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6-在雷伯(Les Baux)石頭山城閒晃
2015/06/22 06:27:42瀏覽3084|回應6|推薦231

一大早離開阿爾勒之後,延著山路,彎彎曲曲,車子走了沒多久,就進入了一片亂石的雷伯石頭山城(Les Baux-de-Provence)停車場,停車場範圍不大,在一處石坡旁,停車位也不多,還好不是在旅遊旺季,否則應該停車會大有問題。

我們下了車,迎著晨曦,眼前就是有名的雷伯城,四週的石頭山,怪石嶙立,而此古城昻首矗立在斷崖岩壁之上,真是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魄!

小城的入口處是雷伯歷史博物館(Musée dHistoire des Baux),這裏展示著城堡鼎盛時期的曆史資料與文物。根據考古的硏究,此地在西元前六千年前,也就是八千年前就有人類出沒。更由於此城地勢險要,易守難功,戰略地位重要,然而從西元前2世紀,一直到12世紀,此城與附近70多個村莊和山城,都屬於塞爾特人(Celts)人的雷伯(Les Baux) 家族的領地。

在之前阿爾勒(Arles)的一文中提到的諾貝爾得主的普羅旺斯詩人密斯特拉(Frédéric Mistral),稱此地中世紀以前的雷伯領主為"鷹的族人",從不屈服於任何王朝。然而其最後的領主,在12世紀成了殘酷乖戾的暴君,竟然把犯人從懸崖仍下去,以此取樂,最後還是亡國。

12世紀,雷伯的領主被廢黜之後,和普羅旺斯一起被納入法國曼維爾(Manville)家族的統治,但是雷伯仍然保持著自己的文化和語言,不同於普羅旺斯,一直到了1632年因為反抗路易十一的暴亂之後,城堡被拆除。到了1642年,才與普羅旺斯一起被摩納哥的格里馬爾迪(Grimaldi)家族征服,被納入法國的領土,此城部分的城堡得以重建。

雖然城堡在中世紀曾受到嚴重破壞,但是今天仍然可以看到昔日的雄偉氣勢。

我們隨著導遊穿過殘破的城牆入口,進入這個充滿普羅旺斯風情的城堡,導遊說:「其實在南法,這類型的小山城還頗多的,過兩天之後,我們也會去拜訪另一座小山城。」

站在城牆旁,可將附近周邊山谷與原野風光盡收眼底,五月的山野,綠樹雜花叢生,農家的紅瓦石屋,散落的點綴在山谷田野之中,風情無限。而城內大多是文藝復興式的石屋,門外窗邊也多妝點著花花綠綠的盆栽或爬藤,在溫暖的陽光之下,地中海的涼風徐徐吹來,散步在上上下下的石板路或巷弄之中,真是舒服愜意極了。

城堡內就是一個古色古香的小村莊,兩條主要的石坂小街,及相連的巷弄,據說中世紀時,最多曾有六千多約居民,而現在的常住居民只有數百人,而且多少都經營與旅遊有關的行業,如賣紀念品,糖果的特色小店,餐廳或民宿等等。

一座17世紀的古老補贖會石頭教堂,在村內一處平坦的廣場旁,古樸典雅,據說補贖會教士身穿以蒙面的尖斗篷為其特色。

一間賣糖果的花花綠綠吸引了我,老婆卻花了不少時間留戀在特色小店中,雖然陳列的都是非常有此地特色的手工藝品,然而翻到背後一看,大多是中國製造,回想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歐洲來玩時,看到的這種手工藝品,還大多是MIT台灣製造,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而在山城視野最美的地方或轉角處,往往都會有佈置得清淨雅緻的小餐廳,然而他們的服務員上菜的速度卻都非常慢,讓很多外國的遊客受不了,導遊説:「其實這才是法國人認為真正的好服務,因為來到如此風光明魅的南法,就是要放慢腳步,慢慢欣賞風景,細細的品嚐,那法國大廚精心烹調的法國菜,將身心口一起融入真正的法國之美。」

 

不過,導遊並沒有給我們預留輕鬆吃午飯的時間,但是一再保證下午在山下,一定會有一頓正統的法國大餐。

 

延伸閱讀:

千年交錯的亞維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2475819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硬邦邦的石頭城
2015/07/10 21:45

看您的身型好輕鬆

我真的需要減~肥大笑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02 05:54 回覆:

身型佼好的人是我的老婆

我沒有現身呢


SAN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08:41
想請問您一個問題  ,  請問梵谷一共畫了幾幅向日葵的畫 ?  看到您去法國又看到梵谷的畫  ,  讓我想到梵谷的向日葵 ....  梵谷的向日葵畫的很好 ... 只是看到了  ... 想到梵谷的向日葵 而已 ....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02 05:50 回覆:

我沒有算過梵谷畫過幾張向日葵ㄟ

但是印象派的畫在追求光影的變化

所以理論上他可能畫了很多張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ung-Hsien Lee
2015/07/01 09:16
好美的山城!足感心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9-02 05:44 回覆:

漫步美麗又浪漫的南法山城

如今回想起來仍然忘不了那幸福的感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16:56

典雅古樸的山城風光
前兩天造訪廣東台山的浪琴灣

海邊也都是佈滿奇石的石頭山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6-24 09:18 回覆:
石頭山的風景,加上無奈的歷史
就成了先人留下的最好禮物!
靠觀光就發了呢!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11:05

老婆臉上幹嘛要打馬賽克啊?

整體畫面很美

把臉弄糊了太可惜了

您說是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6-24 09:16 回覆:
如果用Google Search ,任何部落文上的照片都可以被挖出來的!
所以為了老婆的隱私權,還是模糊的好!
不過好友都可以上臉書聯繫!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2 22:16
成本不同,似乎世界各地,都有中國生產的手工藝品。就連台灣,生活物品也泰半是中國製呢。我覺得,能買台灣製就要買台灣製,給台灣機會,給未來機會。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6-24 09:12 回覆:
我們平常也是,只要有台灣製,一定優先考慮,不過有一陣子的某些台灣食品買不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