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柿子也曾經是一種鄉愁
2013/07/06 09:56:29瀏覽2419|回應8|推薦67

八零年代剛來美國念書時,由於不在美東或美西的大城市附近,所以也只好認命,一些從前在台灣常見的水果,例如柿子,荔枝,龍眼,楊桃,蓮霧,香瓜,甘蔗等等。想也不要去想,想也沒有用,反正也買不到,愈想只會愈難過。即使後來80年代末搬到美東的馬里蘭也好不到那去,雖然此地離美京華府很近,當時華人已經很多了,都仍不夠多到能夠支持大型超市。

就是這一張照片,前些日子放在臉書上的一張柿子的照片,引發一陣子小小的討論,有人說為何會有兩枳柿子藝品夾在其中騙人?

因為過去將近三十年想吃個柿子,太難了,偶爾,超市架子上出現幾粒,卻貴的嚇人,忍痛買了,吃的時候,每咬一口,心中盤算著,這一口值台幣十元。

每次回台灣時,又不是柿子季節,只能買些柿餅解攙,或者有一次去鶯歌玩,順便買了兩枳玻璃柿子,擺在家中作裝飾兼解攙。

然而最近幾年,可能因為華人愈來愈多,附近的亞洲超市,也愈開愈多,愈大,什麼都有了。前一陣子,高興之餘,買了一堆柿子,和那兩枳千年不壞的玻璃柿子,拍一張合照。

小小的楊桃(跟小孩的拳頭一般大),賣60元台幣一個

這一籃荔枝,台幣300

龍眼每磅台幣150元

居然第一次見到蓮霧,和我的大拇指一般大

不管這些水果,長的上不上相,或者是有多貴,至少想要買的水果,都可以買到了,柿子的鄉愁也變成了過去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7888638

 回應文章

伊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3:35
我曾住美國德州六年,因為跟爸媽住,媽媽手藝好,我沒有吃的鄉愁,而且也有泰國人開的東方超市,我覺得我的鄉愁是看不到同輩的年輕人和台北城,鄉愁於我已是過去式了,現在!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3 06:06 回覆:
妳很幸運呢,所有的郷愁都已經是過去式!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2:50
還不錯﹐還看得到蓮霧。舊金山灣區幾乎什麼都有﹐目前還沒看到蓮霧。聽說南加州已經開始有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1-08 09:31 回覆:
也是第一次在這看到蓮霧,比大姆指大一點,聊勝於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異鄉
2013/07/16 15:06

一場夢

一輪明月

都是一種鄉愁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7-16 20:06 回覆:

從前,通訊不發達,國內的新聞都來自郵寄,晚一個星期的中央日報海外版,那真是獨在異鄉為異客。

現在什麼都有了,即時新聞,線上收音機,網路電視,為何還有鄉愁呢?

是一種心境吧!年輕時,想往外跑,年紀大了,想回家。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7:35
我們有同好。有一次去舊金山,見中國城店賣有柿子,大喜之下,一口氣買了近十磅。店員訝問:「買這麼多?」其實十磅不夠我三天吃的。後來乾脆自己種。種了兩棵。如今一年或產百來棵。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7-15 09:30 回覆:

柿子的顏色好看,又好吃,但是還是要小心喔!空腹吃太多柿,會與胃酸凝聚成塊造成胃柿石病。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進口超市賣的臺灣楊桃
2013/07/11 10:45

長相比你相片中差很多,但以目測看,差不多大小的在上海要二、三十元人民幣一顆.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7-12 09:05 回覆:

哈!難怪他們拼命往美國跑。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22:21

紐約可以成長
法拉盛有很多"事"子(對不起該字無法鍵入), my home's little baby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7-07 23:02 回覆:

感謝提醒!

在Wiki查了一下,柿子可以長在寒帶如河北,山東。難怪我們附近有一條柿子樹路(Persimmon Tree Road).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12:57
加州最近是黃桃季節,好吃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7-07 21:35 回覆:

很羨慕住在加州的人。

幾星期前,這裏的白桃(水蜜桃)上巿,曾經去果園自採(U-Pick)白桃,沒採時,看著,口中流酸水,一口咬下,哇!甜呀!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11:02
自己這些樹!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7-07 21:34 回覆:


14年前,我們在舊家,有兩顆廿世紀梨樹,梨甜如蜜水。

此地己近寒帶,不確定是否能種柿子,不過只要巿場能買得到,就懶的自己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