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屠家子的野望(9)
2018/06/16 06:11:00瀏覽2638|回應0|推薦4

謀誅宦官

    袁紹在黨禁解除後沒多久就成為何進的掾屬,接著擔任御史、虎賁中郎將等政府官職,並在188年當上西園軍的中軍校尉。袁紹在何進幕府中待的時間不長,但兩人關係顯然不錯,乃至當「西征風波」時,何進會拖出袁紹當擋箭牌。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何進一直沒將蹇碩放在眼中的原因,如果西園軍的二把手(單純文意猜測,「中軍校尉」應僅次於「上軍校尉」)是自己人,其他校尉還是這個自己人的小弟(如曹操、淳于瓊等),那蹇碩也不過是個殘廢的元帥罷了。

    也就在那年,袁紹參與了生命中第一次的謀誅宦官計畫,計畫發起者是涼州硬漢蓋勳,在平樂觀閱兵上,蓋勳相當受到皇帝的賞識,讓他統領部分禁軍,蓋勳於是與袁紹、劉虞商議,打算「併力誅嬖倖,然後徵拔英俊,以興漢室」,不過還在籌畫階段,蓋勳便被任為京兆尹,劉虞被任為幽州牧,雙雙離開洛陽,第一次誅宦大計就這樣胎死腹中。

    在這個時候,蓋勳、袁紹等人顯然還摸不清楚何進對宦官的態度,因此並未拉何進入夥。當蹇碩謀殺何進未遂的消息傳出,袁紹立刻逮住機會,派出說客告訴何進:「這些宦官專權太久,長樂太后又與他們通謀斂財,大將軍應當清選賢良,整齊天下,為國家掃除這些敗類!」

    這段說詞的表面上的主旨是最後一句「為國家除患」,其實重點在「與長樂太后專通姦利」一節。「長樂太后」就是劉宏的母親董太后,他們母子二人先前賣官斂財,其中經銷、會計、收納、金庫等工作都由宦官擔任,因此將宦官與董太后掛勾在一起倒不算冤枉他們。

    對何進而言,蹇碩只是個小人物,同屬外戚的董氏一族才是最大的隱患,張津這套說詞將兩者掛鉤,正中紅心,何進點了頭,「誅宦大計」正式上了軌道。

    袁紹很快來何進面前報到,奔走者聯盟成員也依次現身,隊長何顒是為何進心腹,並於稍後取代劉表擔任北軍中侯,統領北軍五營。除此以外,二十幾位名士陸續應邀請加入計畫,與其說這些人是「名士」,更不如說他們是「謀士」,他們的專長已不再是談經論道,而是謀略與俠氣,這些人包括荀攸(後來曹操謀士)、逢紀(一做逄紀,後來袁紹謀士)、鄭泰(河南開封人,「陰交結豪桀,家富於財」)、蒯越(南郡中廬人,「深中足智,魁傑有雄姿」)、王匡(泰山人,「輕財好施,以任俠聞」)、王允等人。

    另外何進也吸收了袁術的俠氣聯盟,雖然知名度差些,但也有像陶丘洪、宗承這些很屌的人物。袁術稍後在何進的安排下擔任虎賁中郎將,統率皇宮內的虎賁軍。

    何進一統兩大聯盟,外加上獨立的高手,「何進宇宙」至此大功告成。眼下百郡邸的軍營內聚集著眾多三十五到四十五歲的少壯人士,他們舉止不那麼優雅,談吐不那麼斯文,他們高談闊論,大膽地擘畫帝國的未來,這是何進第一次感受到夥伴的力量,他終於感覺自己不是一個攀著裙帶、懸在半空中的大將軍,他擁有強而有力的支持,那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踏實感動。

    而「誅宦大計」便是這一切支持的來源。

    另一方面,蹇碩也在找夥伴,他對外宣傳劉辯輕佻不德,何氏兄弟貪圖虛名,無法安定帝國;惟一救國的方法就是誅殺何進,改立渤海王劉協。事實上不必宣傳,蹇碩謀殺何進未遂便再無迴還餘地,他和何進只能活一個。

    有趣的是,蹇碩並沒有找上劉宏為他安排的搭檔驃騎將軍董重,反而是找上他的宦官夥伴們,他給趙忠等人寫信道:「何進兄弟把持朝政,召集天下黨人,企圖誅殺先帝左右,只因我蹇某人手上還握有兵權,他們不敢動手;今天這局勢,何進一定先對我下手,接下來便輪到諸位,建議諸位同我報私仇、輔皇家,立刻封鎖皇宮,下詔捕殺何進。」

    這封其實還滿有道理的信,送到十常侍手上卻沒人鳥,據說是喪事繁忙、宦官們太過哀傷之故。但十常侍們倒有空將這信轉給何進,並在何進回信後,就蹇碩的生死進行辯論,有人說:「蹇碩是先帝任命的,是先帝曾倚仗的人,不可以殺啊!」

    這時何家的好朋友郭勝說話了,他拍胸脯保證:「何進是我成就的,不可能有變卦!就照他說的辦吧!」

    四月二十五日,還在殷殷盼望同僚回覆的蹇碩遭黃門令逮捕,下獄處死,這場蹇碩風暴為期不到兩個星期。

    前面說過,「黃門令」是宮中諸宦者的人事主管,有逮捕個別宦官的權力,可憐蹇碩貴為西園軍上軍校尉、帝國元帥,終不脫宦官身份,何進不花一刀一槍,靠宦官內部懲戒系統便消滅了這個劉宏遺下的鬼魂。何進於是取得西園軍的指揮權,包括袁紹、曹操,還有原本為蹇碩屬下的張楊、張遼等士官兵,全移轉到大將軍麾下。

    接下來輪到董氏一族。當時何家已掌握九分局面,董重麾下千餘士兵大概也無法造成什麼威脅。董重在史書上向來低調安靜沒半句台詞,但姑媽董太后卻仍一派單純天真,她插手政事被兒媳婦阻止,便嗆聲說:「妳囂張不就靠你阿兄嘛!信不信我們家驃騎砍你阿兄人頭易如反掌啊?」

何太后將這話轉告阿兄,何進採取行動。董重雖不如蹇碩活躍,但好歹是外戚將軍,處理起來棘手些。何進會同何苗、司徒丁宮、司空劉弘、太尉劉虞(雖然他遠在幽州)連名上奏,指責董太后與已故宦官夏惲、封諝等人歛財罪狀,又說先帝已逝,董太后僅為一藩后,依例不得留住京師,應遷宮本國。

    奏書經何太后批准即發生法律效力,五月六日,何進率軍包圍驃騎將軍府,董重遭逮捕免官,並於隨後()自殺;董太后則被遣返回河間,在一個月重度憂鬱的生活後,於六月七日暴卒,許多民間柯南推理是何太后動的手。

    劉宏苦心的佈置,在他死後不到一個月就被何進清掃一空。

    原本事情可以做到這樣就好。十常侍在蹇碩一案中已充分表態:他們是先帝的狗,現在願意當大將軍的狗,還會是條好狗,該搖尾的時候搖尾,該咬人的時候咬人。但問題是很多事情一旦開始就無法停下來,就像股東入了股、公司請了員工,就得開門做生意,解散公司得負擔額外的成本,侵吞股款則是要坐牢的。對何進來說,已經有那麼多英雄為了「誅宦大計」摘下蒙面,事情就很難這樣算了。

    在這個時候,袁紹說話了。(27)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1249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