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河戀-飛釣彩虹鱒魚
2014/07/06 00:53:19瀏覽6208|回應11|推薦168

蒙大拿州是許多美國人認為遺落在人間的天堂,地廣人稀,山秀水清,人們可以在這裏放慢腳步,細細體會壯麗的山水。美國的電影界也視蒙大拿為「綠色好萊塢」(Green Hollywood) ,許多著名的電影如《大河戀》(A river run through it)、《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驚濤駭浪》(The River Wild)、《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等都是在蒙大拿州拍攝的。

大河戀電影海報

我的大河戀小說

1992年老牌帥哥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 ,在拍攝《大河戀》之後,成了蒙大拿州的最佳代言人,他在電影裏保留小說原著中第一人稱的觀點,由作者諾曼麥克林(Norman Maclean) 親自娓娓敘訴他家族成長與釣鱒魚的故事,使觀眾不只看到壯麗的山河景色,而且創造了蒙大拿州不可磨滅的經典浪漫形象,當年並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的殊榮,同時也奠定了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的巨星地位。

山裏不可能有這麼大的彩虹鱒魚

蒙大拿州是彩虹鱒魚(Rainbow Trout)的原產地之一,魚身優美勻稱,在它身體的一側有一條清晰的彩虹樣的痕迹,就是它的名字「彩虹鱒魚」的來由,彩虹鱒魚對生存條要求高,對水溫要求也高,長得也慢,一斤左右的一條魚要長上一年,所以肉質鮮美,屬嬌貴魚種。

彩虹鱒魚身體的一側有一條清晰的彩虹

美國釣魚先要買好釣魚執照,雖然我是外國學生,但是因為有當地駕照,所以八零年代時釣魚執照只要十元可以釣一年,但是實驗室內另外兩位美國同學,因為持有外州駕照,要交廿五元,而他們大喊不公平,為什麼美國人比外國人要付更多錢呢!

許多人釣鱒魚,使用的就是大河戀中的飛蠅釣法(fly fishing),那是用一種很長,彈性很好的釣竿,很長的釣魚線,可以甩的很遠,前端則是繫了一隻手工作的假餌,像是長了毛或長了翅膀的飛蠅,釣的時候,右手抓著釣竿,把釣魚線不停的往前甩,往右後上方拉,左手輕輕抓著釣魚線用以控制釣魚線的長度,甩竿的目的,就是要把前端的假飛蠅輕輕的碰觸水面後,暫時浮在水面,因為水裏的鱒魚,就喜歡吃暫停在水面的飛蠅。所以我常感嘆,這些被釣起的鱒魚,連吃到的最後一餐都是假貨。

傳統釣鱒魚用的飛蠅

飛釣鱒魚用的假飛蠅

那年春假中的一天,一大早,教授帶著我和那兩位美國同學,大山裡的產業道路上,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然後在一處沿著溪流的產業道路邊停了下來。我們再跟著他走了一段山路之後,在另一處河邊準備釣魚,當時面對著滿眼青綠的大山,似乎也麻木的認為是理所當然的風景。

此時我才發現,他除了釣竿之外,並沒帶餌,正要開口問時,只見他穿著鞋子就走進水裏,用手搬開一塊石頭,從石頭下抓了一隻一隻的蟲,唅在口中。他又連續抓了很多隻後,才一起放進一只帶來的三明治塑膠袋裡,回到岸邊交給我們。

他說:「這就是你們的餌。」

並且告訴我們:「找一處河灣水深處,才會有魚!」之後,又再回到水中。

蒙大拿的山河

我當然也學他,跟著走進水中,可是還不到三秒鐘,就受不了逃回岸邊。「我的媽呀!這河水也未免太冰了吧!」其實不遠的山頭還是白雪覆蓋的呢!

卻只見到教授走進更深的水中,拿起飛釣竿,用假的飛蛾餌,開始一竿一竿的飛甩,沒多久就有一隻鱒魚上鉤。

飛釣鱒魚

因為我不會飛釣,我只能在岸邊,找一個河岸轉彎處,有大岩石的地方,坐著或站著釣魚。每釣到一條鱒魚後,或是等很久魚不上鈎,就要換地方,因為一個河流轉彎的角落只會住著一條鱒魚。

教授雖然也釣到不少條鱒魚,但大多都被他放回河中,只留兩條。他說他只是在享受飛釣的過程,而不是成果。其實,釣魚執照規定可以留五條彩虹鱒,而且也只能留5至12吋之間大小的公魚。

我釣到的鱒魚

我則延著岸邊上上下下,找了幾處河灣,也釣到兩條鱒魚,而且也都是最上等的彩虹鱒。當天晚上就用大同電鍋清蒸下酒。

至於大河戀在放映的時候,我早已經離開了蒙大拿,但是也買了一本原著小說來看,回想其原著小說內提到的許多釣魚地點,就是我們當年釣魚的地方,或是也離的不遠,真的好想再回去釣一次魚。

 

延伸閱讀:

與印第安公主共舞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47313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00:24

釣 魚 雖 不 在 行 ﹐ 但 這 幾 部 經 典 電 影 都 是 我 非 常 喜 愛 的 ﹐

為 環 保 大 自 然 的 美 和 扶 植 弱 勢電 影 ... 日舞影 展 Sundance

就 是 如 此 發 展 起 來 的,欽 佩 才 貌 兼 具 的羅 伯  瑞 德 福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30 11:52 回覆:

很多西部人釣魚是享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過程

好像美女很少不喜歡勞勃瑞福的喔!


飛釣新手
2014/08/05 17:23
照片「蒙他拿的山河」裡的景色非常秀麗。請問是蒙他拿的哪裡?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8-05 21:37 回覆:
整個蒙大拿州風景都壯麗,尤其在西邊的Rocky Montain 山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8-05 21:35 回覆:
美國蒙大拿州,黃石公園的北邊

~貝殼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4/07/16 12:49
大自然好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20 11:06 回覆:

謝謝來訪

這也是蒙州人最引以為傲之處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7:25

我也曾看過這部電影,當時即被美麗的山川風景所吸引,在這裡看到,更覺美不勝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20 11:05 回覆:

在那山高水急的仙鏡中釣魚,

真的感覺和電影完全一樣


日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03:36
我也很喜歡釣魚,可是飛釣便不成。看上來很難。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12 04:45 回覆:

飛釣有一種特別的韻律

要學會應該不難

難是難在要站在冰冷的水中無奈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12:16

美麗的圖畫賞心悅目 美極了

請好友注意網路的敗類

專門偷盜人家照片

回家自慰自爽的花x阿嬤

請小心防患 注意不要被偷盜

不要成為牠下一個目標

我善意提醒 我的好友

祝安康 如意 平安 順心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12 02:37 回覆:

在西方國家,非常注重個人肖像權

甚至各級學校的畢業紀念册,都不敢放沒有簽名授權的學生照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21:36

我在紐約州時和學長去釣過香魚,呃....與其說是釣香魚,不如說是用「撈」的比較貼近事實,呵呵。

外國人很注重大自然的「休養生息」,所以生物才能源源不絕。遇到產卵季時,江面滿滿是魚,那種盛況台灣絕對看不到,再來,若真有,大概不到兩天,香魚就絕跡了。
我們中國人嘴巴很會說,總是要人不要「竭澤而漁」,但是自己永遠做不到。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12 02:33 回覆:

有時候保護大自然也需要國家機器

在美國釣魚,沒有執照或是多釣,或是留下體積太大,或是有些母魚

都會被罰,而且罰的很重

所以大多數人都守法

魚兒就永遠釣不完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22:51

"大河戀" 裡的景色真美 ! 劇情也讓人感動.

尤其那飛釣的動作和釣繩的弧度, 有夠瀟洒.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10 09:09 回覆:

這部大河戀的電影

讓飛釣鱒魚成為蒙大拿的代名詞

美國人只要提到風景或釣魚

就會想到蒙大拿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10:21

2011年我的美西之旅

也曾到過蒙大拿州

那裡的景觀既原始又壯麗

彷彿遠離塵世的一處人間淨土

可惜我們來去匆匆只留下少許的足蹟

您在蒙大拿州享受釣魚之樂可說是很經典的一次體驗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10 09:05 回覆:

蒙大拿有大天空的壯麗野性美

但是一般的基礎建設也不差

是非常優質的旅遊聖地

但是如果常久居住

則太單調了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00:04
彩虹鱒魚肉質特別細嫩鮮甜, 能釣上兩條也很棒!  如此的釣魚方式很特別也是很難得的經驗!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10 09:01 回覆:

現在的超市也都有在賣人工養殖的彩虹鱒魚

體型比野生的大

但是同樣是肉質鮮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