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5)
2018/12/08 05:42:21瀏覽1909|回應0|推薦1

鳴槍者(續)

    早先我以為中牟縣已經遠離洛陽,是徐州、青州的縣分,看地圖才發現其實中牟還沒出河南尹轄區,它在今天鄭州市的東側,離洛陽只有一百五十公里;而曹操曹操離開中牟後也沒逃多遠,他往東又走了一百五十公里,來到陳留郡南部的已吾縣,開始招集軍隊討伐董卓。

    曹操起兵的資本一部分來自曹家的家底;已吾離曹氏老巢譙縣直線距離八十公里,是可以利用資源、兵事又不會波及宗族的安全距離。老爸曹嵩聽說兒子要造反嚇得半死,帶著財寶一溜煙就跑到東方的琅琊郡去了,倒是幾門旁支兄弟情義相挺:曹仁當時「陰結少年,得千餘人,周旋淮、泗之間」;弟弟曹純則是「承父業,富於財,僮僕人客以百數」;「家富而性吝嗇」的曹洪曾任蘄春縣長;曹真的父親曹邵也為曹操回本鄉募兵。這班兄弟為曹操的新創事業貢獻了初始投資,至於大家熟悉的夏侯惇、夏侯淵兄弟則窮困許多,是打工仔而非投資人。

    另一位天使投資人是鄰縣襄邑縣的衛茲,他曾舉孝廉,並受何苗徵辟,史載他「明慮淵深,規略宏遠」,而且家境富裕,上市場買東西從來不討價還價。衛茲和曹操多次會面討論反董事宜,他告訴曹操:「當今已是大亂,不靠武力是無法解決的,從今以後,就要開始打仗了!」

    還有一位投資人是會稽人周㬂,他是會稽周氏三兄弟的老三,曹操當時寫了封信,周㬂便帶上二千人隨曹操起事。

    話說周氏三兄弟是這段混亂時期重要但隱藏的角色,大哥周昕是陳蕃的學生,依167年竇武政變失敗時、陳蕃的「宗族、門生、故吏皆斥免禁錮」的情況來看,周昕也是個苗正根紅的黨人,他可能也是在董卓大封官的浪潮下,取得揚州丹陽太守的位置,他和兩個弟弟周昂、周㬂是後來袁紹、曹操集團重要的支持者與附隨者,也因此成為袁術、公孫瓚、孫堅集團的死對頭。

    在諸夏侯曹、衛玆、周㬂的贊助之下,曹操的第一支五千人部隊就此成軍,他在189年十二月於已吾起兵,吹響反董之戰的號角。

    衛茲反董的動機容易理解:為故主何苗報仇。至於曹操為何反董反到敢為天下先,就不是那麼清楚了。以直觀功利的角度觀之,一個通緝犯只有兩種選擇:要不終生逃亡,要不造反拼一把,曹操選擇後者。

    同樣的邏輯可以套用在鮑信身上,袁紹、王匡都領了董卓的官職,鮑信卻沒有,他在通緝的壓力之下逃回故鄉泰山郡,本來手上已有千人部隊,現在變本加厲大肆募兵,變成「徒衆二萬,騎七百,輜重五千餘乘」的強大武裝集團,曹操在已吾搖旗,鮑信便前來與曹操會合。

    有二萬五千多人在自己的轄區內起事,新上任的陳留太守、也是曹操好友的張邈不可能不知道,張邈表面上維持觀望,私下則有所串連,衛茲可能在那時成為張邈郡政府的官員。

    反董的火苗,就在陳留郡點燃了。

    不過曹操還不是鳴槍者,比曹操更早起兵反董的,是個叫楊原的傢伙,他的官銜是中牟縣令。

    史載,楊原在中牟縣看見董卓亂政,心中憂愁,常想要棄官逃走(應該是放走太多通緝犯了),這時一名叫任峻的縣民建議:「董卓作亂,天下都在看,之所以到現在還沒人起兵,不是沒有心,是形勢上大家不敢啊!縣長您只要唱開場,後頭一定會有和聲的。」

    楊原問:「那該怎麼做呢?」任峻說:「而今關東地區有十幾個縣,能作戰的壯丁不下萬人,縣長只要宣稱代理河南尹,統領這些士兵,必定可以成功!」

    話說楊原非名門大族出身,官階也不過一介縣令,任峻這死老百姓竟要他偽造文書,以十幾個縣的力量對抗董卓,而且就在洛陽旁邊,可謂瘋狂。更瘋狂的是,楊原竟然接受了!原本還想著棄官逃跑的他,突然間勇氣百倍,他讓任峻當主簿,任峻表楊原為河南尹,串連諸縣,起兵向董卓叫陣,成為反董之戰真正的鳴槍者。楊原事跡後來不見記載,中牟縣倒沒被董卓碾過去,之後曹操帶兵經過中牟,任峻率領縣眾歸附曹操。

    就就這樣,189年結束時,曹操、鮑信、楊原等人已在洛陽東方燒起煙,等著火苗興旺,董卓正確的反應是趁早澆盆冷水,不過董卓此刻在洛陽亦是焦頭爛額,在那當下,真正的火不在門前,而是燒在董卓的屁股上。(49)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105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