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2-波恩(Beaune), 英文在此不通
2015/04/14 06:36:16瀏覽3938|回應16|推薦215

波恩(Beaune)是古代勃艮地(Duke of Burgundy)大公國的首府,是法國東部的葡萄酒之都。勃艮地位於巴黎和日內瓦之間,擁有廣闊的山丘地帶,葡萄產區有绵延250公里的葡萄園,勃艮地的葡萄酒力道渾厚,與波多爾葡萄酒的柔順不同,號稱是法國葡萄酒之王。而波恩自羅馬時代就是葡萄的種植以及釀酒業中心。

高速公路旁山丘地帶的古堡與村落

在公元三世紀,為了防禦日耳曼人的入侵,修起了城堡,至今仍有一大半的城牆保存完好,而城牆和護城河,將波恩葡萄酒中心廣場的老城圍在中間,較新的市區,大型超市,商業園區等多在城牆外。

進城了

由於盛產葡萄酒,此地的勃艮地公國自古以來都十分富有,而公國卻在英法百年戰爭時與英國人結盟,背叛了法國,所以在戰後,被法國國王路易十一收回了領地權,而直接歸屬於法國。

 民居牆上也掛著葡萄藤

葡萄酒展場葡萄酒中心廣場聚集區

慈善醫院就在葡萄酒拍賣場旁

波恩城是一個古老而歷史悠久的小鎮,擁有最有地方特色的建築,用彩色馬賽克琉璃瓦拼花的弗萊芒式屋頂,成了此城的觀光持色。

多色琉璃瓦屋頂的慈善醫院中庭

我們進了城,最先來到葡萄酒拍賣場,再轉到一旁有名的弗萊芒式建築的平民慈善醫院(Hospices de Beaune)博物館,它是勃艮地的菲利浦公爵的財政大臣羅蘭(Nicolas Rolin)在1443年建造,雖然是為窮人而建,卻使用多色琉璃瓦的美麗幾何花紋屋頂,內部的病房,都美的令人有點窒息。

 平民醫院內漂亮的病床

慈善醫院博物館中還保存有十五世紀荷蘭畫家維登(Rogier van der Weyden)的世界名畫《最後的審判》

世界名畫-最後的審判

早年的葯品和醫療設備 

博物館內蠟像製的護士在廚房工作 

數百年來,此城也是勃艮地最重要的酒業中心,每年六月開始有葡萄酒市集以及十一月的頂級好酒的慈善拍賣會。

我們在五月底到訪,由於還不是旅遊季節,所以城內除了市中心以及平民慈善醫院附近,其他地方冷冷清清遊客不多,我們就延著古城牆旁的窄小街道輕鬆的散步。

梵谷的名畫之中,曾相識的街頭雅座

延著古城牆旁的窄小街道輕鬆的散步

 迷人寧靜的古城

除了葡萄酒之外,此地也是一個公認的法國美食天堂,最有代表性的兩道特色美食,紅酒䓤燒牛肉(Boeuf Bourguignon)與紅酒燴雞(Coq au Vin)也離不開紅酒,而且附近路邊的山波上,常常見到一群群野放的夏洛莉白牛(Charollais beef)群。而且是三道最有特色的法國菜,蝸牛,紅酒蛋和香芹火腿的發源地。

高速公路旁的頂級夏洛莉白牛群農場和葡萄園

在玻璃窗外,望著作工美麗的法式甜點流口水

當我們愈走愈餓,想找一個地方吃午飯時,才注意到好像當天是周末,不少店都不開門,我們望著作工美麗的法式甜點流口水,最後總算在小圓環的路邊看到一家好似快餐店的小店,有人在排隊,於是我們跟著排隊。

等輪到我們點菜時,發現英文在此不通,我們和年輕的店員雞同鴨講,比手劃腳了半天,一直不得要領,還好最後排在我們後面兩三位的一個年輕人,自告奮勇走向前,替我們當英文與法文的翻譯,才讓我們順利點到食物。

就在這個小店,折騰了好久

而這一次的經驗,已經不是我們第一次在法國吃癟了,尤其在比較更鄉下的地方,法國人或許真的不會講英文,偶而會有幾位老老少少圍上來七嘴八舌,才勉強弄清楚我們要什麼。

 

延伸閱讀:

浪漫巴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221894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gfdg
2015/04/24 14:11

波恩是古代勃艮地大公國的首府,是法國東部的葡萄酒之都。

機車借款免留車 大同區機車借款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18:22
貧民醫院建造得十分藝術,傳達慈悲、關懷的心意。在台灣,先有黑豬然後有白豬,白豬肉質比較腥一些。倒是首次知道法國有白牛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25 12:15 回覆:

是呀!建給平民的醫院竟然如此豪華,也贏得了美名,聽說後來不少歐洲貴族也仿傚呢!

至於白牛比較好吃,那是白豬比不上了!


sasami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18:16

抱歉!少了一個字

英國女王會說法文

不要說法國說英文,比利時也一樣

還有其他非英文系的國家不說英文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25 12:05 回覆:

Julian在荷蘭,比利時,德國都沒有遇上英文不通之事

可見英文還是滿好用的!


sasami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18:07

不敢說精通法文!害羞

住了二十幾年,不通也要硬通大笑

英國女王法文,可愛的英國腔惹人愛^^

感謝分享旅遊趣事,應該還有下一個行程

期待呦~問候julian夫人

( 下一次再遇到服務生態度不好,避免衝突直接找飯店負責人微笑)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25 11:58 回覆:

可惜呀…

Julian沒有好好學必修的德文,而沒有機會學那優雅的法文,才會如此灰頭土臉呀!

至於無禮的法國服務人員,也沒招惹我們所以也就算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03:12
如今只要帶上智慧手機,加上免費Wi-Fi,可以當場翻譯法文,用不著學法文啦!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17 08:41 回覆:

徧徧在最需要英文的兩個國家,法國和日本,wifi不是那麼方便

尤其在比較鄉下的地方,叫天天不應呀!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09:52

前年我去巴黎, 倒是所遇年輕人都能說英語.

不過若能稍亮出一兩句法語甚或單字, 會得回更溫馨的笑容.^-^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16 11:28 回覆:

呵呵…julian猜想

巴黎就是法國的天龍國呀!

出了巴黎可能就不太一樣吧!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22:23
賣尬!已經醉三分啦!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16 11:20 回覆:
哈哈…老頑童
在法國,每餐必配葡萄酒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14:49
我印象中
歐洲大國中的法國與德國
都不太通英文的
民族自信心是最大關鍵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16 11:15 回覆:
德文是Julian大學時的必修課,而英文比德文簡單,所以對德國人而言,幾乎許多人都會英文
當我走在德國時,發現會英文的人比較多
而法國人好像真的不想學英文呀
不過這也只是Julian個人的看法罷了!

sasami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14:49

英文獨霸天下?

這麼說大家都要說英文

包括台灣?

英國女王訪問法國

知道嗎?她用什麼語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16 10:48 回覆:

英文獨霸世界,公認最通用的語言

女王訪法當然說英文,法國總統訪英也當然講法文呀!

可惜我就不會法文!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12:02

歐洲一些國家都盛產葡萄酒

2013年與旅行團遊覽西葡時

西班牙的餐廳訂的團體套餐中一定附有葡萄酒

雖然我對美酒沒有什麼概念不過也曾聽說過勃艮地的葡萄酒

20多年我在法國旅遊時餐廳的菜單全是法文

完全看不懂之下只好用猜的那一餐吃得好狼狽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16 10:33 回覆:
哈哈…
沒想到夢女郎走遍大江南北
也會在法國吃蹩呀!
不過在巴黎,英文還比較可通
出了城就只有法文才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