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鍾的人民日報
2014/06/22 10:54:46瀏覽3334|回應15|推薦162

上世紀八零年代,中國大陸剛剛打開大門,大學畢業生可以出國留學。但是由於文革十年的斷層,頭幾年出國的學生,很多人都已經是有些年紀了,又窮。美國的大學,非常優待他們,全部都有奬學金,相對的台灣留學生,能拿到獎學金的學生就難多了。

當時有十多位新台灣同學中,我是唯二有獎學金者之一,而且台灣經濟快要起飛了,許多來唸商學管理碩士(MBA),更不可能拿到獎學金。到了八零年代末期待,台灣錢淹腳目之時,新留學生更難拿到獎學金了。

記得剛開學不久就是中秋節,我們中國(台灣)同學會也邀請大陸同學一起參加中秋節餐會,大家都把自己帶來的月餅和大家分享,台灣的月餅,一下子就被搶光了,留下來的大陸月餅又硬又柴沒人想動,因為當時大陸剛開放,連月餅也做不好。

老鍾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大陸同胞

老鍾當年單身一個人出國時已經45歲了,在大陸有老婆小孩。長的黑黑瘦瘦有點駝背,戴個黑框眼鏡,說話時小心翼翼的。可能是因為年紀比較大,英文能力較差,適應力也慢,在宿舍住了一個學期就受不了,總是要離學校的餐廳遠遠的,因為吃了幾個月的西餐後,聞到餐廳傳出來的味道就怕。

而我卻因為每天愛吃學校餐廳的All you can eat,起士,牛排,冰淇淋,頭三個月體重就增加了20磅以上。於是他極力邀我,離開宿舍,到校外合租房子。

合租一間房間的房子

我們運氣還不錯,就在校園外一條街上,共租了到一間不小的房間,還有廚房,一直住到一年後老鍾的老婆來了,我才搬回到硏究生宿舍。然而合住也沒有讓我瘦下來,因為他燒的一手好菜,我也跟他學了不少後來能夠生存的廚藝。

老鍾,大陸同學都愛這麼叫,不是老x就是小x,人很忠厚老實,學數學,我們私下無話不談,他對共產黨的厭惡感受,也會實話實說,但是絕不能在有其他人面前,公開批評共產黨,他絶對會跟你爭的面紅耳赤。

老鍾與我

尤其後來,從上海來了一位女的訪問學者,據說是高幹,留者一個江青頭,每天穿著土土灰藍色的毛裝衣褲,騎著一輛更土的腳踏車進出校園,讓人弄不清到底這是美國還是中國。這人一來之後,就開始搞鬥爭,而不少大陸同學私下都罵她,但是只要她在場卻都乖乖的,而且大陸同學也愈來愈多,原來只有台灣學生的"中國"同學會,最後只好出讓,台灣同學另外成立台灣同學會。

當時美國好像有中國時報,也可能剛有世界日報,但是對留學生而言,訂報仍有點奢侈,又沒有網路,長途電話費也貴的嚇人,祖國台灣對我們而言,比遠在天邊的雲朵還遠,不可望也不可即。當時可以申請免費的中央日報航空版,初申請時,記得好像並沒有被批准,因為學校的圖書館裏有,經過我的抱怨,"為什麼大陸學生可以有人民日報,我們不能有中央日報"之後,才獲准。

但是接到報紙通常都是五天到一星期以後,薄薄的一張報紙,有時候好多天沒有接到,或是一次接到好多份,但是有舊聞總比沒消息好吧!

好像已經停刊的中央日報

搬進新房子之後,我就把中央日報放在合租房間的前門入口右側,老鍾把人民日報放在左側,因為我們的住屋就在學校大門口,所以常會有同學順便來訪,有時候只不過伸個頭進來,打一聲招呼而已。

而每當台灣同學來訪時,看到門口的人民日報,都會裝出一幅驚恐的表情,大叫:「好恐怖哦,人民日報呢!」大陸同學則也不甘示弱:「好反動呀!中央日報!」然後拿起對方的報紙看看,每個人都想知道,到底對方在登些什麼東西。

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很難想像,當時在台灣對人民日報的心態,應該是恐懼加好奇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44153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8:30
我也接待過第一批大陸留美學生,經過文革勞改,一臉滄桑的中年人,我們是以「中國同學會」的身份接待這苦難的大陸同胞。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6-24 09:54 回覆:
呵呵~~
幾乎美國每一所大學的"中國"同學會
當年都做過相同的事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5:27
兩岸走到開放、交流及合作
在封閉並敵對的年代
更是無法想像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6-24 09:53 回覆:
尤其是最早出來的大陸同胞
非常明顯的不同於現在的大陸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6-24 09:53 回覆:
無法想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澳洲
2014/06/23 13:44

1988年認識的第一個中國人,跟文中描述的老鍾印象類似。

年紀 40 左右,體型瘦弱,人很誠懇,看來也很聰明。結婚了,老婆、女兒一起伴讀。他是我們公司支付學費的。

在他那裡我也認識他的幾個朋友,其中有一個女子,非常精明能幹,英文又好,共產黨的黨員,單身,當然也喜歡跟我做朋友。‘

他就私底下告訴我,她是黨員....... 真的忘記他怎麼說的了,好像是說話要小心之類的。反正他們那一群人,後來都沒有聯繫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6-24 09:51 回覆:
您的故事和我當時好像
當年第一批來了5,6位吧
其中有一位女孩
年輕漂亮
但是得理不饒人
他們都叫她小衙內
因為也是高幹子女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3:43
1976年北美世界日報創刊之前,薄薄的中央日報航空版,的確為我們解了不少的鄉愁。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6-24 09:50 回覆:
對呀~~
無聊的時候
報紙上的每一個字
都不會放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報紙
2014/06/22 22:15

我經常讀舊聞(不要錢),世界日報,神州日報,大紀元· · ·都好

有一年畫展“大紀元”來採訪,從此電腦收到他們免費的報紙

簡體字就是這麼慢慢習慣的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6-24 09:49 回覆:
嘿嘿
我也是當年看人民日報學會看簡體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