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餐會的炒釣魚線米粉(華府新聞日報)(達拉斯新聞報)
2014/12/20 00:22:41瀏覽4678|回應15|推薦245

話說當年還在唸研究所的時侯,學校每年的寒假,通常是從聖誕節的那一週開始,山城的屋外往往早已經是一片銀白世界,系硏究生的聖誕餐會,通常會在聖誕前一週的星期五中午舉行,邀請系上所有的教授,行政人員和研究生一起,在微生物準備室的教室舉行,餐會之後,每個人都相互抱一抱、道一聲再見,然後各自捲舖蓋回家過節,放寒假。

聖誕節前屋外往往早已經是一片銀白世界

餐會是以美國人最喜歡的一種Potlok方式舉辦,主辦人只要提供場地,和準備少數幾道菜,可以比較省時又省力,而每一個參加的人,都要帶一道菜,通常也會是比較拿手或特別的菜或甜點。這樣的餐會可以讓每一個人都有參與感,也會使得餐會的菜色多樣化,而且不論在家裏,或是辦公室裏都可以舉辦。

我們微生物系研究生學會,在系上擁有好幾台飲料販賣機,販賣可口可樂,各式汽水,及果汁等飲料。然後每年都會利用這幾部販賣機賺來的錢,替研究生的聖誕節餐會以及暑假烤肉派對提供經援,例如從校外的餐廳買幾道如烤雞,烤肉,披蕯餅等大菜及一些水果,當然汽水和果汁飲料更是開放免費喝。

學生都走光了的校園

那時候,我們要買中國食品雜貨,往往都要開單趟4個小時的車,到華盛頓州的史波肯(Spokane)去買。其實也有一位華裔越南人,每一個月專程開了一輛中國雜貨車,到學校來賣中式南北雜貨,當然東西有時候不齊,也比較貴,但是至少我們也就不必冒著冬天的風雪中長途拔涉。

1987年的那個冬天,剛好在聖誕餐會的前一週,買到一包韌性十足的臺灣新竹米粉。所以我決定帶一盤炒米粉赴聖誕餐會,在炒米粉的過程以雞湯作底,用一些青菜、切絲的煎雞蛋和洋火腿,只放很少的生抽醬油,炒成紅黃綠白相間的炒米粉。

當我走進教室,把炒米粉放在桌子上之後,跟據過去幾次參加餐會的慣例,每一個人都探過頭來看看,到底我帶來了甚麽好料理。

果真不出我所料,每一個人看了之後,都叫了一聲:「哇!這是什麼?」Fox什麼

我的指導教授Dr, Gustafson,也把脖子伸的長長的看了好久之後,伸出手捏了一條長長的米粉在手上,皺著眉頭,問我:「難道這是…?」懷疑

因為那年的夏天,指導教授曾經帶我去釣過魚,而且當地人也多酷愛釣魚,我知道他在想甚麼,於是我有了一個突發奇想……

我一本正經地回答說:「沒錯,正是”中國式”的釣魚線,要在水中泡幾天,等線軟了之後,再拿來拌炒青菜和火腿……」

看來教授似乎有些半信半疑,但是旁邊圍著一堆的同學和教授們七嘴八舌:「好像是真的釣魚線耶!」,也有人懷疑的說:「怎麼可能……!」

總之,老美認為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中國菜,什麼都有可能,似乎有幾個人相信了。

然而,看到他們研究米粉時的表情,我已經快忍不住了,於是走到教室外大笑三聲,然後再轉頭,一本正經地走回教室裏,解釋道:「這是用米做的……臺灣米粉(Taiwanese Rice Noodle)!」

教授才狂笑著說:「我說嘛!怎麼可能……!」

***** 

時間來到2017年⋯⋯

幾天前,也是聖誕節前,我在馬里蘭的家中,又用新竹米粉及一桌子中國菜,宴請一位當年研究所的老美同學全家四口,就是當年帶我去打靶的Nick,現在他可是美國國家健康總署(NIH)的資深主任醫師了,我們在飯桌上提到三十年前的這個新竹米粉老故事,並和他們分享我的部落格,雖然他看不懂中文,但是還依稀記得當年的情景。

尤其是他們那一對在美東馬里蘭長大,吃過各式各樣中餐的子女,更是笑得樂不可支!

 

延伸閱讀:

大河戀-飛釣彩虹鱒魚

西部練槍 

本文刊登在2017年12月28日華府新聞日報副刊

本文再獲邀刊登在2018年12月21日達拉斯新聞報副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97215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4 19:02

說到史波肯.曾經在由西雅圖往右在往上去加國時路過.投宿旅館櫃檯的帥哥提起他妹妹在台灣上班.可真巧了.那地點居然在我老家隔壁.世界真是小啊~

這釣魚線和雨肯定都是經典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7-05 09:46 回覆:

小小世界真奇妙

那麼偏遠的史波肯也會有此奇遇!

謝謝您對釣魚線的肯定!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1 23:45

記得以前三毛流浪記的文章裡提過中國的粉絲,

荷西形容那是....雨....。

老外的想像也很傳神,不是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1-01 13:32 回覆:

三毛提到的應該是煮過變得透明的冬粉

我也是臨時突發奇想,把不透明的米粉唬成釣魚線

因為那時那裏的老外都沒見過米粉呢!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0 17:26

釣魚線?

就像冬粉是春天的雨?大笑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31 13:56 回覆:

呵呵…

把冬粉掰為春雨好像比較浪漫

但是釣魚線和米粉比較瘋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23:18

呵~要是釣魚線真能炒成米粉

那真是大新聞了大笑

祝福您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30 12:01 回覆:

老美認為五千年歷史的中國菜,什麼都有可能!

後來才知道被唬了!

也祝您新年快樂!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8 18:22

老外因為風俗民情与食材的不同,有時還真好騙.

這篇和三毛說粉絲是中國人把雨收集而成的, 有異曲同工之妙.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30 11:55 回覆:

很誇獎的吹牛也可說是唬人!

但是一切都是臨時的突發奇想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00:09

真 是 可 愛 ﹗ 炒 米 粉 技 巧 一 定 很 高 ﹗

祝福闔府新年如意﹗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27 23:06 回覆:

呵呵…

炒米粉技巧不高,一本正經的唬人技巧才高!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00:27

聖誕快樂

我還不會炒米粉咧  惟一的1次失敗

要用香菇蝦米爆香 放點高麗菜 新竹米粉都這樣炒

老外誠實的可愛  去年在歐洲認識一對老外  半年後才找到email 將照片寄過去

沒想到他們還記得人  愛吃中國菜  用筷子的功夫可不輸我們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26 12:26 回覆:

其實炒米粉的秘絕就是多放一點雞湯

老外,尤其在小城學校裏的老外,在生活中常常純真的令人意外

但是教授之間也還是會有爭權奪利的情況呢!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4/12/25 09:59

真是好可愛

炒釣魚線 大笑

您的演技一定是一流的 笑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26 12:21 回覆:

呵呵…其實我原本真是沒有想要唬他們的

只不過看到他們看到米粉時的表情,讓我不得不唬弄他們一番!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外也太好騙了
2014/12/22 22:41

炒米粉和炒釣魚線

差很大說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23 07:15 回覆:
那應該不叫騙,嘿嘿…叫唬!
而且要一本正經的唬!
但是也只能唬十秒!
說實在的,當下我自己也非常驚呀,老外這麽容易唬!
那時候的美國人,尤其不是城市裏的美國人,還是對中華文化充滿了憧憬,五千年的歷史中,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09:47
這篇文讓我想到了三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23 07:15 回覆:
好像日文的冬粉和春雨是同一個字,
不論如何,冬粉成為了三毛的經典!
雖然文章不能和三毛相比,但是米粉和釣魚線,希望有一天會成為Julian的經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