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輪餅(世界日報)
2016/11/21 00:01:10瀏覽4294|回應13|推薦163

車輪餅又叫大鼓餅,是台灣路邊常見的手推車攤賣的小甜食。內餡常有紅豆、綠豆、奶油,甚至鹹的蘿蔔絲餡。

去國三十多年,儘管也偶而回臺灣,但是每次的短暫停留,不曾有機會再吃過,我早已忘了車輪餅的味道。

記得幾年前,看到一張溫馨的新聞照片,馬英九總統忘我的張著大嘴,咬著一個車輪餅,一旁的總統夫人皺著眉頭看著,似乎在懷疑:「有那麼好吃嗎?」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路邊推車小吃,成了國之重寶。

上個月回到台灣,一天的傍晚時分,在民生社區往岳父家的新中街路邊,見到一個車輪餅小攤,就像是與三十多年不曾見過的老友重逢。我在車攤旁停下腳步,妻在一旁早就看穿了我的心思,催促著說:「趕快回家,吃了這個,等一會兒,吃不下媽媽準備的晚餐喔!」

但是難得回來,又好不容易碰到了,我的腳步,好像黏在地上,不喜甜食的妻,也不阻止我買,只是加上一句:「有那麼好吃嗎?」幫我付錢買了兩個紅豆車輪餅。

咬下第一口,「哇!好燙!」爆漿的紅豆泥從我的嘴角溢出,妻急忙拿出手紙幫我擦拭,口中仍唸著:「看看你,有那麼好吃嗎?」

「好吃嗎?」我也問我自己。

它是一個記憶,不過只有幾秒鐘,兒時年少熟悉的口感,立刻隨著咀嚼而在腦海的銀幕中翻騰。妻忍不住説:「都幾歲的人了,吃上車輪餅時,卻像個小孩⋯⋯」妻對摺紙巾,紅色的幾點豆泥,也疊印在一起了。

 

 

此文被刊登在2016年11月13日的聯合報系美洲世界日報副刊家園版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819092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1 10:29

南加西來寺每周末有賣US$3四個.

 


TW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05 12:22 回覆:
南加州的人
好好命喔!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4 18:38

車輪餅的確令我們台灣生長之人

懷念不已!恭喜賀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12-05 05:28 回覆:
謝謝鳳姊!
最普通的車輪餅才會有最深的感觸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4 13:08

就是一個記憶.  我剛回來時吃紅豆餅<車掄餅>和牛肉麵, 吃到要減肥的地步.

好吃嗎? 是不錯, 更重要的就是那點, 記憶都回來了, 感懷滿滿.^-^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11-30 10:46 回覆:
囘到台北
經常在路邊看到有好久沒吃過的東西
就去吃
吃的就是回憶!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4 01:18

嘿嘿,您投稿的筆名是啥?

這趟回台,最遺憾的就是錯過相聚時光,來年再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11-24 08:32 回覆:
JulianCWang = 九里安西王
呵呵⋯⋯
自己稱王!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10:19

你應該有發現價錢貴很多了

其實我比較懷念它還沒爆紅之前的4個10塊錢

價格是其次~我喜歡的是那只有兩款味道"紅豆"、"奶油"可挑選

還有竹勺子下餡料的畫面....下課的點心

真的是年紀到了,小時候的單純真是唯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11-24 08:31 回覆:
真的曾經4個十元喔!
我早就忘了
我也不記得那天的車輪餅多少錢
腦袋全被味覺矇庇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09:53

小時候相當喜歡吃車輪餅

內餡的花樣也越變越多

甜鹹都各有特色

趁熱才好吃冷卻後口感就差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11-24 08:28 回覆:
其實不論有多少口味
最懷念的
還是最初的紅豆餅!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不膩 !
2016/11/22 15:06
親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11-23 09:39 回覆:
您吃不膩
我是吃不到!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1 17:21
讀格主這篇文章,嘴裡生出的口水甜甜甜的,流下的眼淚卻鹹鹹的。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11-23 09:39 回覆:
唉!
只能寫一篇文章解饞
不知道何時能再吃一個車輪餅!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舌尖的記憶
2016/11/21 16:08

這個我常玩.

每回朋友從美國回來.我都會買3個.紅豆奶油蘿蔔絲各一.

從以前一個5元錢.到現在一個15元錢.同樣的餅不一樣的價格....

好不好吃不一定.卻是不變的記憶!!

那曾經是冬冷時候!放學出校門的學子.最佳果腹的美味!!

朋友也因此想在退休後回臺灣定居.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11-23 09:37 回覆:
斷不了兒時的記憶
愈簡單也愈繞在心頭
尤其是自己的胃
騙不了人的!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1 14:33

車輪餅是兒時的記憶。  特喜歡紅豆口味, 咬下去,外皮微酥內餡飽滿爆漿,沾黏嘴角,真是懷念啊~

婚後離家每每再回娘家,總會找兒時熟悉的那攤車輪餅與鹽酥雞... 只可惜一年年過,有些老闆也歇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11-23 09:35 回覆:
好吃嗎?
舌尖的兒時記憶
什麼都好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