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獲兩項僑聯總會109年海外華文著述獎佳作
2020/09/19 23:14:32瀏覽2254|回應10|推薦100

    9月15日下午,突然接到紐約華文作家協會李會長傳來的訊息,恭喜獲獎,喚醒被遺忘的海外華文著述獎提早揭曉。

文藝創作散文類佳作-美國王志榮(男)「走過零下四十度

•新聞寫作評論類佳作-美國王志榮(男)「《人在洋邦》王建民-He is my brother」與「《華府過客》臺灣茶葉大使許正龍-精彩臺灣烏龍好茶結好緣」兩篇專欄作品。

    自從去年11月我的新書發表之後,回到臺灣的三個星期,就一直忙著新書發表會,大學演講,上電台專訪,回到美國又辦了兩場新書發表會,原來原本三月還有一場新書發表會,卻被突然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斷。

    所有的人都被關在屋子裡我的心情好像從火山直接掉到冰庫。由於我從前是微生物學家,自認為對冠狀病毒有一些了解,反而讓我更憂心忡忡,三月中之後有一陣子,吃不好也睡不好,整天昏沉沉,結果三個星期中體重就掉了十磅。

    韓秀老師在電話中建議「一定要把心靜下來,試看看靜坐,還有多讀一點書,讀書可以讓你沉澱心靈,而且疫情過後,你的寫作可能會有另一番局面。」

    紐約的施叔青老師也在電郵中提出相同的建議,並以臺靜農先生的題字「讀書随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以書面相贈。

    然而每年的四、五月我都會花粉過敏,症狀就是咳嗽,這剛好有跟新冠肺炎初期的症狀相同。我的家庭醫生在電話的另外一頭說:「你的症狀跟新冠肺炎不太一樣不用擔心。」他就開了一些抗過敏的藥物給我。結果抗過敏藥物的副作用剛好是昏睡助眠,所以每天晚上不到11點,我就已經昏昏欲睡,而且一覺到天亮。就這樣,睡飽了,心情也好多了,即使還不能靜下來寫作,卻心可以靜下來看書,所以每天除了上班工作之外,有空就把家裡的幾本舊書整理出來,再慢慢仔細讀一讀。

    到了六月中,我突然想到兩年前和北美作家協會到四川旅遊時,德州的玉琳姐說她的書得過海外華文著述獎。於是上網尋找,原來就是僑聯總會的海外華文著述獎,並與北美作協總會吳宗錦總會長確認,而且截止日期就是6月30號。

    6月15號煩請華府新聞日報發行人黃瑞禮律師,幫我重新印出心中最合適的兩篇專欄,附上新書《走過零下四十度》,連同華府僑教中心認證為華僑的申請書,在疫情最嚴重的六月,帶著手套和口罩全副武裝地走進郵局,好像是冒著生命危險,在6月20號寄出去,鬆了一口氣。

    自從開始寫作以來,我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比賽,我認為寫得高興就好,報紙副刊能夠用更好,如果副刊不肯用,我就直接放在部落格裡,因為中文寫作,從來就不是我的專長,更不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選項。

    而且當時有很多國際航空郵件不通的謠言滿天飛,一直到15天之後,接到僑聯總會的回信,才放下心中一個大石頭,不過我也沒有給予太多的希望,也漸漸淡忘。

    直到9月15日⋯⋯


僑聯109年海外華文著述獎揭曉                僑光社/台北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109年海外華文著述獎揭曉,辛金順、任安蓀、蔡季男、杜湛青、鄺君儀、胡桃等6人,分獲學術論著社會人文科學類、文藝創作散文類、文藝創作詩歌類、文藝創作小說類及新聞寫作報導類、新聞寫作評論類首獎。前三名得主將獲得獎金、獎狀等獎勵。

  根據華文著述獎辦法規定,學術論著獎第一名獎金新台幣參萬元、第二名新台幣貳萬元、第三名新台幣壹萬元,另取佳作若干名,發給獎狀。文藝創作獎三名及新聞寫作獎二名,每名獎金新台幣壹萬元,另取佳作若干名,發給獎狀。 本會並誠摯歡迎各參賽人有返台行程時撥冗來會,讓大家得以一睹風采。

各類組得獎名單:

學術論著各類組得獎名單:社會人文科學類                       

 第一名:馬來西亞辛金順(男)「馬華當代詩論:地景、擬象與現實詩學」;

第二名:加拿大陳浩泉(男)梁麗芳(女)「加拿大華人文學論文集」;

第三名:馬來亞李南賢(男)「愛國思想論文集等二冊」;

第三名:加拿大黃學昆(男)「心歸何方﹕媒體人眼中的加拿大華人社會」;

佳作5名:

美國周密(女)「中日甲午戰爭版畫系列解讀」、

美國呂紅(女)「傳承與創新:華人文學跨域發展態勢」、

加拿大任京生(男)「英語改變人生–突破英語學習的迷霧」、

美國顧月華(女)「話說鼎公等二冊」、

美國陳玉琳(女)「回味無窮的《文學的滋味》等二冊」。

 

文藝創作散文類                          

 第一名:美國任安蓀(女)「不完美的美好」;

佳作5名:

美國韓拱辰(女)「三代緣:英千里家族與我」、

加拿大陳浩泉(男)「家在溫哥華」、

美國許芸(女)「恩典中的百合花」、

美國王志榮(男)「走過零下四十度」、

美國王曉丹(女)「時空裡我必將永恆」。

 

文藝創作詩歌類                          

 第一名:美國蔡季男(男)「送給天下兒童的一件禮物–童詩集一套   春夏秋冬四冊」;

佳作2名:

美國饒蕾(女)「晚風的絲帶」、

美國常少宏(女)「《城門下的煙雨》詩集」。

 

文藝創作小說類                          

 第一名:加拿大杜湛青(女)「中國湖」;

佳作一名:澳洲張群(武陵驛)(男)「水蜘蛛的最後一個夏天」。

 

新聞寫作報導類                          

 第一名:美國鄺君儀(女)「世界周刊–「家有飛虎」-險被遺忘的英雄」;

佳作10名:

美國周密(女)「親歷美墨邊境庇護所/張家瑗投身改善移民權益行列等二篇」、

馬來西亞林華國(男)「種族仇恨阻抗疫,推諉歸咎添亂局」等四篇、

馬來西亞梁潔瑩(女)「當新官遇新冠國盟政府逆襲立威望」等四篇、

美國丁曙(男)「香港反送中系列報導三篇」、

美國石麗東(女)「唐人街的暮鼓晨鐘」等三篇、

美國靜慧燕(女)「光陰深處,庭院歲月」等三篇、

美國呂紅(弘曉)(女)「與時間共舞–百歲壽星與百年老店」等三篇、

美國林良姿(女)「夢幻羚羊谷-綺麗馬蹄灣」等三篇、

美國梓櫻(女)「石村印象」等三篇、

加拿大任京生(男)「不棄涓泉 終成浩渺–陳浩泉的文學人生」。

 

新聞寫作評論類                          

第一名:美國胡桃(女)「我的曾祖父-江南大儒胡石予」等五篇;

佳作6名:

美國靜慧燕(女)「跨過疼痛,不斷前行-淺析 9.11紀念廣場中的人文啟迪」等兩篇、

美國常少宏(女)「《冰球少年成長記》」長篇報導、

加拿大任京生(男)「立足於大地而向天空敞開的境界–沈家莊詩歌創作芻論」、

美國王志榮(男)「《人在洋邦》王建民-He is my brother」等兩篇、

馬來西亞梁潔瑩(女)「沒有如果,只有因果」 等五篇、

馬來西亞王義展(男)「疫情之下也有贏家」等五篇。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一〇九年華文著述獎申請辦法

一、目的: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為復興中華文化﹐促進海外文化事業,獎勵優良華文著述,特訂定本辦法。

 

二、項目及名額:

    學術論著獎一至三名─限人文及社會科學類之論著。

    文藝創作獎三名─小說、散文、詩歌、小品文、劇本等均可。

    新聞寫作獎二名─新聞評論、新聞報導、社論、專欄等,但以有系列作品為原則。         

 

三、資格:

學術論著獎:最近二年內在海內外已出版或發表之論著。

文藝創作獎:最近二年內在海內外已出版或發表之作品。

新聞寫作獎:最近一年內在海內外華文報章、雜誌等發表之作品。

 

學術論著及文藝創作兩項著述,一人以一作品為限,其餘作品可作為參考之用,作者如具華僑身份,在國內印刷出版,亦可申請,有關華僑問題之著作,其作者不限於華僑,出版地點亦不限於海外。每項作品,以選送五篇為限,餘均為參考作品;未署名者,須經報社及出版單位證明確係申請人作品。

 

四、獎勵:

學術論著獎第一名獎金新台幣参萬元、第二名新台幣貳萬元、第三名新台幣壹萬元,另取佳作若干名,發給獎狀,並酌予其他獎勵。

文藝創作獎三名及新聞寫作獎二名,每名獎金新台幣壹萬元,另取佳作若干名,發給獎狀,並酌予其他獎勵。本會保留對任一獎項從缺之權力。

 

五、手續:

本獎由海外僑團、僑校、僑報、使領館、駐外機構及本會名譽理事、理事、顧問等推薦具有華僑身份者參加,参加者本人亦可申請,但須有華僑身份證明,参加者均須於規定日期內填表,連同作品有關資料及華僑身份證明等,送僑聯文教基金會辦理。

 

六、日期:自民國一〇八年一月一日起至同年六月底止,逾期不予受理。航郵寄遞,以當地郵戳日期為憑。

 

七、評審:本獎由僑聯文教基金會分別聘請專家評審後,由僑聯文教基金會核定,於一〇九年十月間公佈,並定期贈獎。

 

八、注意事項:

1.若發現參選作品有違反著作權法規定或涉嫌抄襲,盜用等情事者,一律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獎章及獎狀。

2.凡已獲本會頒發獎金者,三年內不再受理同一申請人同一獎項之作品。

3.凡作品已獲其他單位獎項之獎金鼓勵者,本會不再受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50753444

 回應文章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16:07
恭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10-25 08:12 回覆:
多謝芊汩喔!

柔之: 今天是世界圖書與版權日(4月23日)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4 15:08
恭喜您,也謝謝貼文,文中讀到幾位台北熟悉的作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9-25 09:05 回覆:

謝謝柔之!

無名之輩像九里安西王,就需要幾位台北熟悉的作家來壯膽!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4 09:08

熱鬧滾滾 一片歡騰

驚見海外華人作家的勤耕碩果

特恭喜九里安西王的勇奪二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9-25 08:58 回覆:

多謝兟絲!

得兩項佳作,也算是對過去幾年辛苦筆耕的一點肯定吧!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3 09:37

恭喜恭喜 !

平時讀你的文章就感覺既活動幽默又記事詳實, 好像我們也跟著你在現場熱鬧一樣.

繼續寫, 相信作品會越來越漫妙 !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9-24 09:10 回覆:
多謝ynn,我也只會寫這種自嘲自訴自言自語的文章啊!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2 02:27

因缘俱足,

實至名歸 !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9-24 09:07 回覆:
謝謝洛城聞笛的鼓勵!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1 11:00
賀喜大大,真是太優秀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9-21 11:10 回覆:
謝謝,寫自己想寫的,自由自在!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1 10:47
恭喜恭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9-21 11:07 回覆:
謝謝彥琳!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0 17:11

恭喜大作獲獎,我這顆小卒子亦覺與有榮焉!

今年我對抗新冠疫情的妙方,就是吃好睡飽,不然還能怎麼辦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9-21 11:07 回覆:
想通了,現在也是好吃好睡好肥!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0 14:14
恭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9-21 11:05 回覆:
謝謝!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0 08:45

恭喜九里安西王!

疫情歲月中得獎,這個獎一定更有滋味。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9-21 11:05 回覆:
哈哈⋯疫情居家無處話桑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