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14-人間天堂聖保羅(St. Paul de Vence)
2016/01/04 05:27:40瀏覽5148|回應9|推薦199

胖胖的導遊說:「如果人間有天堂的話,那就一定是在山城聖保羅.旺斯。」聖保羅也將是我們在南法蔚藍海岸走過的最後一個景點。

其實在南法蔚藍海岸的海邊及附近山區中有許多的小山頭,往往都有類似的小山城,在中世紀時,戰爭多,為了防衛,民房就盤據在懸崖峭壁的山尖上,四週又有城牆圍起來,遠遠望去就好像老鷹做的巢似的,所以也通稱為鷲巢村(Pigeonnier village)。

聖保羅山城就是鷲巢村之一,在南法最大城的尼斯市不遠處的一個小山頭上,當我們那些天往來附近的坎城及尼斯時,常常可以見到這個小山城,尤其那個有一點粉紅色的教堂塔,老遠就可以看到。

看起來相當厚重而斑駁的城牆

這個小山城好像比幾天前去過的雷伯石頭山城更小一點,卻更有風味,而我們的老美同伴們也似乎對這個小山城有更多一點的興趣。 

城門並不顯眼而且很窄

那天一大早,我們的車停在城牆外的停車場,建於中世紀的城牆看起來相當厚重,雖然有斑駁的痕跡,卻保存的還不錯,大伙兒跟著導遊轉了兩個彎才看到了的城門,可能是為了安全,城門並不顯眼而且很窄。

連綿的阿爾卑斯群山及碧綠的低谷

由於此山城風景絶佳,一年幾乎有300天是晴天,可以遠眺湛藍的地中海,古老的安提布港、連綿的阿爾卑斯群山及碧綠的低谷,雖然人口不多,但是離尼斯不遠,所以一直都吸引了許多的藝術家,畫家和音樂家長住在此,甚至到了上個世紀的20年代之後,許多知名的電影導演,劇作家也蜂踴而來,難怪受到歐美遊客們的追捧。 

導遊除了講述此城的歷史之外,也不斷的提到一些與此城有關的一些晚近和現代的名人。可憐的是,導遊提到的好多位名人,我都沒聽過,但是看到同團在老美們興奮的樣子,才知道自己有多麼的孤陋寡聞,下了決心,下一次出門前功課一定要先做的更足更仔細。不過至少我聽到了熟悉的畢卡索和夏卡爾,在尼斯有夏卡爾博物館,然而他就長眠埋骨於此山城,而當我們來到位於城牆外非常整潔美麗的小墳場時,竟然也成了觀光聖地,在夏卡爾的墓前總是擠滿了人。

城牆外非常整潔美麗的小墳場

夏卡爾(Marc Chagall)是來自俄羅斯的猶太裔畫家,承習了印象派畫家莫內和野獸派畫家馬蒂斯的影響,再加上新立體主義的空間感,使得作品充滿著色彩與光影,以及印象畫的美感,又帶有一點童話故事的異想世界,他在1950年定居於此,一直到1985年去世之後,又埋骨於此,將山城增添了許多傳奇。

整座小山城有三千人,而城牆內大約只住了三百多人,房子多是有些年紀的中世紀石牆屋,晚春五月除了我們的團員之外,其他的遊客並不多,小城大約是圍繞著建於12世紀的聖保羅教堂,前面有一個山泉水池,而其他的建築也不外乎餐廳或是民宿,然而走在這古色古香窄巷子裏,牆上也種滿了綠色的爬藤和豔麗的山花,仍看得出歲月的痕跡,處處散發著古樸又熱鬧的氣氛。

 建於12世紀的聖保羅教堂

鋪著小石子,青石板路巷子和石梯

走在彎彎曲曲的小巷子,鋪著小石子,青石板路和石梯,爬上爬下的,還好坡度都不陡,兩邊不外乎一些賣紀念品的商店,然而也有一些專門賣一些畫或雕塑的藝品店和畫廊。

綠色的爬藤和豔麗的山花

導遊說:「也有不少藝品是一些住在山城內外的許多當代未成名藝術家的作品,寄賣在這些商家裏。」

優雅的商店招牌

就是那些曾經落腳於此的藝術大師,和現在仍然駐足和活動的藝術家們,把聖保羅變成現代和當代藝術博物館和畫廊,城裡最有名的是瑪格(Maeght)基金會的現代藝術館(Maeght Foundation Modern Art Museum in Saint Paul de Vence, France),展出著現代藝術館的收藏品被認為是20世紀歐洲視覺藝術領域中最重要的收藏之一,讓古典的小城又充滿了現代藝術氣息。

古典的小城又充滿了現代藝術氣息

由於當時是5月中,還不是旅遊旺季,所以山城裏的遊客並不多,我們可以悠哉遊哉的散步,導遊說:「如果晚兩個星期才來,城中的小巷弄裏人也是會很擁擠的!」那時候,天堂也會像西門町一樣的熱鬧!

我們只在山城中,慢慢地悠遊了半天,到了一點多才被導遊帶去吃午餐,而餐廳卻是在城外的半山腰上,通往尼斯的路邊。我想如果將來有一天,我們肯多花一些錢和時間,住在城中的民宿,夕陽西下,遊客散去之後,走在仿佛時光倒流的小巷子裏,或是趴在古城牆上望著地中海,或是坐在有著蔚藍海岸特色的小餐廳,享用高級法國美味,或是坐在爬滿綠藤紅花的咖啡屋,啜一口義式卡帕奇諾,幻想著畢卡索就坐在一旁喝著同樣的咖啡,那就是真正的人間天堂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41868804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面海山城
2016/01/14 03:32

像極了魔女宅急便的場景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6 02:31 回覆:
看到魔女宅急便裡也有圍繞城市的石頭城牆、山丘上的市中心與鐘塔
但是跟據宮崎駿的說法
卡通城市是以瑞典哥特蘭島上最大的城市維斯比作為克里克的原型
可能因為都是中世紀的古山城
所以看起來真的是有許多相似之處

A~SunD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8:05
你的導遊是胖胖喔~,我之前導遊也是她喔!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4 09:24 回覆:
哇!
真的有這麼巧的事!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11:11
這裡的商店招牌,每個店家設計不同,形狀優雅色彩含蓄,可是主題仍然清楚。台灣的店家風格不同,家家爭奇鬥艷,個個想要在空中占一席之地,唯恐不被看見而影響生意。文化差異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4 09:22 回覆:
每當走在歐美的城鎮中
看到他們非常有特色的招牌
總會感慨為什麼在台灣的城市
招牌總是亂七八糟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6/01/09 23:18

如果不是這麼多遊客在此流連

真是與世隔絕,隱居的好地方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4 09:18 回覆:
就是嘛!
要住到山城裏的民宿
等遊客都走了的晚上
那就是天堂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6:45

也曾遊過這座小鎮,從山下看小鎮的建築一直堆疊至山頂,整個村子看上去,仿佛是一座空中之城,有一種古樸,石器時代那種非現實的美,我在心裡驚嘆,它名列世界最美小鎮,顯非浪得虛名。

看到當地也有許多外國臉孔來此遊覽,它的魅力不僅能輕易地打動作為遊客的我,連挑剔的法國人也極喜愛它,它原是有歷史文化的一座古鎮,在羅馬時代,便建起了城牆,中世紀時,人們為了避難來到這裡,過著與世無爭的清靜生活,走在狹窄的道路上,眼見著厚重感的門廊,散發著文藝復興時期的優雅韻味,這都顯示小鎮是有著遙遠而古老的繁華的。

回想看到的景象,我覺得這座小鎮有種不動聲色的溫柔,小鎮中的石屋古樸簡單,讓我覺得這裡有種不摻雜念的生活形態,這裡沒有尼斯、坎城的聲色犬馬富貴奢華的生活,有的卻是鄉居的寧靜與悠閑。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4 09:17 回覆:
您寫得真好
我去拜讀過了
還好我沒有在寫這篇前
沒有先讀過
不然就不敢寫了
不過那種幽靜安祥的山城
也真有天堂的fu!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0:44

好悠閒的氣氛, 似乎看得見時光与歲月的痕跡就在身邊流過.

難怪藝術家都愛流連於此.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2 10:01 回覆:
我們到達的時間是5月中
所以可以很悠哉
聽說再過兩個星期之後
旅遊季節裏
山城也會熱鬧的像西門町!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16/01/06 22:56

未曾踏足此地

但看著看著照片

心頭很自然地生出一種感覺

感覺...

住在這裡,

心靈似乎每天都可以從望見天堂的遼闊之中 ... 慢慢甦醒過來 ~ 

^ _ ^  感謝好文分享,祝  順心 ~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2 09:57 回覆:
在此悠悠古城
又是視野遼闊
環境悠雅
如果能多花一點錢
住在城中的民宿
必定會更有不同的感受吧!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10:46

果真是一座地靈人傑之山城

藝術家所推崇的一座世外桃源

藝文界的名人生前以此為家

去世後仍以此為長眠之地

受到如此的尊崇必有它獨到之處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2 09:55 回覆:
其實我回來之後
也有去維基一下
真的有相當多的西方名人
來到此山城
只是我不太認識他呢!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4 14:17
真的像人間天堂,尤其是那個居高臨下的墳場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1-12 09:53 回覆:
不知道為什麼
那兩張照片特別明亮
難道真的有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