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碩士論文口試
2015/08/15 23:13:04瀏覽1982|回應0|推薦10

 

參加學生的碩士論文的口試答辯

  -Ying 寫在學生成功獲頒碩士學位之後 2015.8.23.

碩士生最長的修業年限是六年(含休學兩年).

2009年入學的碩士生在2015年的七月三十一日

之前必須完成論文,通過答辯,修改論文,

經過認可,才能獲頒碩士學位.還沒寫完論文的

同學在這一天之後會失去學籍.如果想要拿碩

士學位,必須從零開始,重新考試入學!

我有兩位碩士學生在最後期限的前兩天(7/29)

舉行碩士論文口頭答辯.他們經過日以繼夜,

非比尋常的努力,完成論文,口試委員們也排除

所有其他事務,盡全力閱讀論文,深怕"誤君期"...

終於,學生在口試時,準備充分,對答如流,

通過考試,論文修正錯誤後,拿到學位證書!

所有人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但不禁要問:

"既然程度好,為什麼要拖到最後?不分晝夜

一直在趕趕趕,對身體與論文品質都是大挑戰!"

如果攻讀碩士學位這件事對我們真的很重要,

那麼平時就要對準目標,抓緊時間地去努力.

趕在最後期限,就如速成的即溶咖啡或速泡豆漿

粉,少了慢慢熟成的香味與濃度!

雖然學生成功畢業,內心欣喜,但不免些許失落!

可惜了那些想要傳授給學生的專業領域絕活!

因為一切都在趕趕趕,沒有時間慢慢說,仔細教!

唉!再等待機會吧!不然,就讓"社會"與"職場"這

兩位偉大的指導老師來教他們吧!


老師心裡要傳遞的火炬

 -Ying 寫在許久之前,心願到今天都還沒變

毛茸茸的小鴨,需要長者的呵護與教導,

才能長成天鵝.

.


北極熊寶寶,也需跟隨長者的腳步,亦步亦趨,

才能在嚴苛的環境裡存活,並習得求生的技能.

得天獨厚的小獅子,在獅群長者的護衛養育下,

學會狩獵戰術,掠倒強敵,求得一口溫飽.

人類對幼代的養育,更久更用心.

在知識的傳遞與研究力的養成上,

老師對學生有很多期待,在不同求學階段.

碩博士學生追求更專門的學問,尤其要達到水準.

特別是在博士學位論文的最後口試,

有專業上的獨門絕學,老師要傾注給學生,

要他(她)在未來,傳遞下去,給他(她)的學生~~

是一把火炬,是一股力量,是努力獲致的自我肯定.

老師希望藉由書寫論文,通過答辯的過程來培育

一隻鳳凰--能夠浴火重生的鳳凰,在專業領域的

各階段,各種困境能夠運用實力,絕處逢生,

展現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而不僅僅是一隻飛上枝頭的鳳凰!

     碩博士論文相關報導


【教育新聞】

碩博論文品質差,凱瑞、克里分不清

http://www.ppvs.org/blog/paperpoorquality.html

根據統計將近3成的研究生,為了準時提交論文,容易出現格式錯誤、錯字一堆與架構邏輯不通等問題,且理工領域最容易發生該情況。有學者指出,若校方無法為基本的論文品質把關,往後教育部應縮減學校的研究經費。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歐美所-嚴研究員說明,指導教授未能替學生檢視論文,而校方也未能替論文基本素質把關,造成碩博士論文品質逐年下滑。

曾有一名學生,在論文中提及英文人名,臺灣翻譯為凱瑞,而大陸翻譯為克里,該名學生引用大陸資料卻沒仔細檢視,整篇論文反覆出現凱瑞與克里,事實上指的是同一人。

國內碩博士研究生逐年增加,教授所需指導的學生變多,負擔相對變大,論文品質的把關確實有困難,倘若老師不在乎論文品質,學生就無法得知論文哪裡出了問題。學生最容易將網路資訊直接複製貼上,研究方法則參考過往的論文,科技增添了寫作的便利性,相對也降低碩博論文品質,因為學生不懂得正確運用新工具,來提升論文品質。

更有學者指出,論文的基本品質差,不能只怪罪於老師和學生,學校的責任更為重大。許多大學未強制規範論文寫作原則的情況下,有的學生甚至紙本與電子檔的格式完全不一致。

教育部高層說明,碩博士學位由學校授予,若出現論文品質不佳、格式錯誤、抄襲剽竊等相關問題,是屬指導教授之責任,學校應嚴格控管其品質。

 

聯合報民意論壇【聯合報╱劉仁沛、季瑋珠】 2014.06.26 02:03 am

這種論文品質 碩士生分流吧
 
劉仁沛/台大統計教學中心主任
季瑋珠/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每年六、七月為碩博士生論文口試的旺季,教授們不但忙於自己研究生的口試,還要參加其他研究生的口試。日前有報告指出研究生論文水準日益向下沉淪,其中關鍵因素,是指導教授未認真指導,嚴格把關。

今年我曾參加一位博士生的論文口試,發現論文初稿居然沒有中、英摘要。博士生已寫過碩士論文,許多系所規定博士生要發表SCI期刊論文,才能進行口試,這位博士生的論文稿居然犯這格式及結構上最基本的錯誤,指導教授亦不察,允許進行口試,而且許多位口試委員亦未察覺。這一經驗顯示,不但指導教授未盡責把關,其他口試委員亦未仔細審查。到了評分時,一句話,這個學生很努力,雖有瑕疵,但已經盡力而為,就可順利過關,可見論文口試已成形式。

不過,許多系所博士生畢業的條件之一,就是須發表SCI期刊論文,所以大多數博士生論文,雖然撰寫上有許多待加強之處,但學術水準並不差,碩士論文就不同了,不但格式不對,且內容更差。

我國近年來碩士班人數遽增,每位教授指導人數亦急速上升。目前畢業規定要對論文、創作與展演的書面報告或技術報告進行口試。因為研究生多,題目不易找;而碩士生往往已經成為教授研究生產線的一環,有時將某一主題切為數個子題分給研究生,或炒冷飯將已做過的題目以不同角度再做一次。加上指導教授的學生可高達廿多位,根本沒有時間指導,造成論文水準低落,不但毫無學術價值,對學生就業亦無助益。

我國多數碩士畢業是選擇就業,而非繼續攻讀博士,再加上大多碩士論文無學術價值,我們必須挑戰目前國內的制度,到底碩士生一定要寫論文通過口試才能畢業嗎?

我一九七八年到美國讀統計研究所,碩士班的教學宗旨非常明確,就是要培養多樣性統計專業人才。每年舉辦兩次綜合考試,考試科目為碩一必修的六門課,考題很難但極具鑑別力,平均成績在三十分以上且修滿三十五學分即可得到碩士學位,若平均成績在六十分以上即可就讀博士班。此一制度不但可培育業界所需的統計專業人才,亦可快速篩選出有研究潛力的學術人才。

反觀我國,碩士生一定要論文口試,但論文水準低落無學術價值,而且浪費教育資源,所培育的碩士生亦不是國家業界所需的專業人才。曾經外部評鑑委員詢問碩士生畢業後就業意向時,大部分碩士生的答案竟是,留在學校做老師的研究助理,而不敢外出就業,顯示我國培養的碩士生不具職場就業能力,這是我國碩士教育制度重大缺失。

我們呼籲將碩士生分流為專業與研究導向兩類。專業導向的研究生不必寫論文,可以考試替代,考試科目以職場所需的專業科目為主,通過考試及修滿規定的學分後,即可授予碩士學位。有研究傾向的碩士生,則可選擇寫論文培養其學術能力,做為將來從事研究工作的基礎。如此才能造就社會所需的專業人才,達到畢業與就業無縫接軌的目標,同時亦可提升畢業論文的品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