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6)
2018/12/15 06:34:34瀏覽2337|回應0|推薦5

白波、弒帝

    「白波」是黃巾的分支,漢靈帝中平五年、西元188年二月,黃巾領袖郭泰在并州白波谷率眾起事,亂事波及西河、太原兩郡,白波軍並在當年九月跨過黃河南下,侵入司隸的河東郡。那時東漢朝廷左手處理涼州的韓遂馬騰,右手處理幽州的張純張舉,對并州亂事根本無從因應,白波軍於是擴張到十幾萬人的規模。189年劉宏駕崩,董卓駐軍河東,對白波軍多少有些嚇阻效果,等到八月底董卓進了洛陽,河東空虛,白波諸帥和南匈奴的衰洨單于於夫羅便於十月大舉南侵。這時白波軍的組成我們不清楚,若無視時間差,歷史留名的白波好漢有創始人郭泰,「白波四帥」楊奉、韓暹、李樂、胡才,以及官兵變強盜又變官兵的徐晃。

    白波下河東不僅斷了三河與三輔的連繫,甚至威脅到洛陽的後門。董卓在洛陽威風八面,但後門著火可不能不管,他讓賈詡擔任平津都尉,防衛洛陽北面,另派女婿牛輔以中郎將身分率軍討伐白波。

    牛輔是董卓最親信的將領之一,他所統率的部隊應是董卓軍的精銳,後董卓時期的西涼四天王其中三位:李傕、郭汜、張濟,都是牛輔帳下校尉。以這支精銳軍對付農民起家的白波軍理論上是手到擒來,但大概設定上,黃巾系就是專剋董卓軍,如同五年前董卓打不下廣宗,現在的牛輔也打不贏白波軍。按之後的發展,牛輔雖然招降白波帥楊奉,但作戰上卻節節敗退,190年二月時他還守得住河東首府安邑,後來一路被壓迫至黃河南岸的陜縣。也因為忙著對付白波軍團,牛輔、李傕、郭汜、賈詡等董卓軍菁英缺席了接下來兩年與關東聯軍的戰鬥。

    一邊有白波軍犯河東,一邊傳來關東諸鎮串連起兵的消息,董卓想來是沒辦法好好過年的。外敵環伺下,董卓團隊研議的因應方案是將廢帝劉辯殺掉,他們認為關東諸鎮起兵惟一的名義就是擁護劉辯,把這個名義去除,關東聯盟就沒有正當性了。

    西元190年,皇帝劉協頒佈了第一個年號「初平」,並於正月十日宣佈大赦;十一日,董卓便對劉辯下手,他命衛士將劉辯監禁於樓房中,然後找來太醫,責問說:「弘農王病了,怎麼沒跟我報告呢?」接著郎中令李儒將毒藥呈給劉辯,說:「服了這藥病就會好了。」

    劉辯不是白痴,他說:「我本來就沒病,這是毒藥,你們要殺我!」他試圖抵抗,但董卓、李儒殺意已決,強迫他飲藥,最終劉辯只獲得一個與妻子、宮人訣別的機會。在此生離死別的場合,青少年的劉辯顯得滄桑世故,他飲酒唱道:「天道易兮我何艱!棄萬乘兮退守蕃。逆臣見迫兮命不延,逝將去汝兮適幽玄!」他的妻子唐姬(還是個少女)一邊哭泣,一邊起舞唱和,場面哀淒。唱罷舞罷,劉辯對唐姬說:「妳是王的女人,不能再做平民的女人了。我要走了,自愛,長辭。」說完飲鴆而死,得年十八歲。他被葬在孟津,用的是宦官趙忠之前興建的墳墓(趙氏建築出品人人愛),諡為懷王。

    董卓並沒有為難唐姬,然而亂世皇妃命運總是坎坷,唐姬出宮回到故鄉潁川,家人幾次要她改嫁,她都拒絕。二年後董卓被殺、李傕主持長安朝廷,派兵掃掠關東,唐姬被擄,當成戰利品帶回皇宮。李傕見唐姬美麗氣質又好,想娶她為妻,唐姬堅拒,也從未透露自己的身份。倒是賈詡得到情報(不愧是鬼謀軍師),直接找劉協報告此事,劉協是個善良的孩子,他沒有將母親的死怪罪到這位命運多舛的嫂嫂身上,他用所剩不多的皇帝權威,將唐姬自李傕手中救出,安頓於宮中,並恢復她弘農王妃的頭銜。

    唐姬的故事就到這邊,其他不管是浪漫的或骯髒的故事都是虛構的。

    附帶一提,在《三國演義》中戲份不少的李儒,在歷史上存在感很低,他既不是董卓的女婿,也不是董卓的智囊,他在殺劉辯時負責送藥,二年後,李傕推薦李儒為侍中,十一歲的劉協火大說:「李儒身為弘農王的郎中令,竟逼殺我兄長,不該升官,還要治他的罪!」李傕趕緊辯護說:「那是董卓幹的,李儒是被逼的,不可以傷及無辜。」

    董卓殺劉辯的新聞震撼天下,在這之前,你還可以說董卓只是用比較霸道的方式輔政,現在無故謀殺廢帝,什麼樣的辯護都不管用了。保持觀望的士人無法再沉默下去,例如此時此刻,在遙遠的東海海濱,有個人正懷著滿腔熱血,疾疾向太守辦公室走去。(50)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153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