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r. Nakamura - 日本裔的美國教授(電小二推薦)
2013/12/01 04:44:01瀏覽4979|回應14|推薦188

Dr. Nakamura是一位來自夏威宜,第三代的日裔美國人,但是仍有著標準的日本老人的長像,頭幾次見面時,總是令我聯想到抗戰電影中的日本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他也曾經和許多日裔美國人一樣,被關進了集中營兩年多。

有一次和他到酒吧聊天,和我的朋友David (Lisa的男友)第一次見面時,握手寒暄之後,David非常驚訝,覺得一個那麼大年紀的日本人,竟然可以說一口毫無口音的英文,就很冒失的問了一句:「請問你來美國多久了?」Dr. Nakamura有點沒好氣的回答:「一百二十多年了。」David才發現失言,只好不住的道歉。

微生物系館的後窗

我的坐位就在左上方三樓的窗戶邊

他是一位微生物細菌學專家,發表過上百篇專業論文,也曾經在微生物系(Dept. of Microbiology)上做過多年的系主任,是七零到八零年代初,世界細菌學權威之一。但是當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退休,仍在系上擔任兼任教授,不過沒有再帶硏究生了。他上課時,非常幽默風趣,即使是枯燥的細菌學課,也可以在言詞上唱座俱佳引發全課堂大笑,而他自己卻仍然滿臉嚴肅,最多偶而微微一笑,但他豐富的專業學識,就是一本活的細菌百科全書,令學生佩服。

Dr. Nakamura也似乎非常喜歡到不同的國家講學,尤其在退休後,幾乎會利用每年的寒暑假到亞洲,非洲,東歐等大學去演講或做硏究。所以當他第一次見到我時,似乎就對我有著特殊的興趣,儘管系上過去也有過不少的台灣學生,但是當時他還沒有到過台灣。

淡江大學留影

他當然知道,台灣的醫藥水準已非常先進,但仍有他可以參與的空間。於是當他看過我在台灣唸輔仁生物大三暑假時,在陽明醫學院(現為陽明大學)蔡文城教授指導下,發表過的一篇微生物論文後,他要求我替他與蔡教授連絡牽線去台灣講學。

於是蔡教授替他在1987年的暑假,安排到台灣由北到南開了一系列的臨床微生物診斷學講座,據說叫好又叫座。

但是那一年暑假我正忙著進行論文研究,沒有時間回台灣,所以代請我一位英文系畢業又美麗大方的表妹充當翻譯,我的爸媽則充當導遊,在他講座課餘的時間,帶著他和師母在台灣到處走走。

長腿美麗的表妹作翻譯

媽當導遊

當他講座結束回到美國之後,在學校開學前,也是因為我將是他下學年度微生物學實驗課的助教,所以特別請我到他的別墅度假,討論下學期的課程,順便提到了台灣之行。

他說在台灣印象最深刻的事,是除了對蔡教授的學養和工作精神的佩服之外,莫過於吃,台灣到處都有好吃的東西,尤其是我父親在野柳請他吃的那頓海鮮大餐,「太好吃了。」

野柳行

後來在電話上,我父親也說:「是呀!那餐飯,他從頭到尾努力的吃,頭好像一直黏在盤子裏。(反正他們話也不通),吃飽了,才抬起頭,擦擦嘴,拍拍肚子,嘆口氣,說道:『太好吃了。』」

野柳海鮮大餐

畢業離開山城後,我們仍然每年會以明信片和聖誕卡連絡,而每一年他都會夾一張信,細訴過去的一年,他所走過的地方與國家及做過的事。

而多年後,我帶著老婆千里迢迢,回來山城探望老師。他和白人師母,居然擺出了一道豆腐乳在桌上,不知道他們是在山城那裏買到的,展現了十足歡迎的誠意。不過那也是最後一次見到他了。

因為他有嚴重的糖尿病,數年前就曾發生過忘了吃藥,在上課時昏倒的情形。然而十年前2003年的十一月,終於不敵病魔催殘而往生。

整整十年了,僅以此短文,紀念Dr. Mitsuru Jim Nakamura教授,及那一段永誌難忘的日子。

2013/12/02 15:39
Dear Julian(JulianC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Dr. Nakamura - 日本裔的美國教授」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96954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23:31

才寫半年

就這麼厲害尖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15 00:05 回覆:
嗯!反應大誇張了,不與置評!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14:15

現在公務員不比從前

加班到7.8是常事

今天禮拜六  辦公室有一半的人來加班

都是來做白工的  我們沒有加班費

請問您的文章常被電小二推薦

是不是閱讀數目到一定的量  就表示這是好文  值得被推薦

我猜的啦

週末平安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14 23:05 回覆:
記得剛開始寫格文,是寫去日本九州的旅遊心得,可是文章放上去了,每天的訪客只有小貓兩三隻,一個星期不到20次。
後來第一次把萬人迷的弟弟寫進格文,突然發現一天超過一兩百訪客,才知道是被電小二推薦,放進了聯合報首頁的聯結。
但是第三,四篇弟弟的格文並沒有被推薦,反倒是比較特別的旅行,紀錄文常被推薦。
有幾篇自認為寫得還不錯,但沒有被推薦,訪客數就少很多。
所以半年多下來的心得,就是要寫出特色,寫出自己和別人的不同吧!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20:50

我才慘咧

室友都是前幾名

不是北一女  就是女中的  她們教我功課

只好稍微讀書一下 

結果還是公務員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12 07:55 回覆:
公務員很好呀!工作穩定沒有壓力錢不多也不少!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09:18

溫馨回憶永不褪色

就像我那篇<夢回南非>

謝謝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11 10:27 回覆:
回憶總是記得美好部分,有時候會故意把不好的部分不小心忘記。但是不快點寫下來,好的部分也快忘了!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5:03

最近開大學同學會

功課好的  都當公務員

功課不好的  都當老板  還有人是傑出校友哩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11 10:23 回覆:
我在學校時就有這個認知,當時開系友會時,坐公車走路來的都是博士,開大車來的都不是,當時能開車的人不多呢!
所以我也努力不把書讀好,可是下場還是公務員!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23:50

野柳的女王頭快斷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09 08:03 回覆:
雖說是大自然的傑作,不應該有人為運作,但是內心還是希望能作有計畫的保存,畢竟有太多人的回憶了!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23:23

我知道你是男生啦

只是誤打一個字..妳

抱歉

一直是老師師喜愛的學生   怎麼辦到的

日前辦件案子

90多歲的老師把所有的遺產都贈與1個學生

遺囑內並要學生好好照顧師母

因為他們膝下無子  都是這個學生在照顧

他是學生的初中老師   感人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09 08:02 回覆:
正好前天又有新朋友問我為何用此名,所以順便把您的筆誤拖下水!抱歉啦!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有時候的因缘是很難解釋的。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
2013/12/04 22:01
那是克難坡上方的宮燈路吧!

前往【心靈花園】城市免費專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05 11:03 回覆:
應該是吧!淡水順路到野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5:11

恭喜您文章被電小二看中.

重提往事,有喜有悲.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10 08:15 回覆:
被電小二看中,訪客增加不少。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8:31

良師益友, 人間最珍貴的緣份.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03 09:09 回覆:
珍惜所有的善緣!
感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