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味道(人間福報副刊)
2021/06/15 07:21:45瀏覽4063|回應5|推薦131

    以前總認為舌尖上的鄉愁一定是山珍海味,或是街邊巷尾的特色臺灣小吃。離家多年之後,年紀漸長,才漸漸認知,媽媽的味道才是舌尖上真正的鄉愁,而且是最普通的那一道,時間就是最好的調味料。
    前年回到台灣度假,在離開臺灣的前一天,岳母煮了一大桌子的菜幫我們踐行,也請了妻的弟弟和妹妹兩家一起。當妻弟一進門,就喊著「好香!」然後直接走進廚房,他說「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因為廚房的爐子上,正有一鍋小火燉著切成薄片的白蘿蔔肉片湯,他立刻盛了一小碗,直接吞下肚,口中還說著:「這是媽媽的味道。」

    看到兒子滿足的表情,岳母在一旁笑著對我解釋:「我年輕時一直有全職的工作,經常沒空下廚,家中的三餐多由女傭負責。我也不善廚藝,偶爾下廚,最常煮的就是這一鍋只加了薑片和鹽的蘿蔔肉片湯,後來竟變成他們姊弟最喜歡的一道湯。」
    習慣成自然的簡單味道,有時候就是最珍貴的記憶,這幕場景也讓我想到我們家也有一道再簡單不過的菜,卻讓我一直念念不忘。
    那是以大約三份馬鈴薯配一份紅蘿蔔切成小片,只要加一點點最便宜的豬肝沿或五花肉片,與一點醬油和鹽一起炒,再悶到軟爛。母親說以前比較窮的時候,每天最頭痛的問題就是如何填滿五個小孩像無底洞的肚子,尤其在我們青少年成長期間,每個人三大碗白飯都吃不飽,但是配上這道簡單便宜又可以撐飽肚的菜。最初她也沒想到會那麼受歡迎,後來就常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和便當裏。

    我一個人在美國讀書的時候,也常常自己煮這道菜。結婚之後,我偶爾會下廚煮這道菜,妻常常非常疑惑的看著我吃這道菜時陶醉的神情,「真有這麼好吃嗎?」我說不上來為什麼,應該也就是媽媽的味道吧。
    有一年,妻回臺灣探親停留半年,我一個人在家,三天兩頭就炒一大盤馬鈴薯紅蘿蔔加肉片,有時候,為了換個花樣,全部切絲,也一樣好吃。結果本以為妻不在家,三餐隨便吃可以讓我減肥,沒想到吃了太多澱粉,竟然胖了。
    前些年,開始嚐試吃素的時候,將馬鈴薯和紅蘿蔔都刨成絲,不加肉絲,炒成一盤紅黃相間的美麗素菜。我不喜歡將馬鈴薯先泡水炒出來清脆的馬鈴薯(土豆)絲,而是只加鹽、醬油和一點胡椒粉燜炒,綿密的口感甚至要有一點糊了更好吃。紅蘿蔔與馬鈴薯滋味混合在一起的香甜,同樣熟悉的味道,最主要還是媽媽的味道一點都不少。

    遊子想家,常常想的就是媽媽做的菜。余光中的鄉愁,「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媽媽的味道就是傳遞鄉愁的郵票,飛越太平洋這頭的航空信,只有子女懂這味道裏的對白。

(本文刊在2021年6月14日端午節的人間福報副刊)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63814603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9 03:01
同學我也吃素. 海外的遊子更能體會無盡的鄉愁與媽媽的味道. COVID-19 讓我回家更難了!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12:16

豬肉水

「豬肉水」(客語)是我們的家鄉味。小時候在客家莊,農曆七月輪莊祭拜義民爺,輪到的村莊,許多家庭殺豬祭拜,姑媽家有殺豬殺雞殺鴨的,準備豐盛;我跟隨祖母懷著參加盛會的心情,走路到五公里外的姑媽家作客。祭拜的時間從傍晚到深夜,在寺廟舉行,工作人員收攤回到家,已是三更半夜。這時候,狀男隨即將一隻完整的豬解剖,分成條狀,好準備分享親友;同時廚房裡的婦女將大塊豬肉剁碎,放進大灶上滾沸著水的大鍋,灑薑絲、鹽巴;一會兒起鍋,送出禾埕,大家飢腸轆轆,呼嚕呼嚕的一碗吃完又一碗。大鍋煮豬肉水,味道特別濃,鮮美無比。

成年後組成家庭,偶爾會煮豬肉水給家人配飯;程序簡單營養豐富;那窮困年代的兒時味蕾記憶是最好的提味吧。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1-06-20 10:14 回覆:
最近幾年,常見到葉國居的大作,多與客家生活有關。晶然不妨將一些客家人的故事完整寫出來,一定會很有趣。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味道
2021/06/18 14:36

我爸媽也是常會煮紅蘿蔔馬鈴薯,約為二比一,先略炒,然後加水燜到軟爛。

我們小孩子也都覺得很好吃,而且飽足。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1-06-19 11:20 回覆:
我們都走過那個克難的時代,父母能變的花樣也大同小異吧!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6/18 10:56

父母在, 人生尚有來處;

  父母去, 此生祇剩歸途。

謝謝好文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1-06-19 11:17 回覆:
您說的真好,我只是將心中的記憶和懷念真實地寫出來,或許會有一些共鳴!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6 02:13

今年端午節,我也熬煮了一大鍋排骨紅白蘿蔔湯。

似乎不用啥技巧,快要軟爛時,撒少許鹽巴下去,就可以端湯上桌。

紅白蘿蔔加些許五花肉,用紅燒的方式,也是可以連吃幾頓,極為下飯的菜餚。

記得小時候,大人只在小孩子碗裡擱上一塊肉,叮囑著...要配一碗飯喔!

我們都小心翼翼咬一小口肉,再埋頭大口扒飯,這樣才能把飯菜配額打平。

您現在吃素嗎?看您前一篇文的視訊照片,瘦了一些。

疫情期間,大家都要保重平安!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1-06-17 09:25 回覆:
我們吃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素,後來王妃太瘦,醫生建議不要吃素,我們現在不吃素,吃少少吃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