

故事中其他虛構的場景就靠個人想像了,不過基本上會上網或去圖書館,找類似的場景照片,例如我想寫一個北歐設計風格的房子,我就會去翻一些室內設計的書或網頁,找找適當的場景。例如我在故事中寫到一個客廳,它的櫥櫃是在牆上釘了不同顏色的木板,這就是從某個型錄上看來的。

 

問:請問愛情與背叛是這個故事的主軸嗎?

答:其實我不大會寫愛情,我個人寫作最弱的地方,大概就是寫「溫暖的感情」,可能寫法律的東西寫久了。

《親愛的你》裡頭應該沒寫太多愛情成份,最主要是寫慾望。就我個人定義來說,「愛情」與「慾望」的差別在於,「愛情」是一種付出,而「慾望」是一種略取,在大部份的關係中,情與慾應該是混雜的,但有時候,有情無慾或是有慾無情,都會變成悲劇。

 

問:下一本書什麼時候會出呢?

答:目前短篇作品集「疑難雜症事務所」系列已經在編輯了。另外新的長篇作品也在架構中,可是以目前工作忙碌的程度,實在很難說啥時能完工,只能說請大家期待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443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