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媽媽的懷裏讀書
2015/08/11 06:18:24瀏覽3577|回應20|推薦234

我出生的那一年,剛好是上個世紀流行性感冒大流行的一年,還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候,媽媽就已經感冒了,媽媽後來常常笑我:「出生的時候,兩隻腳像鳥腳一樣細,也不知道能不能養的活。」

雖然父親是軍醫,但是在我出生之後的幾天,他也病倒了,所以我也沒有逃過劫數,才一個月大時,就因為重感冒,轉支氣管炎,肺炎,被送進了台大醫院急診室,拿到一張病危通知的紅單子,幾年前回台灣時,還有看到過那張泛黃的紅單子,現在卻不知所蹤找不到了。

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因緣,可能是上輩子造過的業或是修過的福,我仍然被救活了下來,但是代價是母親結婚時的嫁妝金項鍊被送進了當舖,再也沒有機會贖回來。

板橋林家花園

記得,即使是三個月之後,出了台大醫院回到家,一直到了上小學時,我仍然動不動就會生病發燒,三天兩頭就要打針,也不知道是為什麼要打針,反正爸媽會説打了針,病就會好,就不會再咳嗽了。然而當他們把我的褲子脫了,卻常常找不到可以打針的空位。

有一回又要打針了,我奮力爭扎,從母親的懷裏掙脫,放聲大哭,衝出了家門口,一股勁兒拼命的跑,幾個大人們則一路在後面跟著追,一直追到好幾百公尺外的村子口,才將力氣放盡的我抓回家。從此之後,我就像洩了氣的皮球,隨大人們擺佈了,要打針就打吧!

後來爸媽也常常提起這個故事,笑著說我:「當年,瘦的像小猴子一樣,居然還可以跑的那麼快。」

不記得有多少年,母親每天上午一定給我吃一顆雞蛋,又怕我吃膩了,每天會變換不同的口味,如煮蛋,煎蛋,炒蛋,荷包蛋或蒸蛋等等。但是那時候,雞蛋好貴喲!一顆蛋就是大約一塊錢,當時仍然是軍職的父親的月薪大約還不到一千元。所以後來母親就乾脆在後院子裏養雞,好多年,老母雞和雞蛋就幾乎每天陪著我長大。

當時我們住在板橋大庭新村的最後一排,後面就是一望無際的菜田和稻田,一直到遙望新莊的大漢溪邊。在小學三四年級時,我的身體已經好多了,每天清晨,母親就讓我喝一杯熱牛奶,然後要求我延著田埂跑,一直跑到河邊才回頭,回到家吃一個蛋,才去上學。

到了小學五年級時,踢毽子成了全民運動,我也練習踢毽子,竟然踢成了天下無敵,全校踢毽子大賽第一名,體力大幅的進步,之後又被導師拉去跟著校隊打躲避球,身體就一天比一天壯了。

然而雖然小學四五年級時,身體已經愈來愈好了,肺炎的後遺病根卻一直沒有完全消除過,嚴重的鼻竇炎,讓我三天兩頭的頭痛,嚴重時會痛到吐,不能作功課,所以如果我哪一天我又頭痛了,晚餐之後,母親就把我抱進懷裏坐在床上,用手抓著我的頭,或是在太陽穴擦些萬金油,不停的按摩,讓我暫時忘記頭痛,在母親溫暖的懷裏把功課寫完,母親則會在看著我作功課的同時,做些繡花的手工,賺一些外快貼補家用,而我作完功課之後就立刻去睡覺。也常常在迷濛的睡夢中,聽到媽媽對在客廳裏玩耍的姊姊弟弟們説:「嘘…小聲點!不要把弟弟(哥哥)吵醒了,他好不容易才睡著的。」

 

所幸,我的腦子沒有被病燒壞,經常會莫明奇妙拿一些第一名的獎狀回家,小學畢業時拿了第一名縣長獎,倒是沒有辜負媽媽當時的苦心!

不過慚愧的是,到了中學,我迷上了中國功夫之後,所有的精力都花在練武,雖然身體變的更壯了,卻使我在求學的路上,曾經迷失了好多年,好在及時醒悟,重考之後,進入輔仁大學。

但是,就算後來到了美國讀書,留在美國工作,卻仍然坐實了古人的一句話,"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老來一事無成,才是真正辜負了在天上的母親對我的懸念!

 

延伸閱讀:

華山論毽

武林自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275812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01:06

小時候跑得快,長大成真功夫

文武全才  讚啦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7 02:20 回覆:

跑得快是為了"逃命",拼命練功夫是因為"爸媽反對",

不過,總之媽媽不用再操心我的健康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12:16
思念母親的心情 令人感動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7 02:14 回覆:
往事只能回味,成追憶!

jasonc
2015/08/13 15:10

我小時候也非常喜歡踢毽子 , 雖然不曾獲獎,  但我也有過連續踢三百多下的紀錄  ..  

踢毽子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7 02:12 回覆:

三百多下,已經是高手中的高手了!

當年有機會挑戰一下,應該很好玩!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07:12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慈母與您的聯結,讓人動情...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7 02:08 回覆:

謝謝Julia!

這些都是在腦海中轉了一輩子的故事

從台灣回來後,一口氣把故事"唸"出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12:05
謙虛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6 23:04 回覆:
也眞的沒有謙虛,現在只求安安穩穩過日子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12:04
這樣長大真的不容易
懷念母親的心情
可以體會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6 23:02 回覆:

以前,我每次頭痛都會想著,為什麼別人不會頭痛?

還好現在很少很少再頭痛了!


江依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啊!。
2015/08/12 09:05

好流暢的文筆,讓人感受每個孩子都寶貝,母愛真偉大。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6 22:59 回覆:

每一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頭肉

我只能記下自己得成長,與大家分享!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5:55
那個時代的母親,用心呵護著幼苗,寵而不溺,為台灣造就出大無畏的一代。
平凡中見偉大,文字簡練真情流露,多好的一篇憶母文!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6 22:57 回覆:

謝謝HummingBird的鼓勵!

我們父母那一代吃盡苦頭,到了我們這一代至少穩定了,

才能被父母全心全意拉拔大!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3:47

茉莉小時也是生病才有一顆雞蛋吃~~

相信伯母看到你健康快樂生活無慮, 她就很安心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6 11:28 回覆:

對呀!

有時候我們兄弟姊妹都好希望生病

因為好香的蒸蛋,是生病人才有的特權!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3:39

出生時是個巨無霸寶寶的我,小時候也是個感冒不斷的瘦皮猴,

只要有流行性感冒,我從沒錯過趕上流行的風潮。

我相信....運動真的是改變體質最好的方法,而且要持之以恆。

我也是在迷上學跳舞之後,才逐漸擺脫如影隨形的感冒病毒;

而且年紀漸老,這肥胖反成了個惡魔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16 11:25 回覆:

母親的愛心加上運動,才徹底改變了我的體質

我也同樣的,現在胖了,成了健康的障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