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中文學校書法課(電小二推薦)
2014/11/30 03:31:35瀏覽4970|回應25|推薦230

很多在海外的華人家庭,常常會因為語言而引起家庭革命,父母總是希望兒女們會說能說中文母語,但是在海外出生的小孩,為了想要融入主流社會,往往不肯說中文,所以父母就無所不用其極,想盡辦法,讓子女學中文,其中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將子女送入週末的中文學校。

所謂的中文學校,大多只不過是一些熱心的家長們,利用週六或週日,租用美國公立初高中的幾間教室,開設每週兩三個小時的中文課,而大部份的師資也都是部分熱心的家長們自己上台教授。

在美國的一些比較大的城市附近,台灣及華人的移民比較多,使得有一些規模比較大的中文學校,也會加開一些中華文化相關的課外活動,例如中國功夫,扯鈴,美勞,書法等等。

大約在六年半前,有朋友知道我平時喜愛寫寫書法,便邀請我去慈濟人文學校義務教書法,我想唬唬這些海外的小朋友,應該還是游刃有餘吧!於是開始每個星期六義務教小朋友書法。三年前,星期天又增加了在黎明中文學校義務教書法。

這些字唬唬這些海外的小朋友,應該還是游刃有餘吧! 

書法課屬於靜態的課外活動課,尤其是對海外生長的小朋友們而言,比較不如其的課外活動他吸引人,所以每年通常只有6到10名大小不一的小朋友參加。儘管經常會有不少的家長跑來跟我告白說:「好喜歡寫書法喔!」但是也只偶而會有一兩位家長大人,真正來參加書法課。

然而中文學校書法課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正確的寫中國字。中文對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小孩子而言,很多時候,就是一種天書,他們能願意來學中文,就已經謝天謝地了,還要以正確的筆畫,去一個字一個字的畫毛筆字,就是一種挑戰呢。

甚至常常上課要帶一些糖果  

而如何長時期留下學生,或是要小朋友們,在一節課中靜靜的,一筆一劃,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寫,更是困難。所以我也收集了不少書法有關的影片,尤其是卡通片等等,甚至常常上課時,要帶一些糖果,目的無非就是為了提高這些小小黃皮膚美國人的興趣。在過春節之前一個月,也會找一些紅紙,讓大家練習寫"春","福"以及一些簡單的春聯,除了九宮格的毛邊紙,偶而也會讓小朋友在一些不同的宣紙上寫字。

雖然在國內,這些普通的紙墨筆都不算貴,但是卻很難在美國買到,大多會利用我或是朋友回台灣時,帶一些回來。尤其是今年春天,在馬州開業多年的華文世界書局突然歇業,原本還可以買到的墨汁及九宮格的毛邊紙也都成了頭痛的問題。

偶而會有一兩位家長大人來參加書法課

至於書體,當然也只能教他們寫楷書,而在選擇教材時,我就在傳統中國人楷書入門的三本帖,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顏真卿的多寶塔以及柳公權的金剛經中,選擇了九成宮,也是因為早年我自己對九成宮下過比較多的功夫。

蕙風堂出版的國民小學書法課本

也是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

不過最令這些小朋友興奮的事,莫過於每年十二月華府僑教中心舉辦一年一度的書法比賽,所有參加比賽的小朋友,以華府附近的十多所中文學校為單位,分小學三組,初中,高中以及與新移民學生組,每校每組只能有兩名小朋友報名參加比賽,每組取三名優勝。

一年一度的書法比賽 

比賽的一句七言詩再加一句五言詩

在報名比賽時,每組都會提供一句七言詩,讓小朋友可以在比賽前的課堂上及家中先練習,比賽當天會再加一句五言詩,然而這些比賽中被選出來詩句,常常有一些他們跟本不認識的中文字,可憐的小朋友們只有依樣劃葫蘆,一比高下。

去年的書法比賽

其實想想這兩所學校的小朋友們也挺爭氣的,儘管規定同一位學生不能連續兩年獲奬,但是過去的兩年,在所有的中文學校中,他們竟然都可以合拿下將近一半奬項。

下個星期六,又要書法比賽了,小朋友們加油喔!
沒有狀元老師,但是你們都是狀元學生!

後記:今(2014)年的比賽剛剛結束(12月6日),兩所學校的小朋友共有9人報名參加,在所有的13個優勝中,佔了7個,又是過半,你們太棒了!


延伸閱讀:

與小舅同行-買毛筆

與小舅同行-寫榜書

 


2014/12/03 13:23

Dear Julian(JulianC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海外中文學校書法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940600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1:36
好的家教,為子女今後的競爭力,華人社會理應鼓勵推廣。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1-30 12:21 回覆:

現代人,多會一種語言,就會替自己的人生加開一扇窗

尤其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中文呢!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1:22
哇!  書法寫得好棒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1-30 12:19 回覆:
不好意思,現醜了!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1:15

Julian好棒的書法。

記得以前小學,國中及高中的周記是要用毛筆寫。為能快速寫滿全頁,小楷變成大楷來寫。由此推論,小學時的書法課可就是龍飛鳳舞。不,是鬼畫符。

曾經到桃園慈湖的紀念館裡面參觀。看到當年侍衛長胡炘將軍每天的日誌全是毛筆所寫。字跡端正工整。看得汗顏,覺得一代不如一代。現看到您的書法,一代不如一代肯定是我個人的問題。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1-30 12:00 回覆:

我們的上一代能寫一手好字的人太多了

但是我們在台灣並沒有太多的機會好好寫書法

都有被要求練習毛筆字,但是老師自己都不會,好在我還有小舅可以請教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09:34

哇!好棒的書法!!

教中文學校就是這樣﹐每次都要帶一點吃的或是小獎品﹐來賄賂學生。

我女兒和兒子上的廣東中文學校﹐他們的老師就沒有這種困擾。

他們可是從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都要上課兩個小時﹐

而且是從幼稚班開始描書法﹐等到一年級﹐就開始正式拿毛筆﹐所以他們的毛筆字﹐比老媽寫得好!害羞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1-30 11:55 回覆:

其實就算國內的小孩也愈來愈少願意練習書法了

海外的小朋友肯試試就很不錯了

而我也是給自己一點壓力,要教別人,自己總不能不寫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09:06
哇,你的楷書功底深厚

"儘管規定同一位學生不能連續兩年獲奬,"...這是啥規定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1-30 11:53 回覆:

今年稍微修改成為可以連續參加及得奬

但是不能建兩年拿奨金

其實也是立意良好能讓多幾位小朋友能得奬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