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八日政變(2)
2018/08/25 04:47:47瀏覽2343|回應0|推薦2

    張讓走到這位親家的面前,嘆了口氣,道:「遂高啊!好久不見啊該怎麼說呢?原來您真的相信,今天天下那麼亂,全是咱們這幾個沒出過宮的閹人害的?當年啊,先帝與太后鬧不愉快,都到了論及廢立的地步,咱們啊,可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求,還從各自腰包裡掏了幾千萬棺材本,皇上才開心,才把那件事算了。你都給忘了?咱們當初這麼做為的是什麼?還不就是圖在你何家門下覓得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子孫們以後可以過個安穩的日子嘛,今天你竟要滅我們族類,遂高,你捫心自問,這公不公道?」

    張讓拉下臉,又說:「你剛剛跟太后開口閉口便是『省內汙濁』,你他媽的,那些整天說自己清流的公卿裡頭,真的不髒的又有幾個啊?」

    張讓說罷退開,何進正要答辯,尚方監渠穆已走到他身後,手持尚方寶劍,一劍砍下何進的腦袋。

    或許在頭顱與身體分家的那一瞬間,何進會想到他曾剁下的羊頭,想著二弟在一旁剝羊皮,兩個妹妹清洗羊雜碎的日子,人生本是一場戲,至少,他媽的,他何進是風風光光登過場了。

    後世對何進的評價很低,曹操說他是「沐猴而冠帶,知小而謀疆」,《三國演義》評詩也說「無謀何進作三公」。當然,一方面我們可以說何進以屠家子出身,二十年內成為帝國的實質領導人,自然不是顆單純的豬頭;但另一方面,何進位高權重,卻不見對帝國有什麼建樹,他傾盡畢生之力搞鬥爭,最後落得身首異處的下場,說他的人生失敗,也不算過份了。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何進是當時的最高權威,是惟一可以鎮住各方勢力的人,這不禁讓人去想,如果何進沒有死,B計畫繼續執行,董卓是否仍有掌權的機會呢?是否還會有之後的天下三分呢?

    可惜的是,歷史沒有「如果」,倒是有很多意外。

    附帶一提,「尚方」是皇宮裡的官署,工作是為皇帝鑄劍,因此所謂「尚方寶劍」其實就是皇帝的用劍,不是鹹魚。

    話說回命案現場。小宦官們忙忙清理血跡,張讓、段圭等人則開始下一步,他們矯擬詔書,下令拔掉袁紹、王允的官職,改任樊陵為司隸校尉、許相為河南尹。張讓以大將軍名義將草稿送到尚書臺,準備翻抄為正式的詔書。

    問題就是出在這個環節上。當年竇武政變,宦官們先拿下皇帝與太后,才逼著尚書臺擬詔;現在張讓等人並沒有皇帝、太后為靠山,只打算用騙的騙出一道詔書。然而尚書臺可謂是東漢的精英中心,當時尚書臺裡頭,盧植、韓卓、華歆等人都是何進的人馬,哪有那麼好唬過的?這份草稿怎麼看都不合理,尚書臺於是將草稿退回,表示請大將軍過來面議,某位中黃門(負責宿衛的宦官)可能因為剛殺了人精神亢奮,想也不想就將何進的人頭丟給來傳信的尚書,大聲說:「何進謀反,已伏誅!」

    至此,情況失控。(3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1443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