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里金廈行3-鼓浪嶼尋找母親昔日的足跡
2016/03/01 13:18:39瀏覽3222|回應15|推薦194

母親說:「外公是傳統的讀書人,但是抗戰前,曾在英商太古公司做事,至於如何進去的,或是甚麼職務就是不清楚了。」所以母親在八歲之前,全家住在鼓浪嶼,家境非常好,好大的房子,家裏還有至少有兩位傭人,當然還學過幾天鋼琴。但是好景不常,抗戰中期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後,廈門和鼓浪嶼在民國三十年底被日本人佔領,外公的工作也就沒有了著落,被迫搬回到金門珠山的祖厝,又沒有田產,而金門也在日本人的控制之下,全家大小由天堂掉進了地獄,而吃盡了苦頭。

因此從小就常常聽母親說到鼓浪嶼是多麼漂亮,所以2015年暑假回臺灣時,特別安排了一趟金門,廈門和鼓浪嶼自由行的行程,原本也將泉州也列入行程,但是因為受到一路尾隨,又走向莫名其妙的蓮花颱風威脅,而提早了一天回到金門,把泉州留待以後了。

音樂之鄉

鼓浪嶼位於廈門市思明區的一個小島,面積不到兩平方公里,但是由於清朝末年,鼓浪嶼成為列強的公共租界,陸續有英、美、法、德、日等13個國家先後在島上設立領事館,中外風格各異的建築物在此地匯集、至今仍然被完好地保留,所以有"萬國建築博覽"之稱。小島還是音樂的沃土,人才輩出,鋼琴擁有密度居世界前列,又得美名"鋼琴之島"、"音樂之鄉"。2002年鼓浪嶼被中國音樂家協會命名為"音樂之島"。主要音樂節慶活動有兩年一屆的"鼓浪嶼鋼琴節暨全國青少年鋼琴比賽",一年一屆的“美國音樂週",一年一屆的"中秋博餅節"等。

我們從金門的水頭碼頭出發,循小三通坐船到廈門武通碼頭,大約四十多分鐘就到了,再搭計程車到廈門市西邊的東渡碼頭,搭船到鼓浪嶼。

 小三通的金星輪

東渡碼頭的建築相當壯觀,裏面更是人山人海,但是我們還沒走進大門,就有一堆男男女女的黃牛,像蝗蟲般的跟上來,像蒼蠅一樣的盯著我們,要求我們買他們手上的黃牛票。但是我們直接走到售票口,用護照買了票之後,黃牛們才一哄而散,但是我們在上午十一點多,卻買到下午三點十分的船票。

 東渡碼頭以及後面的海滄大橋

由於離開船的時間還有三個鐘頭,我們就在碼頭大樓上到處走走。而大樓靠海的一邊,是一條小吃街,有著各式各樣的小吃攤,也是人山人海,雖然建築看起來很新小吃攤也很整齊,但是腳下卻非常髒亂油膩,找不到一個比較亁淨的座位。

 東渡碼頭

所以我們就到二樓的廣東飲茶點心餐廳,點了一些小東西,而餐廳的服務人員也不趕人,讓我們等到將近三點才出門,回到碼頭排隊上船。可能是因為在夏天,要去鼓浪嶼的遊客多的嚇人,原本還排著隊的人潮,才過了收票口一會兒,隊伍就亂了,變的好像逃難一樣,一起擠上船。

李家莊民宿

到了鼓浪嶼,因為沒有任何交通工具,頂多只有特定路線的電動車,所以我們只好頂著大太陽,手拿著地圖,揮汗如雨,一路走到李家莊民宿,李家莊是兩幢的外型仍然保持著原來的樣子的別墅莊園,但是其中內部早已隔成一間間設備豪華的房間,與其說是民宿,但是沒有提供早餐,所以跟本就是旅館,而另一幢則是全改成了商場。

眺望鼓浪嶼

 從鼓浪嶼遠眺對岸的廈門島

小小的一個花岡岩島,海岸山型岩石嶙峋,鼓浪嶼的房屋、街道依山而築,忽高忽低,曲折彎延。巷道裏花影綽約,牆頭上攀藤蔓延。也許因為許多的外國使領館及古別墅建築群外型,都還保存的相當好,有著厚重歷史的氛圍,尤其在夜幕低垂後,人潮少了很多,海風清拂,走在古色古香的路燈之下,非常迷人。所以在2005年,中國國家地理將鼓浪嶼評為中國最美的城區第一名。

樹木繁茂花影綽約彎延的巷道

島上主要觀光景點有天主教堂、英國領事館舊址、日光岩、菽莊花園、皓月園,海底世界、毓園、環島路、鼓浪石、天然海濱浴場等。

我們也在夜色中走進了菽莊花園,在招涼亭納涼,以及在聽潮樓聆聽海濤聲中,體會林爾嘉當年遙忘他在台灣板橋林家祖厝的心情。偶而,傳來一聲幼兒的嘻鬧聲,想到八十多年前幼兒時期的母親,可能也在某個角落嘻戲,然而,來此之前也和小舅確認當年外公的故事,可惜與母親相差十四歲的小舅,不可能有任何印象,而其他的舅舅和姨媽們,也都對鼓浪嶼不復記憶。

教堂

菽莊花園

英國領事館舊址

毓園

天主教堂

音樂學院

鼓浪嶼最高峰的日光巖

第二天一大早,我想早一點出門走走,沒想到民宿的院子大門卻鎖著,只好硬著頭皮把還在睡覺的安全人員叫起來開門,放我出去。

很多老建築年久失修

島上的住民做一些小生意

出了門之後,我就一個人朝著昨天沒有走過的巷子走,儘管手中有地圖,最後還是迷了路,走在狹窄高低的小破巷子裏,兩邊破舊的民居傳來一陣陣早餐的香味,也好像走進了時光隧道,此刻迎面遇到一位氣質淡定的中年大叔,當我向他問路之後,他說:「你就跟著我走就好了!」

同時順便聊了幾句,當談到鼓浪嶼正在申請世界遺產的事,他突然變臉的反應説:「申請甚麼世界遺產,早都被財團壟斷的民不聊生了!」原來是因為島上的居民,除了做一些小生意和服務業之外,許多人都被迫離開了,而且據說政府按“只准出、不准進”的原則嚴控人口,使得鼓浪嶼不僅人口流失,且人口老齡化問題十分嚴重,這也使得很多老建築年久失修,幾乎成了危房。

人聲鼎沸的龍頭路商業街

僅管幾乎所有歷史建築都已經表裏不一,而且大多數的景點都要收門票,物價也比較高。然而,小島上仍然是空氣清新,樹木繁茂,處處的美景,一年四季鮮花競開的"海上花園",又有歷史文化的底蘊,而且如果是廈門的居民,過海來遊玩,船票只有八元人民幣,使得鼓浪嶼成為廈門市最美麗的後花園。

  


延伸閱讀:

在媽媽的懷裏讀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484804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您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
2016/04/18 01:05
太棒了 ! 我一直 想住 鄭成功岩石 上面的民宿山莊, 可以直接看海...可惜一直沒找到...
您的人 敬呈.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4-22 11:34 回覆:

那塊石頭上可能沒有民宿吧?

不過旁邊就應該有呢!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3/11 15:18

鼓浪嶼古色古香的建築

讓人很嚮往ㄟ!

小週末愉快唷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5 11:53 回覆:
也不要被照片騙了
真實的景觀到處是人群
不過靜下心來欣賞
鼓浪嶼還是非常值得一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1:20
好有風情的地方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15 11:48 回覆:
拍照時,特別小心翼翼
除了特別要拍人群
盡量只取無人之景
情調就出來了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3:05

台灣本島的一些偏鄉城鎮也是

荒於經濟

人口外流

地方越來越式微

反而剩下老建築維持僅僅的觀光產值

鼓浪嶼~印象裡的地名, 對她一直很陌生

原來....這就是鼓浪嶼

挺漂亮的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07 12:05 回覆:
當政府決策向錢看時
大財團壟斷
小老百姓的無奈就不可避免
甭說大陸,台灣
美國不也是一樣!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08:13
2007年我曾去過鼓浪嶼,那裡有許許多多動輒三百年或四百年樹齡的雄偉大榕樹,不知你注意到沒有?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07 12:02 回覆:
鼓浪嶼應該是花崗岩的島
土地並不肥沃
但是很適合榕樹吧
我的照片並沒有特別去拍榕樹
但是卻有很多榕樹在照片裏呢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3 23:48
我在廈門出差時住的就是鷺江道上那幾家酒店,多年來望著鼓浪嶼,卻未曾去過.最近一次,有個半天的空檔,終於下定決心搭渡輪過去.我先走到酒店旁的星巴克喝點東西,從二樓望著馬路上一整排的遊覽車,還是放棄了.網路上遊記看多了,感覺上去過似的...還是下次吧!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07 11:59 回覆:
好可惜!
不論是否已經太商業化的鼓浪嶼
依舊有她迷人的風景
就看自己是否能夠靜下來欣賞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21:09
我前年去大陸北疆玩,回程在廈門兩天,這兩天真的任由地陪擺布。剛好颱風在廈門登陸,在強風豪雨之下,地陪硬要我們"走"鼓浪嶼,說是留下一個浪漫的回憶。所以我是領教到大陸地陪死要錢而不顧遊客生命安全。所以我腦海中的鼓浪嶼是一個不好的回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03 10:05 回覆:

那個導遊可真是要錢不要命吧

不過鼓浪嶼倒是值得一遊

見証所謂租界的風情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8:06

我也是不懂,為什麼廈門市居然是中國最前面幾個觀光區.

玩一次真的很累.

只是覺得,要將父母祖先生活的漳泉地區,走一遍,才對得起祖宗.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03 10:02 回覆:

其實聽金門的朋友說

近年來廈門的建設突飛猛進

真的也想當的漂亮

但是對我們而言

只是想看看我們的根而已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6:51

大陸易幟前 因為海軍官校從青島南遷至廈門 當年父親也藉著這個機會常常去鼓浪嶼玩

母親從小在青島海邊長大 逃難時最後一站 也是到了廈門 母親喜歡海 也愛去鼓浪嶼

大伯父 當年也在省立廈門醫院服務....

我從未踏入中國一步 感覺上鼓浪嶼真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03 09:59 回覆:

我的父親也是因為在金門衛生院當醫生

才會認識我母親

也才會牽動我對鼓浪嶼特別的興趣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6:14
真是個很美的地方....謝謝分享。沒法去,藉著您的格子也算是旅行一趟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3-03 09:54 回覆:

只剩下了外觀和風景

老屋的心都沒了

好在音樂的傳承還沒全丟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