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美國國會的臺灣在地特色美食文化饗宴
2016/05/16 04:50:28瀏覽2503|回應8|推薦165

台灣美食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因為融合了幾乎中國大江南北所有的移民美食,加上豐富的海洋資源,原住民的特殊食材,和日本料理的影響,使得台灣美食早已名聞遐邇。但是過去一些年來,由於不肖商人製造的嚴重食安問題,讓台灣美食有一些蒙塵,還好或許因禍得福,大家因此而追求安全在地以及營養的美食,已經成為了共識,近年來,全力發展台灣在地的創意美食也成為了全民運動。

這個星期,美京華府僑界發生了一個轟動的新聞,就是一個來自南投縣埔里金都餐廳的團隊,代表臺灣美食參加此地的「臺灣美食推廣行銷活動」。

首先5月8日,由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在「華府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辦「料理工作坊」活動,由金都餐廳廚藝總監阿宏師傅﹙劉恆宏﹚精心呈獻紙魔術五行健康鍋。

5月10日晚上,則在美國國會山莊的眾議員雷本(Rayburn)辦公大樓,參加由「華府美食聯誼會」牽線舉辦了一場【臺灣在地特色美食文化饗宴】酒會,由大華府知名台菜餐廳「海珍樓」合辦,將台灣美食首度進駐國會,有十多位重量級國會議員出席支持,也都瘋狂的愛上臺灣美食,現場更擁入數百位各族裔賓客,盡享台灣美食。

5月11日晚上,我則是陰錯陽差的坐在「海珍樓」與「華府美食聯誼會」合辦餐會的華府記者席中,吃到了這一桌完整的總統級國宴【臺灣在地特色美食文化饗宴】,其中許多原食材是遠從台灣空運而來,呈現出原汁原味的台灣美食。

南投縣埔里鎮幾乎位於台灣的地理中心,日月潭就在一旁,好山好水好茶還有好酒,高山凍頂烏龍茶,黃金蜜香茶和阿薩姆紅茶都是南投名產,還有埔里酒廠的女兒紅和狀元紅紹興酒,當晚更有來自於宜蘭的噶瑪蘭經典威士忌,擺明了要讓當天的所有賓客不醉不歸。

餐會前,桌子上就替每個人擺了一份印製精美的文宣,還有一包黃金蜜香茶,更有一個紅花布包的精緻小茶杯。

桌子上的六個小碟裏,分別擺著荔枝乾,麻辣花生,竹炭花生,芒果乾,楊桃乾,和酸梅,這些在此地平常不可能吃到的零嘴,不只讓我流口水,連我的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用臺灣形狀的白瓷擺出來的福爾摩沙四季采冷盤

花香美人腿,紹興醉雞腿,梅汁番茄紅,竹山黃金蜜地瓜

由福爾摩沙四季采冷盤開始了可以媲美國宴的宴席;筊白筍本來就是我的最愛,但是三十多年來我極少有機會吃到,而這是來自好山好水的埔里出產的茭白筍「花香美人腿」,鮮嫩多汁,清甜微香的口感,我沒有沾任何醬料,就好吃極了!晶瑩剔透的梅汁蜜番茄,冰涼中帶著一點酸酸甜甜的梅香;紹興醉雞則用的是埔里酒廠生產的紹興酒釀製而成,去骨的雞腿肉片,而且潤滑的可以融化在口中,入味的酒香就已經可以醉人了。

菜倫宣紙五行鍋

廣興紙寮原來是埔里的一家傳統的造紙廠,各式各樣的萱紙在台灣的書畫界本來就小有名氣,後來為了生存而轉型成開放觀光和動手體驗的紙工廠。而五行鍋的湯底,居然是和廣興紙寮合作,用萱紙的概念,將食用植物纖維和醬料製造成美麗的五色魔術五行健康紙,然後加入各種在地菇蕈類食材及蔬菜等,頓時香氣四溢,營養美麗好吃又有噱頭。

伊娜谷香糯米飯

賽德克族的伊那米,又叫皇帝米,公主米,勇士飯…飯上撒了一層樹豆,和台式的香腸臘肉。據說這種米,在日據時代曾經是日本天皇貢品,是賽得克原住民在埔里山上種的旱米,每年只能種一季,產量很少,但是口感有一點類似糯米,又沒有那麼黏,顆粒比較小,好吃的不得了。我的肚子早已八成飽了,所以吃了一小碗,再配上旁邊的肉末妙荀丁,真的好吃的舌頭都可以吞到肚子裏。

此時見到坐在一旁一位原籍北京的xx日報記者,竟然嗑了兩碗之後,又站起來繼續添飯,我只好笑著問他:「你的飯量真的那麼大嗎?後面還有很多菜呢?剩下的你可以帶回家嘛!」他的回答是:「真的真的太好吃了!停不下來!」

紹興酒醋鮮酥魚

其實穌魚反倒成了配角,因為魚四週擺盤的黃瓜絲,澆淋了特製的紹興酒醋,讓每個人都驚豔的叫了起來!

紹興宣紙蔗香扣肉

酒糟扣肉之間的每一層都夾了一小段甘蔗心,使得肥瘦相間的口感中,有一點淡淡的蔗香在口中。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近年來不少藝術家移入南投,尤其是青山綠水的埔里,早已是人文薈萃的文化小城,所以一旁的擺飾是由藝術大師王灝的在埔里萱紙上的提字,將藝術文化完美的融入了再地的飲食文化。

金瓜炒埔里米粉 是來自於埔里的粗米粉

金蓮皇帝藥膳雞 濃郁的金蓮藥膳土雞

山珍海味鮮蔬盤

臺美雙苳翠綠蔬

寶島四季水果盤

水果盤上的百香果麻糬,咬一口下去之後,我的眼淚又差一點要噴出來了,那濃郁的百香果味,就是好久好久不曾被掀起的鄉愁。

連最後的阿薩姆紅茶波霸奶茶,香醇濃郁,已經顧不得肚子有多麼脹,不喝完絕對是對不起自己。

最後還是不得不佩服「海珍樓」老闆沈實與沈郭逸媛夫婦,去年一連吃了四場月光饗宴之後,我現在不能再說不認識他們了。然而他們能夠為了這幾場圓滿的盛宴,不只要出時出錢又出力,而有如此豐沛的人脈也可以看到他們平時在僑界的耕耘。從每一位中外賓客的笑容中,讓人看到他們堅持傳播中華美食文化的成果,更使得我們這些想家的老饕們,一直都有一個解饞的最佳去處。

延伸閱讀:

海珍樓的月光饗宴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57234579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4 18:43

哇!看著都感動

家鄉...永遠是心裡最深沉的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05 09:48 回覆:

唉!

只有離開家的人

才會明白甚麼是想家!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9 19:09

臺灣之光,光芒萬丈!

太好吃了!羨慕!!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27 21:07 回覆:
哈哈⋯
總算知道
住在首都附近的好處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0:45

每道佳餚既精緻又有創意

難怪能代表台灣出國推廣美食文化

參與這樣的盛會可真是難得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27 21:06 回覆:
大概是我過去三十年
吃過最精緻的一餐
每一道菜都值得推薦!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01:41
我昨天才在報紙看到,妳就登了~讚!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18 07:21 回覆:
我吃了人家的
只好"手軟"趕快寫嘍!

不過Julian是男生喔!
http://blog.udn.com/mobile/JulianCWang/9764535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7 07:50

我也是喔!

口水與眼淚齊下喔...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18 07:28 回覆:
唉!
誰叫我們要離家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6 16:36

快吃,快吃....我的眼睛都吃飽了,您的肚皮也撐脹了吧?

我昨天去買了一支大筍,煮了今年的第一鍋竹筍排骨湯,那是夏季不可缺的美食啊!

我旅居在美國的好友,夏季回台就為了吃竹筍,冬天則是大啖茼蒿菜。

美國有茭白筍嗎?

為了對台灣美食的捧場,鼓掌是一定要的,最實質的讚美就是胖個二公斤啦!

(今年氣候怪異,好多水果都缺產,所以果菜價格都飆漲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18 07:27 回覆:
美國沒有茭白筍
所有過去三十年
我吃過茭白筍的次數
可以用一隻手的指頭數完
而且這是一個完整的宴席
吃完可能不只胖了兩公斤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6 12:03

朝思暮想的滋味

舌尖牙際的鄉愁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18 07:24 回覆:
舌尖上的鄉愁
才是最催涙的記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6 06:46

不要說您吃了快掉淚

光讀您這文

我就快掉涙了

想家了


blue phoenix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18 07:23 回覆:
所以味覺的記憶
就是一種鄉愁
和口水、淚水是連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