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在美國考駕照
2016/07/18 03:45:15瀏覽2976|回應18|推薦155

民國七十年代初期的台灣,家中有自用小轎車的人還不太多,所以出國留學的大學畢業生,很少會有在台灣就擁有駕照。而在我大二的那一年,父親買了生平第一輛自用小客車,小小的福特小雅士(Ford Escort),我也就去考了駕照,偶而也會開車出去幫父親辦一些事,或是出門遛躂。

美國七零年代(民國六十年代)的老日產Datsun Station Wagon休旅車

來美國讀書後的第一天,一位非常熱心的老鳥學長,也是台灣來的同學,名字叫Roc,他就開著一輛美國七零年代的十多年老日產Datsun Station Wagon休旅車,帶著我到銀行開戶頭,把身上帶的萬通銀行旅行支票存進銀行,然後再帶著我到市中心(Downtown)走走,順便買一些生活必需品,而市中心就是在火車站前的幾條街,無非就是些銀行,政府辦公大樓,一些商店和酒吧。

走沒多久,我們看到監理所也在市中心,Roc就建議我拿一本考題小冊子回去讀看看,趁著離開學還有一星期,盡早拿到駕照,而且很大方的告訴我,可以借他的車去練習準備路考。我也順便多帶了幾本小冊子給其他的同學。

當時雖然我有國際駕照,但是監理所不讓我直接換成永久駕照,必需要重考,而我也不敢確定美國的駕照是如何考,因為以前的留學生極少來美國之前就有駕照的,所以我沒說,這位好心的學長,也完全不知道我早就會開車。

隔天,我和兩位台灣同學和另外兩位大陸來的同學,就商量趁著學校還沒有開學的前幾天,先把考駕照的筆試考過,其他的台灣同學們,也都是第一次考駕照筆試。而對當時剛剛可以出國留學的大陸學生和訪問學者而言,更不可能會開車。至於路考,大伙則商量可以借Roc的車練習一段時間後再去考。於是大伙一起硏究這些英文考題,老鳥們也提供一些他們的經驗,但是對我而言,考駕照的筆試,不過就是中文翻譯成英文而已。

由於我們幾位新生都沒有車也沒有駕照,出門都需要有人帶著,就在開學前的星期五下午,趁著要再去城中心銀行辦事,我就煩請Roc學長順便帶我去考筆試,當然很快的完成筆試,只錯一題過關。

正要離開時,辦事員對我說:「考路考通常要先預約,但是現在是今天最後半小時,沒有人預約,所以路考官有空,要不要順便考一考?」

此刻,我才告訴學長,其實我早就會開車,於是學長就很大方的把車借給我去考路考。上車之前,學長把我拉到一旁,特別提醒了幾個要點,例如:「上車後先調好椅子、後視鏡和繫好安全帶,然後聽路考官的指示前進,Stop sign前一定要完全停車,轉彎前一定要打指示燈,換線前和倒車時一定要回頭看不能只看後視鏡,和路人永遠優先⋯等等。」因為Roc學長非常清楚,這些在美國的基本開車禮儀,正是當年以及現在仍然是台灣的開車族最缺乏的習慣。

上了車之後,路考的過程和台灣的監理所考場完全不同,也就是載著路考官在巿中心的幾條街上轉一圈。我就記得學長的話,小心翼翼的開,至於開車其他的技術問題如路邊停車,倒車入庫,就完全難不倒我,而且考官總是挑了個好大的車位讓我試,我當然可以一次就把車停的方方正正。

當我倒好了車,路考官問我:「你車開的很好,以前應該有開過吧?」我給他看了我的國際駕照後,照實回答:「開了五年。」考官就說:「回去吧!你過了。」

回到宿舍之後,幾位新同學圍上來七嘴八舌的問:「筆試容易嗎?題目一樣嗎?⋯」

我就把熱騰騰的駕照往桌上一放,讓大伙兒眼睛為之一亮,「這是真的嗎?」,「原來駕照這麼好考!」

後來,他們每個人都吃了些苦頭才拿到駕照,沒有一個人第一次就考過的,其實學開車並不難,但是路考官好像不願意讓第一次考試的外國學生輕易過關。

拉風,但是愛鬧彆扭的美國龐地亞克破車

而我在第二學期也用六百美元買了第一輛多手的古董車,那是一輛看起來很像跑車的龐地亞克破車,雖然很拉風,但是美國車老是愛出問題,動不動就鬧彆扭,因此到了第二年,在我確定仍然有助教獎學金以及學費減免之後,換了車,將才開了不過八個月的問題車賣掉,結果還是賣了六百元。

也就在第二年,來了一位台灣的女生,她是在高雄開業的名醫父親帶著來的,下了飛機就直接問:「哪裡可以買新車?」我們把他們帶到豐田汽車經銷商之後,他們竟然一邊看一邊喊著太便宜了,很快就看對眼了,馬上用現金支付,買下當年最新最貴的紅色豐田跑車,立刻把車開走,絕塵而去,留下瞠目結舌的我們。

驚訝(喔、什麼、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665154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責
2017/01/25 10:44
你那考官顯然頗為盡責,竟然還考路邊停車、倒車入庫。我那考官要我到街上晃一圈即了事。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31 09:25 回覆:
好像到了大都市的路考官
都比較嚴格吧
還好以後不用再考了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換照經驗
2016/08/01 23:07
Please refer to my previous writing at http://blog.udn.com/kkuo0810/39376721, thanks.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8-04 10:05 回覆:

呵呵⋯⋯

有意思!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今也不是好駕駛
2016/07/28 23:17

我在美國艾德荷一個小鎮考的駕照

他們放水

難為旁邊坐的年輕警官,一直安慰我放鬆

事後嚴重警告老爺子我看到STOP,必須停止誰理你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29 10:29 回覆:
在小州的小城裏考駕照比較會放水吧!
那裡人少車少
可能人情味也比較多呢!
哈哈

慧劍無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讓我想起在美考照的運氣
2016/07/28 13:09

在美國沒了車 就像沒了腳

到哪一定要車 眼睛打開 生存在米國 駕照是必備

謝謝您有意思的分享 又憶起了過往時光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29 10:28 回覆:
呵呵⋯⋯
好像在美國考駕照
有好運的人比較多呢!
但是也要要看在那裡考
在馬里蘭州的路考官就比較嚴
而且不是在馬路上考!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雅士
2016/07/23 08:01

當年算是福特在台的第一款車  好像是1200cc

同期的跑天下1.6算是最高檔了    之後又有旗艦的千里馬2.8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23 11:41 回覆:

我父親的第二部車就是跑天下

是挺拉風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1 23:33
我在台灣考了駕照,卻沒有上過路。住新澤西州時,換駕照只需要筆試,就這樣拿到駕照,卻還是不會開車。直到開始工作非開車不可,才重新學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23 11:40 回覆:

您真好命

我們家太座看了會氣到不行!

千辛萬苦才考過路考!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1 12:56
說真的,你在龐地亞克旁邊的照片真帥!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23 11:38 回覆:

呵呵⋯⋯

謝謝啦!

我也發現頭髮好像很酷!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tson?
2016/07/20 13:14
是 Datsun,不是 Dotson。
西雅圖夜夜眠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21 10:24 回覆:
哇⋯
謝謝!
改正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22:13

ha, my first car in the US (in my life) is Pontiac as well … an old 1984 Pontiac Sunbird station wagon.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20 07:51 回覆:
早年的龐帝亞克多是流線跑車型
很拉風但是質量很差
到了後來他們也學著造小車
簡直就是廢鐵
所以最後關門了!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21:23

還有,西方人通常不興買全新車,跟亞洲人觀念很不同。我們不但愛買新車,還常常一次付清現金的那種。

個人比較喜歡務實一點,看需要買車就行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20 07:49 回覆:
新車的頭一兩年折舊律最快
所以最合算的車
可能就是三年左右吧!
而且現在的車質量比較好
再開十年八年也沒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