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2020/01/10 19:46:02瀏覽1232|回應0|推薦2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我是在飛機上看這部劇集的。14小時的飛行,9個小時花在這上面,害我時差超嚴重。不過長途航班還滿適合看部劇集的,尤其當燈光全暗、多數乘客陷入夢鄉時,一個人裹在毛毯中、聽著低鳴的飛機引擎聲、看著孩子殺貓,氣氛太對了。

 

    毫無疑問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劇集,它牢牢抓住人們心中潛藏的恐懼:你爸媽發神經的時候比什麼黑鏡科技都還驚悚。我想在創作上,《你的孩子》可能受《黑鏡》的啟發,但《你的孩子》在概念上還是比較接近魔幻寫實,前四部的故事都是現實背景,科幻/魔幻元素只是用以突顯衝突,製造驚悚。只有第五部《必須過動》是架空背景。

 

《媽媽的遙控器》是五部中概念最有趣的,能勾住觀眾追完劇集;可惜主角劉子銓在詮釋角色上還是少了些什麼,幾個崩潰段落沒抓住我,有點可惜。(插曲,我太太後來跟我說劉子銓是劉亮佐的兒子,我很驚訝地問:「所以他是趙小僑生的嗎?」我太太說:「怎麼可能,是劉和前妻生的,新聞說他和趙小僑很好。」我說:「如果我媽是趙小僑,我也會跟她很好吧。」)

 

    個人最喜歡的是《貓的孩子》。漏水壁癌的房子、爭吵的父母、壓抑的青少年、嚶嚶叫的小貓、放著水的水龍頭,每一個要素都讓我毛骨悚然。故事中「家族—父親—母親—孩子—貓」的權力結構以及「必須要凌虐弱小者才能獲得幸福」的想法,思之噁心,觀之隱微,卻無比真實。這部戲讓我認識劉修甫這位年輕員,他五官可延伸的程度令人驚嘆,懦弱與變態幾乎是兩個人的長相。

 

    五部戲的共通問題就是節奏還是拖沓了點。像《媽媽的遙控器》裡面,畢業旅行與談戀愛這兩個段落感覺有點重疊,似乎可以把畢業旅行那段精簡,然後設計一段小紀培偉企圖奪取遙控器失敗,再接上無限循環自殺的段落。《茉莉的最後一天》也有很多殺時間的重複片段,或許把戲長縮短到90分鐘會緊湊些。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也面臨一些親子衝突問題,不外乎就是覺得媽媽很煩管太多限制我的人生,那時網路還未發達,因此我跑去買了些書研究這問題。我印象比較深的一本書名好像叫「孝順之惡」(不確定),是用短篇記敘方式描繪親子衝突;第一篇就是一個男性的自敘,我現在有印象的片段的就是他妻子五專學歷,他媽媽堅決反對兩人婚事,但他們還是結婚。

 

    看完這些書之後第一反應就是覺得,我媽其實還不錯,得到啟發就是,其實這問題普遍存在,很多事情還是要溝通與思考,然後是自我堅持與負責。人生是你的,但父母也是你人生的一部分。電影《Before Sunrise》有段很有趣的反面思考:「你知道當你父母支持你所做的任何決定時,會有什麼問題嗎?就是當你失敗的時候你不能責怪他們。」

 

     這些道理可能是15歲的我當下所思考的,或是我事後腦補的,我現在已經記不清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3152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