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滾石愛情故事 - 最後一次溫柔、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2018/03/13 02:54:25瀏覽5077|回應0|推薦3

EP3 最後一次溫柔(陳昇)

編:吳洛纓、黃鵬仁;導:林子平:演:陳庭妮&邱澤

 

    這集概念很有趣。我看網路上評論大多數討厭沈言如,但我相反,我滿討厭李見喬的。

 

    我想我們多數人總是活在捨與得之間,從別人那兒獲得些什麼很快樂,能為別人付出些什麼也是件值得欣喜的事。但有種我稱為「烈士」的朋友,他們會用一種付出的方式總是燃燒自己,壓榨自己超過極限;而事實上,他們其實有選擇,可以用比較不累、對自己比較好的方式生活,但是他們不要,他們生活的滿足感就來自自我虐待,並且沉溺於某種苦修僧侶、悲劇英雄的感動中。

 

    李見喬就是這樣一個角色。故事裡頭有兩種自白,一是角色的旁白,一是角色面對鏡頭的獨白,後者就是李見喬自發地被虐狂心聲;例如他帶言如見媽媽時,明明場面很和樂,他就要加一句「我已經熬了三天的夜了」;又例如媽媽過世,他心裡明明覺得鬆了口氣,他又要加一句「不,我寧願死的是我」。總言之他不允許自己有一點點的輕鬆愉悅,他必須不斷受煎熬

 

    通常我會勸這類有自虐傾向的朋友說:「燃燒是一時,付出是一世的,不換氣是游不到對岸的。」

 

    所以李見喬與其說他是個Yes man,不如說他就是一直耽溺於那種「我好累、我好忙、我付出好多」的滿足中,當他超過負荷選擇與言如分手,撐不了一年,他又選擇參加婚禮,被新郎揍,給衣服給鑽戒,搭上陳昇的車子離開,perfect!完滿的感情成就。

 

    邱澤演得很好,像他這種大帥哥理論上沒必要那自我犧牲,不過他演得很誠懇,難怪沈家上下都喜歡他。

 

     陳庭妮完全融入角色,無辜的表情讓人很想巴她(套句網路上的感想:公主金句:「謝謝那些傷過我的人」),不過編導把這角色設定得太浮誇了,公主病推到極致變成神經病,其實可以收回來一點點,例如男友半夜被call,她可以嘟著嘴說「路上小心喔」,然後趁男生穿衣服時,再小聲說「幫我揉揉背嘛,五分鐘就好?」


--

EP5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周華健)

編:溫郁芳;導:許肇任;演:郭雪芙&李國毅


 

    一個長相上等但個性內向、軟爛的男人在職場「企圖」挽回分手多年的初戀女友的故事。

 

    盧明進這角色似乎是近代中文小說中東方男性的典型,與其說是懦弱,不如說這些有教養、心地好的男人總是帶著莫名其妙的尊嚴,極害怕在關係中受傷,外表顯露出來就是一副畏首畏尾的樣子。張愛玲小說裡頭,好男人都是這種有話說不出口、看著很想揍他一拳的死樣子,壞男人和女人都果斷得多。

 

    這部戲有趣的地方,就是用「盧明進的異想世界」強化這種典型,當你以為男女主角終於往復合邁出一步時,才發現都是男生的幻想;當男主角最後將幻想付諸實現,才發現結果完全不是如他所想。

 

    李國毅把超弱的男主角詮釋得很到位。我會覺得,其實故事可以再稍稍強化一下男主角的優點,我記得之前看過一則短篇台灣漫畫(特色是台灣的棒球場),故事是一對台灣情侶,女生遇到來自日本的副總的追求,男生也沒自信競爭,但最後女生留了下來,她撫著男朋友臉說:「我知道,你不問我,是怕我為難,這就是你的溫柔啊,我怎麼忘了

 

    我想只要不是太極端的人格特質,都只有適不適合,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優柔寡斷的男人換個角度就是溫柔,不會強迫妳做妳不想做的事,當然,如果妳剛好就是個喜歡被強迫的女人,那這樣的男人就很討厭。

 

    郭雪芙的話,美則美矣,但表演還是不夠深刻,演個獨挑大樑的室內設計師好就是少了一點什麼。而且可能是我見識太淺,就算是室內設計業好了,女生穿超短的短褲上班是合法的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1103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