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董卓之後(12)
2019/10/19 06:10:56瀏覽5004|回應0|推薦4

諸將的關中(下)

    除段煨外,關中諸將的董家軍血統便不那麼明顯了,較明確的關中諸將名單是211年聯合向曹操宣戰的「關中十部」:馬超、韓遂、程銀、侯選、李堪、張橫、梁興、楊秋、成宜、馬玩。這其中韓、馬的背景我們比較清楚,長平觀一戰後,馬騰、韓遂退回涼州,雙方時戰時和,馬騰隨後趁李傕、郭汜實力衰弱之際返回關中,駐軍老家槐里;韓遂的地盤則不清楚,可能游走於老家金城郡和關中之間。

    韓、馬以外的八人相關記載便模糊了,《三國演義》將他們寫成韓遂的部下,其實他們都是獨立的方鎮。這其中程銀、侯選、李堪三人都來自河東郡,在四天王當政時便「各有衆千餘家」,只是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為白波勢力,或只是河東難民組成的武裝集團。

    梁興的活動範圍則在左馮翊一帶,根據地可能是陜北高原上的鄜城,他「略吏民五千餘家為寇抄」,似乎較接近民間自組的武裝團體;張橫與梁興都曾參與討伐李傕之戰,姑且推論他們為同性質的勢力。

    楊秋則可能是涼州軍人,根據地在安定郡,但不知他是源自董卓勢力、涼州叛軍勢力或其他。他的屬下孔桂是個「高俅」型的才子,會說話而且「曉博弈、蹹鞠」,多次為楊秋出使許縣,很得曹操喜愛;這樣推斷起來,楊秋應該也是個雅痞人物。

    至於成宜與馬玩就真的一點線索都沒有了。

    除了這十部方鎮,關中地區還散佈著許多小股勢力。例如藍田人劉雄鳴,他也就是個獵戶兼採藥人,每天大清早頂著山霧上山,卻從未迷路,人們認為他有操控雲霧的本事,推舉他當頭領,這樣也形成一股勢力。此外,陜北高原上還有靳富、趙青龍等可以隨便攻陷一、兩個縣城的「山賊」。另外還有個關中營帥許攸,到曹操死前他還是地方一霸。

    關中諸將的地盤多半一縣或數縣,與關東那些以「郡」甚至「州」為單位的大方鎮不能相比。這可能是因關中周圍山區高原區地勢複雜,另外便是因為關中多塢堡,例如史書載,漢安帝時代便「築馮翊北界候塢五百所以備羌」,這些原本用以應付羌亂的防禦工事,現在為小股割據勢力提供良好的庇護。

    曹操雖然成功誅殺了李、郭二人,但對於關中諸將力有未逮,在198年那當下,曹操僅控制了兗州和部分的豫州地區,別說關中,他連司隸的三河地區(河東、河內、河南)都未能掌控,而在他的東邊又有袁紹、呂布、袁術等強大對手。曹操於是對關中諸將採取兩手策略,第一是羈縻,曹操任命鍾繇為司隸校尉,來到殘破不堪的長安城,給關中諸將們封官拜爵,以換取他們對許縣朝廷的效忠,朝廷拜馬騰為前將軍、槐里侯,並假節,而馬騰則「遣子入侍」;韓遂、楊秋等也都獲封將軍號。

    曹操的第二手策略就是任命關中(或附近地區)出身的士人為地方官,為朝廷打樁;例如以韋端(京兆人)為涼州牧、張既(左馮翊高陵人)為新豐縣令,嚴幹、李義(左馮翊人)為左內史郡(從左馮翊中分割出來)郡吏,衛覬(河東安邑人)為茂陵縣令等,這些人後來在曹魏政權中都有很好的發展。

    由於記載缺乏,我們現在不確定198到211年這十幾年間,關中地區在「諸將與官員共治」下到底是什麼樣的光景;諸將之間似乎有某種聯盟關係,至少未見諸將彼此殺伐的記載;諸將與官員間似乎也相處融洽,大概大家都講關西話,溝通無礙。例如有回涼州州從事楊阜(天水冀縣人)去許縣出差,回來後關中諸將就圍著他問曹操與袁紹形勢的優劣,感覺還滿溫馨的。不過也反例,例如梁興便在左馮翊四處劫掠,各縣無法抵抗,紛紛把辦公室遷到郡首府臨晉。

    簡言之,在211年之前,關中大概是處於方鎮林立但秩序太平的狀態,也就是所謂的「王綱小設」。早先因李、郭之亂逃走的人們(如鮑出一家人)漸漸回流,關中生產條件慢慢恢復,關中諸將也有了更充足的兵源財源。

    鍾繇無疑是為曹操穩住關中、乃至穩定整個司隸的大功臣,在資源缺乏的情況下,鍾繇緊緊守住與馬騰的關係,不但關中無事,他還擊退并州高幹的南侵,清掃了河東、弘農兩郡的地方勢力,順便重建洛陽。司隸校尉當到這樣也真是模範了。

    208年、建安十三年前後,曹操已徹底消滅了河北勢力,在對荊州的劉表開刀之前,曹操也要求關中諸將多表示一些「誠意」,於是段煨入朝、馬騰入朝、韓遂的兒子入朝、韓遂的親家也就是閻行的父親也入許宿衛,關中諸將們大概覺得這樣也夠了,應該可以再過十年好日子,但曹操並沒有那麼容易打發,211年、建安十六年,曹操突然向漢中的張魯宣戰,大軍將道經關中,關中的戰火再度燃起。(8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3016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