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劇集」+「好萊塢電影亅當臨時演員的第一次
2015/04/27 07:00:33瀏覽1860|回應12|推薦109

「香港劇集亅+「好萊塢電影亅當臨時演員的第一次

(感謝瑀璇的友誼拉手 * 並用此篇作為生日禮物送给老婆,讓她迴憶共同走過的辛酸与歡樂,換來一笑!)

說這故事要把時間拉回到一九七八年,即越南淪陷三年後,我偷渡出海經過整個月的驚濤駭浪,175人终得漁船救援抵達香港,難民署安排我們分住公寓或旅店,供應一日三餐,慈善機構也送來許多舊衣服和用品。日常閒餘,每次同老婆帶四歲的女兒出街,看到滿目的商品和食物,只能投以眼光没錢買,心裡實在好難過!

到步剛第五天,「麗的電視台」上門招請"臨記",因片集劇情需要一班人扮演偷渡客,現成的我們正好就地取材,講定拍戲一晚每人一百二十元港幣,覓錢機會不可失,我家三人和同船來的廿多人登記參加。

那天晚上,我等聽從吩咐穿回還未棄掉的破舊衣服,分座两部中巴到了一處沙灘,導演指點我們涉水到不遠處再衝走回灘上,在黒夜的海上我抱著细女扶住老婆和一眾人靠打燈對住鏡頭照做了,這場戲演來容易一次OK!

濕著半身坐上車子轉到另一場景是山邊公路,接拍劇情是車被警察截停查身份證,發現人蛇非法入境。一伙人中我的廣東話萛最正的而被派出鏡,導演交待了我幾句簡單對白後,先来個試演__ __車門打開,一個警察出現眼前,我見到他的裝模作樣,心想是個假警察就好笑,極力忍住也難掩笑容....

「卡! 你笑乜! 偷渡柀拉仲笑, 再黎過!亅被導演罵了一句,我正經八百地坐好等車門再打開,扮警察的過來還未開口,我已經忍不住笑出聲來.....

「X ! 換第二個人做! X X X !亅 導演破口大罵 (這是我第一次領教香港人爆的粗口髒話)

我面懵懵退下,一個以前组樂隊的朋友自薦换上,他有演藝细胞一下子演好了這場戲,我們拍手叫好。工作告成收隊回程,路上我被同伴笑到面红面绿,回到住處就快天光,下車時領頭分派工資,我袋了三百六十元,心情換了歡喜!

第二天睡到中午,我家有錢添了新衣服,吃了張望了幾天的餐點,還去看了一攪笑電影。

記得當年拍的劇集是「麗的電視亅經典代表作<鱷魚淚>第三十?集,黑社會偷運人蛇的那一場戲。回想這已塵封的往事,唏噓又好笑!

(買一送一  再贈一則)    到好萊塢拍電影

留在香港三個月,以難民身份入境美國,得基督教會担保在俄勒崗州住了很短的時間後,靠朋友幫助遷往洛杉磯唐人埠,初到時沒工做終日無所事事,有天在華人服務中心看到通告:電影公司招請五十個"臨記",每天六十美元,只需一個工作天,因要等候召喚而可領三天工資。我和幾個也是難民的朋友趕快報名,定期隨著百多人搭車到好萊塢電影公司。在影棚廣場上我們排成長龍逐個步向前,讓坐著的負責人面試,他只需望你一眼作個手勢:左姆指指向左,是到辦公室填纸錄用;指向右是停車場方向,你就可以回家!

這時候人人緊張,我更是充滿希望,想到在香港拍小熒幕戲的"糗"事就激氣,這次晉身大銀幕終可以吐氣揚眉,樂在幻想中不覺輪到了我,慢步向前臉帶微笑扮有型,注意一看他的手___瞪眼再看___  是右!(有冇攪錯?)要我返家食自己!

本想找點錢補家用白想了,還說甚麽凌雲壯志,帶著落魄的心情,想到入選的人相貌一般普通,我自認也不差,就不知"衰"在那裡?為此悶了好多天。半月後,得悉朋友們的戲拍完了,我急問情况,不料他們同聲連罵:「媽的! 媽的!亅原來要他們扮演的是一群躲在山洞,化裝成半遮臉的麻瘋漢,聽後使我哈哈大笑!笑到肚痛!笑到碌地!

書至此我不禁還在笑,但再深一層想也有些傷感,回望當年讀書時也演過話劇主角,嗚呼! 就因為這两則事,我走不成演藝界的路。愛電影的我「明星夢亅沒了! 還是回歸老本行,畫「明星亅好了!

        全文完 (恕我此篇為貼切情景多用了廣東話語) 謝謝觀賞!

邀請接棒的好友:  非玉  /moonlight  /有你不怕  /双魚  ( 我知道很難請得這四位出手,大家儘力啦!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Tan123&aid=225262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4:23
好有趣的臨時演員故事,鱷魚淚我看過幾集,是麗的電視很自豪的作品喔,沒想到有格友在其中露臉! 
建新(KTan123) 於 2015-05-08 01:39 回覆:

「鱷魚淚亅是麥當雄監製,蕭若元編導名作。

有朋友看過文中那一段戲,說只見一堆人湧上岸,分不岀是誰。美其名是臨時演員,直情是活動佈景板。

回味往事得啖笑!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11:34

感謝這善意,很樂意和你成為好友哟

有來有往是做人之道,除非心冷無意互動

用心思在格友家留字~那...我就恭候大駕光臨喽

建新(KTan123) 於 2015-05-04 01:29 回覆:

謝謝指教!

順祝生活愉快!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22:23

預祝你來世成功哟!

回訪 ~ 有來有回的...拜訪

我來此分享,並留下兩則迴響

歡迎你也能到寒舍用 [文字] 和我互動

我指的是這個啦

建新(KTan123) 於 2015-05-03 01:10 回覆:

恕我大意把"回訪"看錯"回覆"

謝謝妳數則留言。而我少用心思在格友家留字,真有失禮儀!

希望与妳成為好友,以後多聯誼。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21:39

臨時演員的工資就那般誘人,

難怪想圓明星夢的人很多,

但命運並非都能掌握自己手中.

當年真看過越南難民漂流偷渡的賣座電影,卻忘了片名

這輩子嘗遍許多人生滋味,也算不虛此行了

*也曾於烽火家園真誠留言,但未見回訪哟

建新(KTan123) 於 2015-05-02 00:50 回覆:

妳在「烽火家園亅的留言,我已即時回覆,請查看!

受過苦澀,才會珍愛滋甜。走過了人生最艱苦的時刻,才知道什麽是幸福生活。

明星夢人人有,而我最崇拜的是要懂得十八般武器,全套影片的靈魂__導演。這志願這夢想,唯來世再去追求吧!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2:57


久違了,建新大哥:


您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早年逃難,雖然吃了不少苦,事過境遷再回首,卻也精采萬分。

真沒想到您還當過臨演,猜想您也覺得很有趣吧。

我完全可以想像和體會您拍片的景象和心情,其實我還蠻熟悉拍片那一套的。

因為我年輕時做過影視廣告製片公司(拍攝CF、MV)的幕後工作人員,而且也當過臨演(大約23-24歲時)。

說來也真奇妙,早在20歲出頭時,就曾有模特兒經紀公司找我去當平面模特兒,但我最終沒選擇去從事那行業,連副業也不想做,因我注重生活隱私,性喜隱密,也沒有熱愛在鏡頭前露臉的表現欲。萬萬沒想到,不愛曝光的我,竟因工作關係而多次被命運之神推到鏡頭前亮相。

至今已先後出現在:CF電視廣告、旅遊美食節目、某大學畢業展的微電影(文創)、在地人文的文史紀錄片(中央研究院委外拍攝)、小學國語課本、交通部宣傳海報(騎車要戴安全帽,呵呵)、流行時尚雜誌(共有兩家)。今年初又協助拍攝了一部電視劇(共有十多集,我在其中兩集亮相,聽說預計於今年秋冬播映)。

所以說,讀您這篇文章,我很能夠身歷其境哪。

建新(KTan123) 於 2015-05-01 09:08 回覆:

非常敬佩您的國學造詣,更另有影視方面,真是多才多藝。

我十五歲起畫電影看板,可萛是在影院長大的,看電影是痴狂的愛嗜。我寫這两段故事,當時除了為了錢,也想看個拍攝究竟,可惜都失敗收場。但十四年後我終於能參予拍電影的團隊了心願。

一九九二年,香港大導演  徐克,帶隊到洛杉機拍攝「92黃飛鴻:龍行天下」,男主角是李連杰,(他自「少林寺亅「少林小子亅後沉寂滯美多年,因此新片再創高峰,返港拍黃飛鸿系列成了武打片一哥)電影公司一行廿多人,兩大貨櫃器材道具服装祗美。

那年,我已經有了自己的廣告社,靠畫廣告招牌小有名氣,電影公司接洽我負責幾處佈景和臨時需要的用具,我滿懷歡喜順利地簽約了。一整個月我帶著两個幫手,日夜跟隨裝飾場景添置道具。記得打破"寶芝林"前門一個鏡頭用了三張糖玻璃,我也即時冩了招牌字三次,最後一埸戲飛爆大樓招牌在空中博鬥,那幅大招牌我畫製了膠板的纸的要四張才OK,但影片裡出現只是那幾秒.....

這些日子裡,薪酬外增廣許多見識,拍電影的神奇是做假的上了銀幕變成真的一樣,尤其看到慢手慢脚的武打,太好玩!期間大伙人互相照應真誠合作,而我在當中每樣都是第一次,烏龍百出常惹笑料.....這些事,我忘不了!

拍戲期間禁止照相,只能存下些資科留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神的祝福
2015/04/28 07:28

昨天沒事跟女兒說這一篇格主的故事,用英文說的。說到痲瘋病的臨時演員,我忘記英文怎麼說,讓女兒自己猜,她一猜就中。好奇她這麼厲害,她說故事本身就是這樣走的,是說故事的人厲害。我說,那是我會說故事了。她說不是我,是文章作者會說故事。

由此可見你的寫作功力,但是我也看到神對你的祝福。

謝謝你分享這樣有淚有笑的生命經歷。


建新(KTan123) 於 2015-04-28 11:39 回覆:

謝謝令千金的讚言,是您們太過獎了!

以我的國文程度何來功力,也許以自己親歷的故事用真情來冩,較易感動人吧!

格友們的留字,對我是一種鼓勵,非常感激。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23:46
出門太多天,100個推薦已用完。很抱歉!

建新(KTan123) 於 2015-04-28 04:39 回覆:

知道您來過已很高興。

小圖很逗笑, 謝謝新月的美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5/04/27 18:28

好難得的經驗

飄洋過海

從港幣 120 到美金 60

當年都算是豐厚的收入了

建新(KTan123) 於 2015-04-28 04:35 回覆:

經過艱辛才懂得安逸的可貴。窮困的時候真不計待遇多少,有工開就萛走運了!

離開生長的地方,我一家三口帶著五元美金到香港,飄洋過海來美國,最先两年是非常困苦的,每天工作十幾小時,曾為了節省幾百元租吊車,我爬梯上三層樓高,一手拿彩油罐一手執筆冩牆字,在過百度熱力下畫貨櫃車廣告,那些血汗日子都捱過了!真不堪回首!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話
2015/04/27 17:59

哈哈哈......不知你白話"說"得如何??

看你寫的.沒有甚麼白話的句子.

至於那個髒話~早有專用字.你沒讓它更寫實!!

哈哈哈........


建新(KTan123) 於 2015-04-28 04:03 回覆:

我是語言白痴,自認幾種話語都說得不好!

自少失學,颠沛流離大半生,沒有好好讀過書,難免白話語體文冩得不好。

我出身與經歷難做斯文人,有時也會口出粗惡。那個髒話專用字我當然知道,但真實冩出是對讀者不敬,就免罷!

讀過意樵文章,敬仰你的學識和文筆,可惜我已沒有理想和時日去學習了!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09:31

很特別的第一次經驗

臨時演員..應該貼點當時的照片

能否? 不免強了

建新大哥 這樣就對了~

月光仙子~有您的邀約一定義氣奉陪

是吧?三太子愛 謝謝拉手成功~

祝福一周順心愉快

建新(KTan123) 於 2015-04-28 03:27 回覆:

越南淪共後,怕被清萛多燒毁以前舊相片,更再不知道照相這回事了。

偷渡時整個月驚心動魄,抵步香港心有餘悸,前途茫茫不知所措,那有拍照心情,所以沒有留下任何可以纪念的。

若對此相関提材有興趣,請翻看我舊文「投奔怒海亅

blog.udn.com/KTan123/7311265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