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百個格子
2015/01/29 06:09:43瀏覽3383|回應26|推薦272

真是令人是難以想像的事,這居然是我的第一百篇格文。

如果將這裡寫的任何一個故事,念給老婆聽,她都會說:「聽過好多遍啦!」所以只好趁著自己還記得的人生故事,趕快寫下來吧!至少看過的人,還知道這個世界上有過這樣的一個人。

2013年是優質新人

但是我從來不認為我是一個會寫文章的人,尤其在出了國之後,迫於生計,長年在英文中打滾,曾經有二十多年,幾乎不用中文,結果英文沒學好,中文許多字卻都忘了,過去壓根兒就沒有想過要提筆寫文章。

話說,前年(2013年)初,太座玉體違和,我們安排了一趟日本九州旅遊之後,老婆回台灣休養了一陣子,我也請假回去陪伴了幾個星期。就在這段時間,我總是在想,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她脫離幽鬱的心情,醫生建議除了休養之外,可以找一兩件她喜歡做的事情,鼓勵她去做。於是有一位在聯合報(UDN)寫文章的朋友,知道老婆的文筆還不錯,所以推薦她到聯合報的部落格寫寫東西,或許可以忘記心理和生理上的一些壓力。

我們也覺得這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建議,因為當我想到在過去二三十年,幾乎所有的聖誕卡,賀年片及家書都是由老婆代筆,在她讀給我聽過之後,我只負責感概老婆怎麼那麼會寫,以及最後我簽名劃押再寄出去。所以既然老伴文筆不錯,就在2013年三月,回台灣之前,我在聯合報開了一個戶頭,每天催促老婆,寫寫看看呀!

只是她後來身體好了許多,還是沒寫,她說沒空,而我們每次出國旅遊,我多少會做一些功課,於是我就開始把日本九州之行,延途寫在iPad上的記錄,整理一下,配合一些照片,放上聯合報的部落格,隨後又發現弟弟(Didi)也可以帶來一些高人氣,於是就再也停不下來了。

已經停止服務的UDN寵物窩

而其實我小學六年級時,也在國語日報投過稿,依稀還記得當時看到自己的文章成了鉛字印刷時快樂的感覺。但是之後,只有寫過兩篇功夫武術的文章在高中校刊上發表,不過當年大學聯考時的八股作文,也都能在總分三十分中得到二十分以上,所以好像還有一些底子。

更由於近年來,除了iPad之外更有iPhone,使得寫中文變的方便,比在電腦上寫容易多了,不會寫的字就用注音符號去找,再不然就用Google Translate,直接把英文翻譯成中文。只要一phone在手,隨時隨地都能馬上記下心情隨筆或筆記。

但是也有不少人也會問我:「為什麼不也用英文寫部落格?」

我的說法是:「中文是我的母語,還是用中文的思緒比較直接了當。」

然而每次當我談到母語,就不由得會想到一個人,他就是輔仁大學生物系的創系人扈伯爾神父,他來自奧地利,帶有奧地利腔調的德文是他的母語,英文也很流利,然而數十年在中國與台灣傳教與教書,雖然有濃濃的口音,但是中文也可以運用自如。

 扈伯爾神父與我

猶記得當年,德文是生物系的必修課,他每年一定親自教德文,以及用中文教授進化論這門課,不過在學期結束前的最後一堂課,臨下課前,他一定會用濃濃的奧地利腔中文下了一個總結:「雖然我教完了進化論,但是我還是相信這個世界是上帝創造的。」

生物系改名為生命科學系

就在我畢業後,留在系上當助教的那年,扈神父中風了,經過急救,當醒來之後,他就不再會説中文和英文,只剩下德文可以溝通,因為德文是他的母語呀。

所以我相信,只有母語才會永遠深刻在腦海之中,不會忘記。雖然我現在可以順暢的使用英文,但是畢竟英文不是我的母語,可能有那麼的一天,我也會把英文忘光光,而中文可是永遠不會忘,而且自己的故事,也可能會忘光光,所以要趁著還都記得的時候,慢慢的用中文紀錄下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204858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09:08
母語比之家鄉土話(如台語、客語、四川話、上海話、廣東廣西話...)那個更入腦入心入神? 例:如果中風醒来,母語還在,土話會忘記嗎?好奇..,因為土話應該都是在母語之前就學習完整了。
一人出關, 騎馬奔月, 斷憶息心, 雙羽自生...白天睡覺,晚上出神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2-31 12:58 回覆:
母語應該指的是與母親學的第一種語言
許多人的母語就是方言
而扈神父的母語
事實上是有奧地利口音的德語
與標準德語不太一樣的呢!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6 12:54

 

每種語言文字都有其淵源歷史

謝謝您的中文~讓我們有機會格子上交流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3-02 11:39 回覆:

中文是全世界最獨特的一種語言文字,

能夠使用中文,閱讀文學,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6 13:46

颇有同感!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2-19 11:37 回覆:

戈筆揚的中英都非常犀利,

令人欽佩!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6 10:41

很配服您的堅持,將中文持續寫

希望看到更多佳作,祝福您

羊年 闔家平安健康 快樂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2-19 11:31 回覆:

謝謝瑀璇的鼓勵!

再用中文寫文章,所有的思緒都回來了!

未來還需要更加努力!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會有好幾個100
2015/02/08 03:39

 

 

早安安

周末愉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2-11 06:58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

Julian當繼續爬格子!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10:58

賀喜您格成為優質的格

祝新年快樂 如意 全家和樂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2-05 11:30 回覆:

謝謝念雲!

我還須要加油,

也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3 15:37

100篇是個里程碑,恭期待更多好文!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2-05 11:13 回覆:

多謝飛天老鷹,

您還有五篇,加油!


餅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3 13:25

恭喜你呀,100篇紀念,好喜歡你的弟弟篇~~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2-05 10:58 回覆:
替弟弟謝謝餅妹喔!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母語
2015/02/03 11:08

我只在德國待十年,回來也不會寫正確中文。

那時,我翻譯一篇德文小說,我妹看了說這是德式中文,講話也被人(惡意)取笑。

好在中文是母語,花些時間也恢復溝通能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2-03 11:35 回覆:

雖然Julian在美國三十年了

但是最近十年,朋友大多只有老中了

所以中文已經全回來了!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3 02:05
原來是「唬人」校友!我是外語學院的。
TW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2-03 11:32 回覆:

哈哈…

難怪夜遊神也那麼會唬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