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在海倫那的聖誕節
2013/12/22 00:15:00瀏覽3964|回應20|推薦199

麗莎(Lisa)從小在蒙大拿州(Montana)的首府海倫那市(Helena)長大,家境也不錯,父親在一個湖邊擁有一間豪華小木屋,我也曾被邀請去過小木屋渡假 (見Seeley Lake野藍莓楓漿奶油鬆餅),麗莎也曾經為了學中文,到台灣待過兩年(見瑞士火鍋(fondue)宴)。

因為她預定在1989年夏天要結婚,所以麗莎帶著未婚夫David,在1988年聖誕節回到她父母湯姆和黛安娜(Tom and Diana)在海倫那市的家,準備婚禮,順便見見她的朋友們,Lisa也同時邀請我一起去過聖誕節。


View Larger Map

耶誕節前三天,David開著一輛小小紅色的日產(Nissan)車上路,應該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在狂風暴雪中,翻山越嶺奮鬥了四個多小時才抵達。由於冬天的海倫那,即使白天的溫度也不會超過攝氏零下十度(華氏10度左右),夜晚更是攝氏零下二十多度(華氏零下10度左右)以下,城內的路面都結成一層冰,那裏的路面是不灑鹽的,因為太冷,鹽也化不了冰的。

網路上的一張60年代,Helena市中心,Main St 大街的老照片,

路面都結成一層冰,除了老車子不同之外,其他都沒變

當時在美國的年輕人,多開便宜而且前輪驅動的日本小車,而老一輩的老美仍喜歡大而無當後輪驅動的美國車,開在冰上,隨時有可能打滑。那幾天,老湯姆就常開著他那輛好大的美國車,帶著我們滑去許多地方。

耶誕大餐

第二天,一大早Lisa就忙著帶David,到處拜訪朋友,安排婚禮的教堂,訂購禮服禮品等等,忙到了天黑。晚餐時,才又見到他們,餐桌上,Lisa不好意思的一直對我說抱歉,而他媽媽則在一旁說:「不要抱歉,在廚房裏,我和他聊了一天,可開心呢!好久沒有人可以這樣陪我聊一整天呢!」

我覺得黛安娜長的有點像當時80年代底最紅的電視影集黃金女郎(Golden Girls)中,那位最有魅力的白蘭琪(Blanche),我一整天就坐在料理台旁的高凳子上,和她聊天。

耶誕大餐Divid坐最在右邊

而未來幾天的大煮廚,可是老湯姆,他事先早計畫好五天的耶誕假期的菜單,未來好幾天的晚餐主菜如燉肉,燒雞等,就一一先煮好後,再分別倒在不同大鍋裏,然後全都放到門口陽台上,不一會兒,就結成冰,要吃的當天,再拿一鍋進廚房加熱化冰。

一個人還是會無聊,在客廳看電視,居然睡著了

聖誕夜大餐則是Lisa的妹妹從西雅圖開了15個小時車,帶來的新鮮海鮮大餐。餐後,她們就帶我到一間,她們回家後必去的酒館,尤其是聖誕夜,她們說這是不成文的規矩,所有當天回家的年輕遊子,都會去那裏,因為那時候還沒有電郵,更沒有臉書,到了那家店,就可以知道當天有那些朋友從外地回來了,交換過去一年大家的際遇。

Lisa的妹夫把所有的活動都錄了影,最右邊是Lisa

酒館裏,果真人山人海,Lisa拉著我住裏走,一定要帶我到吧台前看看,我在這麼多高頭大馬的老外中,尖著腳,好不容易躋進了吧台前,她指著吧台背後一排排架子上放著收集來自全世界的空啤酒罐子。她說:「看到了沒有,這兩罐台灣啤酒瓶和罐,可是我從台灣帶回來的呢!」

第二天,耶誕節一大早,先是跟著他們去教堂,由教堂回到家後,就又不見麗莎他們的人影,然而家中不斷播放著聖誕歌曲,整個下午也不斷的有客人來訪,開門第一句話,都是:「Merry Christmas!」然後是才是一陣寒喧,他們大多是鄰居或外地回來的朋友,像極了我們小時候在眷村裏的過年氣氛,大年初一早上,一個接一個的叔叔伯伯嬸嬸阿姨,敲門拜年。

我也收了一份聖誕禮物,圍巾

當然聖誕節的重頭戱就是拆禮物啦!我也得到一條紅色喜洋洋的圍巾,之後我也回贈在故宮買的郎世寧百駿圖作為回禮。

故宮買的郎世寧百駿圖

回到學校,幾個月後,我的學位也告一段落,在美東找到了工作,離開了學校,搬到馬里蘭州。在離開前兩天,因為住處已經退租,還到他們家睡了兩天沙發。

沒多久之後,David 也在西雅圖找到更好的工作而搬到西雅圖,半年後接到她們婚禮的照片,和回信。麗莎告訴我,她非常驚呀的接到我送的禮物是一組茶具,因為之前每次喝茶時,她都會提到好喜歡台灣的茶具,沒想到我記在心裏。

一轉眼二十四年過去了,由於過去沒有電郵連絡不便,彼此又都遷了幾次家,竟然就斷了信!然而就在開始寫部落格之後,竟然在臉書上,找到了他們,而David早已經是西雅圖的部落格名人。


延伸閱讀:

Seeley Lake野藍莓楓漿奶油鬆餅

瑞士火鍋(fondue)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99914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Memory
2013/12/26 20:56

Dear Friend,

It is nice to read your article, especially the good old days!

Happy New Year to you!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7 12:18 回覆:

Thank you!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s too!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16:56

離鄉的人
看到台灣啤酒
想把鄉愁一飲而盡

新年快樂
闔府安康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7 12:14 回覆:

尤其是從前交通及資訊不便,能在北大荒看到台灣啤酒,心情真是一言難盡!

Happy New Year!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00:42

HAPPY  EVERY  DAY ~~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6 10:26 回覆:
謝謝來訪!新年快樂!

angelknowh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13/12/25 09:10

Merry Christmas~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6 10:21 回覆:
謝謝來訪!新年快樂!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23:21
過來問安ㄌ

*耶誕快樂~ 喜悅相隨*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6 10:21 回覆:
謝謝來訪!新年快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2:32

臉書竟然串起了20多年的友誼

這樣的巧合充滿了戲劇性的效果

歷經20多年的歲月後由青年期進入中年階段

儘管外貌起了變化卻還能認出彼此而延續這段友誼

也算是一段奇緣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6 10:20 回覆:

對呀!老朋友到底是老朋友,友誼長存。

Happy New Year!


貓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01:04

那一年,你和Lisa共度難忘的聖誕節~

事隔多年又在臉書找到他們,真是有緣!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4 12:16 回覆:
二十多年了,如果有機會再面對面,不知道會如何呢!
Wish you have a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9:57

故意模糊照片

不讓人看年少時候的真面目

大哥一定人緣很好  過年過節時  似乎都有人作伴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4 12:16 回覆:
美國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肖像權,連學校的畢業紀念冊,如果那一個學生沒有簽名同意,這個人的照片就不能放上去,不然學校也會被告。
我有取得Lisa和David的同意,但是沒有其他人的,所以乾脆都模糊,以示公平!
Wish you have a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歲月
2013/12/23 15:03

過往的回憶

經過歲月的沉澱

那份美好與甜蜜

還會發酵喔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4 12:14 回覆:
愈發酵愈香呢!分享給好朋友們!
Wish you have a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4:59

在臉書上找到老友, 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誰說科技讓人與人隔離。我覺得就某方面而言,

是讓人與人更接近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24 12:14 回覆:
找到老友真好,所以科技總令人又愛又恨!
Wish you all have a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