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12)
2019/01/19 06:21:33瀏覽3657|回應0|推薦6

涼州人大團結(續)

皇甫嵩與蓋勳的下場容後慢表,我們先看看董卓與另外一位皇甫家的人的互動,馬夫人。她是涼洲三明皇甫規的繼室,也就是皇甫嵩的伯母。馬夫人出身扶風馬氏,不只能文而且是著名書法家,《後漢書》記載她能草書,唐朝張懷瓘所著的書法研究《書斷》記載她工隸書。她顯然比丈夫年輕許多,皇甫規享年七十一歲,而且已過世十五年,馬夫人依然魅力不減,董卓當上相國後,不顧家中多名妾室,以「軿輜百乘,馬二十匹,奴婢錢帛充路」的高規格向她求婚,馬夫人輕裝素顏到董卓府上,下跪陳請拒絕。董卓超沒風度地派人持刀將馬夫人圍住,說:「我的威望四海風靡,豈一介婦人說不!」

馬夫人明白逃不了,索性挺直腰,對董卓罵道:「你這個羌胡雜種,毒害天下還不夠嗎?我娘家先人世代清德,夫家皇甫氏文武上才,為漢室忠臣,你爹不就是他們面前跑腿的小吏嗎?你竟敢非禮你家主母?」

董卓大怒,下令牽一輛車到庭院中,將馬夫人的頭髮綁在車軛上,命人重重地打,馬夫人對行刑者說:「還不打重些?讓我死得快一點。」一代名媛才女就這樣被打死於車下。

馬夫人說到了董卓的痛處。「羌胡種」、「驅使走吏」之子,大概就是董卓心中最深的痛,讓他在安定皇甫氏這般涼州名門前始終抬不起頭,即便要吹噓打仗,皇甫嵩偏又打得比董卓好(還是同樣戰場),長期的自卑、壓抑最終轉變成仇恨。這就好像你遇到一個家境好、長得帥、功課頂尖的同學,你安慰自己說像這種書呆子一定四肢簡單,結果一上球場發現他會大車輪灌籃,然後你必須和他同班、同球隊六年。

這說明了為何皇甫嵩與蓋勳受到截然不同的對待。皇甫嵩一到洛陽便有官員彈劾他的屬下犯罪,皇甫嵩受牽連逮捕,準備處斬。

而蓋勳呢?當時洛陽公務員見到董卓都又跪又拜,只有蓋勳維持硬漢本色,只以長揖(拱手從上到下)行禮,表示兩人還是同僚關係,旁人見他這般大膽都不禁捏把冷汗。但董卓也沒對蓋勳怎麼樣。王允建議任用蓋勳為司隸校尉,董卓雖然拒絕,但仍評論蓋勳是「明智」,先後任命他為越騎校尉、潁川太守。

不過董卓並非真的要殺皇甫嵩。皇甫嵩的兒子皇甫堅壽和董卓關係不錯,聽說父親下獄,皇甫堅壽立刻從長安趕到洛陽,不顧場合體面,在宴會上當眾向董卓求情,下跪痛哭;按說當時洛陽士大夫多數已西遷,這場宴會的與會者可能都是涼州自己人,他們受皇甫堅壽感動,紛紛向董卓求情。董卓要的就是皇甫家匍匐腳邊的樣子,董卓於是將皇甫堅壽扶起,下令放了皇甫嵩。

董卓心裡仍是忌憚皇甫嵩,因此並沒有留他在洛陽前線,而是將他踢回長安,當個小小的議郎,稍後才升至御史中丞。191年四月,董卓到長安,命御史中丞以下官員下拜奉迎,為的就是要看皇甫嵩跪拜的樣子。董卓特別下車,將皇甫嵩扶起來,握著他的手說:「義真,你怕了嗎?」皇甫嵩說:「明公以德輔政,是天大的好事,我有什麼可怕的?若明公您濫刑逞慾,那天下人都會怕,又何止我一人呢?」

這話馬屁與諷諫各半,董卓並不喜歡,他又問:「那麼義真,你服是不服?」皇甫嵩聽得出董卓言辭中的威脅,他不敢再逞強,說:「怎知道明公今天能走到這般高位呢?」董卓說:「鴻鵠本來就有遠志,燕雀自然是不知道的。」皇甫嵩說:「當初我與明公都是鴻鵠,都有遠志,但明公今天已是鳳凰了!」董卓這下開心了,笑說:「你早服我,今天就不用拜了。」

說到底,董卓從皇甫家要的就一個「服」字,今天我殺了你家的主母,你大氣不敢吭,還要趴在我的腳邊對我微笑,這才叫真正的服從!

不過「囂俳無落魄的久」,皇甫嵩還沒下舞台,他還有戲可搬。

董卓對蓋勳就沒那麼變態的心思。他雖然不放心讓蓋勳當司隸校尉,也不放心讓他當越騎校尉管理禁軍,但他還是將蓋勳納入他的軍事參謀群,共同參議對付關東聯軍。另一位被納入參謀群的非董系將領是朱儁,有回討論時,朱儁與董卓意見相左,董卓就以他一貫沒禮貌的方式說:「我百戰百勝,決策就靠心裡直覺,你最好給我惦惦,省得髒了我的刀。」

蓋勳起身說:「想當年商王武丁聖明,還是廣求意見,像你這種貨色,想叫所有人都閉嘴嗎?」董卓難得縮了,他說:「剛剛開玩笑的嘛!不要那麼認真」蓋勳得理不饒人,說:「殺人這種話是可以拿來開玩笑的嗎?」董卓說不過,只好像朱儁道歉。

董卓將蓋勳當成一個異議者的榜樣,顯示自己還是有容忍不同意見的雅量。蓋勳可能隨董卓遷到長安沒過多久,就因為背部膿腫發炎死了,時年五十一歲,董卓還特別賞賜他皇家的喪車喪服,葬在西漢惠帝的皇家陵園安陵,以示崇敬。

蓋勳前半生在涼州毫無疑問是個大人物,內抗爛官,外抗強敵;但他離開涼州後就顯得只硬不強,他和劉虞、袁紹計畫誅除宦官,和皇甫嵩合作反董,都是總是雷聲大但一滴雨都沒有。史書上說劉宏有非常信任他,經常諮詢他的意見,若是如此,又怎麼會讓他外放長安呢?蓋勳又怎麼不利用皇帝的信任整肅宦官或誅殺他眼中「貪人敗類」的董卓呢?是因為皇帝其實沒那麼信任他,或是不殺宦官不殺董卓,正是蓋勳的立場呢?

因為我個人還滿喜歡蓋勳的,所以我會解釋他離開涼州後,缺乏資源,因此沒辦法幹大事,只能說大話。

至於韓遂、馬騰的部分資料不多。前面提到,早在188年年中,董卓帶兵離開長安時,他便「邀韓遂、馬騰共謀山東」,而韓、馬二人「見天下方亂,亦欲倚卓起兵」。稍後在遷都的辯論中,董卓也拿涼州叛軍做為要脅,顯得頗為坦然。

董卓和韓、馬之間具體協議為何我們不得而知,想像上,應該是董卓承認韓、馬對漢陽等三郡的控制權,韓、馬則承諾不再進犯三輔,這樣董卓才能安心地將長安視為他的大後方;董卓死後,這個協議被打破,造成李、郭與韓、馬的涼州內戰。

總言之,在政府中處理了皇甫嵩與蓋勳,政府外拉攏了韓遂與馬騰,董卓儼然成為涼州共主,原本駐紮在長安的四萬人馬,東漢帝國最精銳的實戰部隊,就這樣落入董卓之手,其他散佈在三輔、涼州的部隊,也接受董卓的領導。董卓軍力快速膨脹,以之後李傕收攏單單是涼州籍的散兵就可以收到「十餘萬」來看,董卓這時的軍力必然超過這個數字,可能上看二十萬,而且多半是有實戰經驗的部隊。不過收編新軍固然很補,但也藏了毒藥,例如蓋勳麾下的鷹鷂都尉士孫瑞就是一例。

長安打掃乾淨安置了皇帝,手上又新添人馬,該好好打一仗了。(56)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4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