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命學英文因為老外住我家
2015/10/07 06:00:22瀏覽3780|回應21|推薦231

我總是一個後知後覺的人,明明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就好像有想要出國唸書的念頭,所以大三暑假到陽明醫學院非常努力的完成了畢業論文,但是英文不好,快畢業了卻仍然每天醉生夢死的過日子。

台北火車站前南陽街的美加補習班

其實當年到了大三的時候,看到有些同學已經在準備考托福和GRE,尤其到了大四,課比較少,畢業以後要做什麼的壓力開始浮現了,由於那時候國內的硏究所非常少,出國唸硏究所的機會,遠比留在台灣的機會還大得多。

大四上開始,我也隨著潮流,到台北火車站前南陽街的美加補習班去補習托福英文。然而原來英文底子就不好,加上心不在焉,補習的錢全都白交了,考了三次托福,都是四百九十多分,那年頭,申請中華民國留學生護照,要憑託福成積,托福不到五百分,就算拿到國外硏究所入學許可的I-20,也是那不到護照,出不了國的。

畢業之後,留在輔仁生物系上當了兩年助教,由於不只是生物系,還有食品科學系,食品營養系,和家政系的微生物實驗課,當時也都是他們一定要來上一學期的必修課,而植物分類課更是在大自然之中,在眾多學弟學妹的圍繞之下,享受著瓊瑤小説式的助教生活,所以每日依然故我,英文毫無長進。

當年微生物準備室在二樓左邊第一間

1984年有一天,突然有一位織品服裝系的女助教來找我,原來他在美國讀書的姊姊,介紹了一位來台灣學中文的老美,到她家寄宿,但是她家太小不方便,問我是否可以幫幫忙。

我心想難道這不是老天爺給我的禮物,我應該可以和他好好練習英文,於是一口就答應讓這位老美暫住我家,這是一位留著鬍子的年輕老美-司徒x先生,伶著一個大布背包和一把吉他,居然當天晚上就跟著我回家了。

然而在第一天晚餐時,我就後悔了,他和我們一家人圍坐著圓桌吃晚餐,每個人都想透過我的翻譯和他講幾句話,而且如果他吭了一聲,則每個人都看著我,問我:「他說什麼?」害得我吃一餐飯下來,差一點兒沒有胃抽筋!

我們家在中和員山路邊,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會是車水馬龍的,所以讓他住二樓最後面的一間,沒想到第二天一大旱,他仍就抱怨睡不好因為被公雞吵醒,原來我們屋子的後面,也還有一些農家,有一戶人家,好像養了一隻公雞,不過還好,當年的端午節過後,就再也沒有聽到那一隻公雞叫了。

三十多年前的合照

那時候是六七月,芒果已經上市,我是後來到了美國才知道,美國南方應該也有芒果,但是絶對沒有臺灣的芒果好吃,所以當他第一次吃到芒果之後,他竟然每天自己到旁邊的市場裏,買兩個芒果回家,放在冰箱裏自己享用。

由於在系上當助教,我自己有一間單獨微生物準備室,也是我的辦公室,他也跟著我,每天到輔大學中文,沒事的時候就留在我的辦公室,見到來來往往許多男女同學來交作業,或是找我聊天時,他都沒有甚麼動靜,有一天,食品營養系公認的一位大美女學生來交報告時,沒想到他立刻站起來,畢恭畢敬的彎腰握手和請問芳名,這也讓我深深折服,原來要追求漂亮的女朋友,是可以這麼主動的!

他也跟著我,在週末到台北新公園幾次,也想去跟著我的老師學中國功夫,當第一次帶他練完拳之後,我照例去喝一杯公園號酸梅湯,同時也推薦了這個我們自己號稱是中式"可口可樂"的飲料給他,沒想到他吸了一口後立刻吐掉:「這是什麼東西? 酸了!壞了!」

公園號酸梅湯

但是他還是一心懷著想成歌手的夢,一曲披頭四老歌"Yesterday"唱的是如泣如訴韻味十足,聽過的人無不動容,所以我也帶著他拜訪幾位音樂人和唱片行,他也常帶一些美國剛發行,而台灣還沒有出版的新唱片回家,聽了之後把歌曲中的英文寫下來,賺一些外快,此刻我才知道難怪當時美國發行的英文唱片沒有附歌詞,而在台灣買到的盜版黑膠唱片卻都會附有歌詞。而當時台北的一些音樂人,看到他居然能把吉他彈得出神入化,簡直把他當成神一樣的崇拜,所以他也很快的被邀請加入了一個樂團。

其實這位老美只是暫住在我們家,而當初的約定也是,只要他找到永久的住處隨時可以走人,反正我也沒收他房租,所以住了不到兩個月,有一天我不在家的時候,他背著布包和吉他,頭也不回的走了。不過造化作弄人,從此以後的三十多年,我在美國讀書打天下,而他卻一直留在台灣,很久很久以後,聽說他已經成為了華人流行音樂界的一位教父級音樂製作人。

不過由於那兩個月的英文衝擊,改變了我的下半生,因為好像讓我對英文突然開了竅,尤其是英文會話及口音,但是英文會話也不可能一步登天,而是趁著那兩個月,我將一本九册的英文九百句型的例句,全部背的滾瓜爛熟,之後才發現其實平常用的英文會話,也沒有那麼難了!

英文九百句型

除了會話之外,如果沒有足夠的英文字彙和文法,也是沒有用的,而當時老美走了之後,我也不知道那裡來的毅力,再到台北南陽街的另一家補習班補托福英文,我每天下午出門去上課,十點多囘到家,利用夜深人靜,就開始啃英文文法,背英文單字,一直到天亮才上床睡覺,睡到中午起床,聽一些英文流行歌輕鬆一下,再去上課,日復一日,而且在補習班又遇到一位很好的英文文法老師,也可能是自己開了竅,一點就通,完全不再害怕英文,所以這樣努力了整整三個月,再次出馬考托福,除了聽力部分只進步比較少之外,其他的字𢑥,文法和閱讀都大幅進步,總算可以出國了。

英文九百句型的例句,全部背的滾瓜爛熟

至於英文聽力,則不是短時間可以加強的,由於大二時英聽補考,也被我視為一個恥辱,所以從那時開始就養成了一個習慣,讀書時開著收音機鎖定ICRT伴著我,因為反正也聽不懂英文,所以也不會影響讀書,但是好像對英文聽力也沒有太多幫助。不過這個習慣,一直保持到了出國之後的兩三個月左右,有一陣子,我發現沒法子專心讀書,原來我居然可以聽得懂收音機裏的英文而分心了,而且沒多久之後再度考了一次托福,進步最多的部分,當然就是聽力測驗了。

去年在台北,有一天帶了一個老美逛燦坤3C大賣場,我請了一位店員指引產品,而我充當翻譯,當我們在櫃檯結帳時,這位年輕帶著眼鏡的店員,低著頭小心翼翼的問我:「如何才可以把英文學好呀?」我回答他說:「除了字𢑥和文法的基本功之外,找一個機會,把自己放逐到一個完全沒有中國人的英文世界裏,可能三個月就夠了!」



延伸閱讀:

拒絕學英文的日子

公用電話筒上的細菌

武林自傳1-拜師學藝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3226836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1 10:39
掌握時機是重要的。我的兩個孩子幼年在客家鄉成長,有一個美國傳教士家庭租屋居住在附近,他們定時來我家買米,能用客家話溝通;我卻疏忽掌握讓孩子或自己用英語和她們溝通的機會。這可以是孩子的語言啟蒙和成長的良好機會。現在回想,時不我予也!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14 09:37 回覆:
哈哈⋯
很多成就
動機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若不是想要出國唸書
可能根本不會讓他住到我們家吧!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02:41
真有趣,不過真的學英文要有活人練習的話快得多了!30年前學英文要找老外很貴很難,現在小孩上網看youtube,英文影集電影,英文出版物,學英文方便多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14 09:34 回覆:
哈哈⋯
語言是活的
所以有一個老外可以練習
當然進歩很快
但是沒有動機可能也沒有用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猶豫著
2015/10/08 15:19

要不要再回應。

有時候回覆誇獎也許是禮貌,所以我通常是讀過就好,不敢當一回事。

讀格主的回覆,覺得默不作聲有點不禮貌。呵呵,所以我就來了。

謝謝誇獎,其實交流是要看彼此的頻率。

我相信,我們的頻率是相近的。oops,我是不是高攀了?

人間萬事難有十全十美,誇張反而不美。讀文知道你是一個厚道的人,回憶中有不美的細節,但是你只是平實敘述,只有感恩,沒有任何抱怨。我喜歡這樣的故事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14 09:32 回覆:
出門玩了几天
這兩天我的臉書都是吃喝玩樂的照片
所以現在才回覆

可能是年紀漸長
所有記憶中的老故事
能記得就已經謝天謝地了
所以一切都是好因緣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說
2015/10/08 09:41

這個老美,不付房租,不辭而別,不敢恭維。

但是他也可能有「反正跟你們說也說不清楚」做藉口,who knows?

對你來說,免費 accommodation 換來免費英文家教,也是有收穫的。

想我年輕的時候,付了不少英文補習的費用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08 11:30 回覆:
您真的是心思細膩
從讀您的文章到您的留言
常常都一針見血
我的確也有一點相同的想法
功過相抵
一切都是好因緣!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08:23

語言要活用才能學得好

問題是我們的學習環境缺乏活用的機會

所以大都停留在閱讀的階段

聽與說的能力就相對的無法突破

這是大多數台灣人學不好英文的主要癥結所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08 11:27 回覆:
所有的癥結就是環境
如果有一天英文也被列為法定國語之一
大家都說英文
一切問題就都解決了!
呵呵…
異想天開哪!
順便一提,好久不見,等待您的遊記!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05:30
那間公園號的酸梅湯,真的好喝!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08 11:23 回覆:
我們覺得好喝
但是老美未必同意
不過在台灣生活了三十多年
不知道他現能不能喝了?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01:22
您有慧根啦 ! 也有兩位完全不會中文的老外來我家還住了半年 , 每天跟她們比手畫腳 , 我的英文至今還是破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08 11:22 回覆:
置死地而後生呀!
而所有的因與緣加在一起
換來學英文的動力
您就缺少這一點動力吧!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6:51
有趣的經歷!結果老外待在你家鄉,而你留在他的國家,這是很奇妙的際遇。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08 11:11 回覆:
唉!人生的際遇
沒多久前才知道這位華人流行音樂界的超級製作人
竟然和我有如此淵源
彼此交換了人生!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1:59

應該沒有托福不到500不能出國的規定,關鍵是學校給不給admission的問題。我知道有人托福沒有500,照樣出國念書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08 11:01 回覆:
這是早年公費留學的規定
後來連自費留學也有同樣規定
當年申請學生護照必須附託福成績的
而且一定要500分以上
後來也取消了!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0:50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08 10:57 回覆:
呵呵…
個人的不太正統的英文學習經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