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新聞網改版後
2015/07/16 18:57:15瀏覽2669|回應31|推薦203

兩年前加入聯合新聞網(udn.com)的優迪園(udn)部落格之後,Julian的部落格,隨著聯合新聞網的人氣一直向上衝,我也愈寫愈勤。

最初半年,Julian的部落格,人氣一直向上衝

改版前的聯合新聞網會把優迪園部落格內的一些文字高手,視為重要的資産,所以當時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電小二會每天在首頁的貼心下午茶,推薦一些文章寫的很好,或是很有特色的文章,而往往這些被推薦的文章,點閱數就會特別高,真是一舉兩得的雙贏,而自從去年底聯合電子報網站改版之後,電小二也不再請喝貼心下午茶或是電撃了,人氣少了很多,成了最大敗筆的雙輸。

好多好多位老格友,也就不見了,或是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到其他格子如痞客邦或臉書去另起爐灶,尤其是性質相似的中時部落格,到處招兵買馬,令人替優迪園部落格覺得非常可惜。

聯合新聞網改版前電小二的推薦貼心下午茶

早期優迪園部落格就是靠著與其他部落格不同的特色,就是會寫文章的高手特別多,不完全是靠網友間哈拉,保持高人氣,如今放棄了自己的特色,想去和其他已經有自己特色與班底的部落格或臉書爭網友,結果兩頭落空,所以這也是一種悪性循環,難怪優迪園的人氣就很況愈下了,至少我自己的格子是清涼多了。

Julian在甲骨文(Oracle)工作十數年,很多人以為甲骨文就是資料庫,其實網路的主要語言Java就是甲骨文的主要產品之一,二十多年來我一直在電腦及網路科技中打滾,身為甲骨文資深首席顧問及經理,參與及經歷過無數次大型商業公司和政府官網的改版升級,但是從來沒有見過,像聯合新聞網,網站改版升級一樣,如同西方諺語所說:拿石頭軋自己的腳,或是武俠小說中的自廢武功。

首先,第一個石頭是,聯合新聞網在微軟還沒有放棄對視窗7的IE11支持,就先放棄了,當大多數PC視窗用戶都不願意改成視窗8的情況下,可能是全世界或全台灣第一個敢封殺視窗7用戶的媒體網站,逼得一些老的聯合新聞網用戶走頭無路,只好放棄不看了。就算國內其他主要的報紙,如改版後的中時電子報,甚至臉書,也不敢不支持視窗7和IE11。我自己讀了40年聯合報,以及至少十年的聯合新聞網網站,也因為工作單位只支持視窗7和IE11,而在改版之後,很久不能去聯合新聞網新網站了。

其次,優迪園部落格的許多格主,都是臥虎藏龍,水準之高不是其他部落格可比的,所以聯合報副刊是在中央日報式微之後,一直是執台灣報業文壇的牛耳。雖然這種特點並不會吸引一般年輕人來訪,我也不能否認新版的聯合新聞網,大大的增強了對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支持,除了惱人的廣告之外,應該可以增加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但是改版的原則應該先要保著原來的顧客之外,再去吸引新的客源,而不是像聯合新聞網和優迪園部落格一再放棄自己的特色,如果這是發生在我工作的美國公司的話,主管改版升級的Project Manager 會被立馬開除炒魷魚,回家去吃老本呢!

再者,優迪園部落格一再取消一些服務,如取消一些群組,也不再推薦下午茶,這也讓我非常心驚。在我見過衆多的美國高科技,網路及媒體公司中,削減服務通常是一家公司式微的第一個現象,然後接著惡性循環,客源就會愈來愈少,接著只好再砍服務…客源就會更少…最後就…,而最後的成功者,往往是那些能夠逆勢成長的企業。

而且非常明顯的,自從今年的一月中,寵物窩消失之後,Julian的格子點閱次數,急速冷凍三分之一,從每篇在一個星內平均一千八百次以上,急降不到一千兩百次。

因為人氣急凍,所以Julian才會想再加入另外一個群組,此增加一些人氣。首先想到的是旅人部落格,但是我的旅遊文,字多,有故事,但是圖片少也不夠精緻,所以難以得到電小二的垂青,但是除了旅人部落客之外,雖然我也在美國大學兼任教書,卻很少把文章重點放在教學,似乎也無法加入麻棘鮮師。

最近Julian加入美國華人作家協會,而且也已經陸續有文章,被美國最大中文美南報系的華盛頓新聞日報副刋編輯邀請採用,成為其不定期的撰稿人,此報的副刊是此報系全美十個大城的共用版面,同時發行,儘管如此,卻因為沒有著作成書,也難以加入作家沙龍。

Julian只好自求多福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2602473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3:43

改版後UDN的內容

愈來愈不吸引我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01 02:05 回覆:
愈來愈走大眾化通俗路線
媒體人的使命感薄了!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2:51

Julian的人氣已經相當不錯了,畢竟你相當努力經營。

看起來許多朋友都抱怨新版多麼不好用,但是我想你的主題是UDN的經營方向已經不再重視部落格吧。很不幸,我想這是未來的趨勢。網路瞬息萬變,世界各地的傳統媒體都在掙扎,沒有辦法從網路獲利,就連Facebook若是不與時俱進,也會被其他的媒體淘汰,更何況是UDN的blog。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01 01:59 回覆:
兩年前亞馬遜的貝佐司買下華盛頓郵報
似乎當時沒有太多人看好他
如今華郵業務蒸蒸日上
貝佐斯好像也沒做什麼,只要求每一個人把該作的事作的更好
是起碼,沒有封殺當時還佔多數視窗7的用戶!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23:28

我是您的訂閱戶,加入udn快兩年,

最近真的覺得好像很多人離開部落格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7-29 20:44 回覆:

我還是把udn視為祖厝

不會隨便放棄的!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01:17

我們把UDN當成作家平台,可惜聯合報根本不在乎這個不賺錢的地方。

如同當年的VOLVO汽車經營高層,業績一消退,全盤否定過去,

拋棄原有VOLVO死忠追隨者,隨意創新亂改,結果當然是倒閉一途。

唉!可惜了這麼一個好地方,該死的聯合報經營階層。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7-29 20:01 回覆:

安歐門說到了重點,

聯合報的領導階層似乎不太再意是否為作家平台

而想成為通俗的網路部落,

追求網絡人氣和賺錢,無可厚非

但是放棄自己的長處,去和別人競爭,最後兩頭落空!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2:18

有新版以來

我按得最多的是到舊版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01 02:07 回覆:
呵呵…
我也是科技人
部落格的新舊版對我而言差別不大
不過敏感的覺得不再受報社的重視!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09:41

每一次的改版,就流失一群部落客,
不是沒有人反映各項改版缺失,udn主事者堅持不聽,
那走失人口,不再回頭,是必然。

我等著、、、結束的那一天,
早看穿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01 02:11 回覆:
其實改版的目的是為了迎合新的科技
在美國我所參與過的企業
我們任何大型的改版,一定會非常重視用戶的意見!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05:54

再過個半年,Reed 加入UDN 不知不覺將滿10週年了~

部落格的推薦人數,卻由全盛期的三千多人落到今日不到八百人了!

怪自己發文不勤?與臉書相比,他們的相簿功能省時又省力,太好用了!

發文或寫回應,從不會憑空消失;更沒有一堆虛的廣告帳戶來鬧場刷版。

唉!恨鐵不成鋼,奈何!

在海外僑社,除臉書外,簡体字的“微信”襲捲而來,各種社群百花齊放~

舉凡全球新聞、乃至身邊日常生活訊息的交流分享,都在彈指之間!

說到休士頓的《美南新聞》,充其量只是一份免費的廣告報,

從來沒有副刊,只有週刊內偶有佳文出現,Reed 也早已停止供稿。

也許華盛頓的文風較興盛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8-01 02:19 回覆:
過去十年,我一直都是聯合報及udn部落格的讀者
最近兩年多才參與寫作
所以才會有深切的感受。
因為部落格不是報社的財源,所以報社當然不會下重金設計,也不會像臉書一樣不計成本
對我而言,只要文章放的上去就可以了,我自己保存所有的備份。
但是部落格愈來愈不受重視才令人嘆息!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23:33

亞莎崎對於這個大家庭有許多的感情跟不捨,但是,正如您所分析的這些"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之後~~~

老朋友不是不見了,就是不再發文或無法發文。

好想大唱~~~可惜喔~~可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7-30 09:05 回覆:

其實我想報社會提供部落格也無非想增加一些人氣

人氣有時候也應該會帶一些財氣

如果報社消減服務讓部落格人氣下降,當然會造成悪性循環,最後的結果就難以想像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19:25

專家的評論,非常值得電家族檢討。

幾年來,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改版,每一步都在後退,而且變更太頻繁,難以為繼。點擊文章的速度比起過去像牛步,影響逛格子的興致。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7-30 09:24 回覆:

上個月我人在台灣,聽說隨寫人被聯合報邀請面談提供建議

可見報社還是有心改進

所以我才將先前寫好的一些草稿拚湊成此文

也希望他們能看到!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19:07
很有同感。今年這一連串的縮減讓人覺得大事有點不妙,大家還是做好相應的準備吧~我連原部落格在這快十年了,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優迪園本是文學大本營,七八年前各個文學城市林立,寫詩詞小說文學評論的人一大堆,但因為上面的人不注重文學,誤以為這不會帶來人氣,結果看現在臉書一大堆詩社人氣滾滾,只能望之興嘆,至於注重的美食旅遊方面又贏不過別人,簡直是慘不忍睹...無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7-30 09:12 回覆:

優迪園不再重視文學部落格,也是令我最覺得難過的事

如果只要注重旅遊,吃喝的部落文的年輕人,才不會上聯合報上來找

結果當然全落空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