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疫苗科普新知與號外(ABC News)
2020/11/21 04:44:27瀏覽5806|回應3|推薦96
新冠疫苗新知

當前的四類新冠疫苗有什麼區別? (ABC News, 11/17/2020)

    全球範圍內共有48種新冠疫苗已開展人體試驗,164種正在實驗室研究階段。這麼多種疫苗,它們有什麼區別?美國廣播公司發佈了一組漫畫,按照工作機理可將上百種疫苗分成四類。

四種疫苗有哪些共同點?
    如上圖所示,疫苗可以分為:RNA疫苗/病毒載體疫苗/亞單位疫苗/減毒滅活疫苗四種。這些疫苗的結構和工作方式有所差異,但核心是一致的——提高免疫力,保護人體免受感染。
    當這些疫苗進入血液後,它們會“欺騙”人體,認為自己受到了外來微生物的攻擊。免疫系統被迅速調動,產生大量的抗體用於自我保護。免疫系統產生了記憶力,一旦碰上真正的病毒,人體可以迅速啟動免疫系統,消滅這些微生物。
    目前很多臨床試驗中的疫苗需要間隔幾周注射兩次,少數注射一次即可。目前它們的負面反應很少,最常見的是接種後幾小時內出現紅疹、手臂疼痛等。美國FDA要求至少一半的接種志願者注射兩個月後提供安全數據才可以緊急批准,如果需要全面批准則需要6個月的安全數據。

以下是幾種疫苗優缺點分析:
1. mRNA疫苗
    這種疫苗可向體內引入RNA或DNA等特殊的遺傳物質,它可以誘導細胞生產新冠病毒表面的S尖峰蛋白,機體免疫系統識別到這種特殊的蛋白質就會識別並展開攻擊。
 
藥廠:Pfizer/BioNTech, Moderna
優點:mRNA疫苗生產速度快。
缺點:mRNA疫苗此前從未在醫學研究領域之外得到應用,有些疫苗需要超低溫保存。

超低溫冰箱
2. 病毒載體(Viral Vector)疫苗
    病毒載體疫苗使用不同的病毒作為“載體”或傳遞機制,將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引入細胞,激活免疫系統學會識別和攻擊它。
 
藥廠:AstraZeneca/Oxford, Johnson & Johnson 
優點:疫苗可以快速設計製造。
缺點:人體會對病毒載體產生免疫力,限制多次強化注射的效果。
 
3. 亞單位(Subunit)疫苗
    亞單位疫苗使用一種傳統方法來傳遞病毒片段信息,篩選出的具有免疫活性的片段製成的疫苗。這些病毒片段不能複製並導致感染,但它們會引發免疫反應。
 
藥廠:Novavax
優點:這種方法有很長的應用歷史。
缺點:疫苗生產速度較慢,需要加強免疫注射。
 
4. 減毒(Weakened)滅活(inactive)疫苗
    減毒滅活疫苗是一種傳統疫苗。將病毒毒性削弱或殺死,以確保它不會引起感染,同時會誘發免疫系統反應。
 
藥廠:Sinopharm and Sinovac(中國)
優點:這類疫苗有悠久的應用歷史和使用經驗。
缺點:比其他疫苗更難以快速生產。

參考資料:
1. abcnews
What to know about COVID-19 vaccines and how they work
https://abcnews.go.com/Health/covid-19-vaccines-work/story?id=73796121
 
新聞號外
 
(11/18/2020)
    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Alex Azar)表示,下個月美國將有4000萬劑由輝瑞和Moderna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將分階段向美國居民注射新冠疫苗,明年4月之前所有人接種完畢,全部免費。
    阿扎爾說,在川普政府的“曲率極速行動”( Operation Warp Speed)計劃下,目前美國已經擁有兩種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通過FDA的批准,並準備在幾周內就進行分發和注射。
    各州和地區在獲得監管授權後的24小時內開始分發疫苗。目前,輝瑞公司聲稱其疫苗的有效性達到90%以上,而Moderna的疫苗有效性更是高達94.5%,今年,輝瑞再次公佈其疫苗對於老年人的有效性超過95%。
    這意味著一旦疫苗開始注射,疫情將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遏制。官員表示,輝瑞的疫苗有望在未來一週內得到授權,而Moderna的疫苗則有望在輝瑞疫苗獲批後的7到10天內得到授權。
    按照這個計劃,在明年夏天之前,美國可以完成對所有居民的疫苗接種,一旦接種人數超過80%,即可宣告實現群體免疫。
 
分三階段疫苗接種工作
    阿扎爾今天提供了一個時間表,表示從下個月開始分批向美國居民注射新冠疫苗。
    第一批註射的是養老院和輔助生活設施中的居民以及工作人員,尤其是患有潛在健康狀況(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成年人)以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
    第二批是醫院的醫療救護人員,在明年1月底之前完成第二批人員的疫苗注射。
    第三批將面向所有的美國人,預計明年三月底至四月初將為所有美國人提供足夠的疫苗
    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主任、防疫專家安東尼·福奇(Anthony S. Fauci)博士也認為這個計劃可以實現,並預測美國將在明年4月前完成疫苗接種工作。
 
需要注射幾針?費用多少?
    為了完全有效,新冠疫苗需要分兩次注射,間隔約3周。兩次注射必須是同一公司提供的疫苗。
    注射疫苗的時候,醫療提供商會登記疫苗記錄卡,其中詳細說明了疫苗製造商和生產批號,還會標示第二次注射的時間。
    根據此前川普總統簽署的法案,所有美國居民注射新冠疫苗都是免費的。
 
美國的疫苗夠嗎?
    川普政府已經和輝瑞公司簽署了一份價值19.5億美元的合同,購買1億劑新冠疫苗,足夠接種5000萬人,並且可以優先再購買5億劑。
    此外,川普政府還和Moderna公司簽署了一份15億美元的合同,購買1億劑疫苗,並且可以選擇再購買4億劑。
    12月份,兩家公司將能提供4000萬劑的疫苗,足夠2000萬人注射。
 
去哪裡注射疫苗?
    聯邦政府將向各州分配疫苗供應,然後由各州負責疫苗分發的管理,每個司法管轄區自己決定如何將疫苗分發到醫院、藥房和大學。
    早期階段,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建議各州在大型醫院和衛生系統、藥房和診所注射疫苗。
    另外,“曲率極速行動”的官員還表示,一切符合資格的醫療保健人員,都應該可以獲得注射疫苗的權力,這樣可以使居民以最快的速度獲得疫苗,而不必去幾個地方排隊等候。
   目前,已經獲得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的機構包括:Walgreens、CVS、Walmart、Rite Aid,Kroger Co.、Albertsons和Costco,也就是說,上述的超市和藥房都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曲率極速行動”的總指揮、美國陸軍裝備部司令古斯塔夫·F·珀納 (Gustave F. Perna)表示,軍方不會參與疫苗的運輸工作,將由醫療用品公司McKesson Corp.直接從製造商那裡運送疫苗。
    運送方式包括飛機和卡車,一到兩天之內運送到美國各地,輝瑞公司的疫苗要求比較嚴格,必須保存在-94華氏度(約零下70攝氏度)環境下運輸;而Moderna公司的疫苗用普通冰箱的溫度即可保存,所以運輸不存在問題。
   
(11/19/2020)
    美國日增確診人數逼近20萬,再創新高。感恩節和黑色星期五即將到來,福奇博士再次強調,不建議大規模家庭聚會,大家戴好口罩,還是不能放鬆警惕!
 
(11/20/2020)
    輝瑞今天向FDA正式提交冠狀病毒移交緊急批准的申請,輝瑞的疫苗將有望成為在美國分發的第一批COVID-19疫苗。

製藥公司向FDA申請緊急授權疫苗審批時間表如下

FDA將審查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和生產情況。
FDA諮詢委員會將投票,是否為疫苗緊急授權
12月,FDA可能會授權一種或兩種疫苗。
一兩天後,CDC將確定接種疫苗的優先次序。
2020年底,2000萬人能接種疫苗。
 
    如果一切順利,首個Covid-19疫苗,根據排定的日程,很可能會12月10日前後獲得FDA批准,隨即在24小時內開始向聯邦每個州分發。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5354833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09:28

十二月中旬上市,可是悶了大半年的美國人,已經迫不及待地出門過感恩節了。

"黑色星期五" 的大特賣,恐怕造成另一個感染高峰 (現在已經接近每天20萬人感染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11-27 09:44 回覆:
我想不只"黑色星期五" 的大特賣,看全國機場的人潮,美國人真的不怕死?以前常聽人說,美國人最相信科學,疫情下才看到真實的美國人,不相信科學!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做功課及感謝分享
2020/11/21 10:14
有做功課及感謝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11-21 23:14 回覆:
直接翻譯自新聞,至少簡單易懂。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1 10:04

千萬別搶第一,至少觀望三個月到半年,

急就章疫苗,誰也不知後果如何,白老鼠後悔莫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11-21 23:12 回覆:
美國FDA要求至少一半的接種志願者注射兩個月後提供安全數據才可以緊急批准,如果需要全面批准則需要6個月的安全數據,長期的後遺症就還很難說,所以根據統計,只有大約一半的美國人會打疫苗。不打疫苗,可能獲病痛苦而死,打了之後,則像埋了一顆可能永遠不會爆的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