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疫情小記5-甜酒釀蛋花湯圓(U值媒, uMedia)
2020/05/13 20:21:30瀏覽2750|回應4|推薦118

    我們住的馬州蒙郡屬於大華府的都會區,華人往往仍然自稱華府蒙郡是都會區中華人最多的一個郡,近年來開了很多家華人超市,一家比一家大,可以買到甜酒釀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小小的一罐甜酒釀也不便宜,要分好幾次吃,每次煮甜酒釀蛋花湯圓的時候,只能小心翼翼地添一點點甜酒釀,讓酒香在蛋花芝麻湯圓上,吃不出酒味,不過邊吃可以邊聞到超市一點酒香就心滿意足。

    前年底,作家學姊龔則韞曾送來一瓶自釀的甜酒釀,比超市賣的甜酒釀濃郁多了,並告知作法。我也早就在華人超市買了圓糯米和酒麯球,卻等了一年多,始終沒動手試試看。

    自從三月以來,美國的新冠疫情突然大爆發,馬里蘭州和華府的疫情雖然沒有紐約嚴重,但也算是重災區,州長在三月中就發佈「居家避疫」令,轉眼快兩個月了,仍看不到盡頭。天天避疫在家,不能出門,居家的日子淡淡地過,嘴裡快要淡出鳥來了,想要吃好東西,只能自己動手作,於是就試試在家閉門造甜酒釀。

熟糯米放涼冷卻後,倒入一個乾淨的大瓷碗
 
    洗净三杯圓糯米,加三碗水,浸泡三十分鐘後,用電子鍋煮熟。放涼冷卻後,倒入一個乾淨的大瓷碗。

    將一顆酒麯球碾碎成粉,放進一個小碗,加一杯溫水,調匀。

    將酒麯水倒入熟糯米中拌均匀後,裝入玻璃瓶,中間挖一個酒窩,再以保鮮膜封好,蓋上蓋子。

    裝入玻璃瓶,中間挖一個酒窩,再以保鮮膜封好,蓋上蓋子。

裝入玻璃瓶,中間挖一個酒窩,再以保鮮膜封好,蓋上蓋子

    放在通風口,藉助吹出的空調暖氣幫助糯米發酵。可是那幾天的華府乍暖還寒,就用一個毛毯包著,以保持恆定的溫度。

    五天後,看著糯米的酒窩中充滿著液體應該是酒,整塊糯米漂浮在有一點混濁的酒上。開罐後,果然酒香撲鼻,

    早晨,妻煮上一小鍋沸水,加入十顆冷凍芝麻湯圓(也可以用自己做的手揉湯圓),等湯圓浮起後,加冰糖,也可以加幾顆桂圓乾,將沸水轉至小火,將打勻一個蛋花倒入水中,輕輕攪拌後,立即關火。

    用乾淨的湯匙,舀兩大湯匙酒釀在碗裏,將蛋花芝麻湯圓沖入碗中,就做出了一碗酒香四溢又有一點桂圓味的甜酒釀蛋花湯圓。

    將甜酒釀再以保鮮膜封好,蓋上蓋子,儲存於冰箱冷藏室,可以慢慢吃上好幾個星期,更可以忘了屋外恐怖的疫情。

甜酒釀桂圓蛋花湯圓

甜酒釀蛋花芝麻湯圓
    可以當早餐,也可以當飯後甜品,重點是總算可以豪邁地大口吃甜酒釀。

    嗯,會有一點頭暈⋯⋯

    經過一個無雪的暖冬,反而到了五月初,這兩天窗外竟然寒風凜凜,氣溫接近冰點,我們坐在屋內,一碗醉人的甜酒釀,那是滿足與微醺的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34997233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1 17:48

酒釀是我從小就喜歡吃的東西, 因為常吃, 等於練了酒量, 

喝起酒來雖不至千杯不醉, 三杯一定沒問題.^-^

在台北隨時可以吃到酒釀, 但現在口味有變, 嫌它太甜了, 

看你們還加冰糖, 真厲害 !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25 06:10 回覆:
自己做的甜酒釀非常香醇比市售的香多了,也不會太甜,加一點冰糖口感剛好!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9 11:54

若是加上桂花如何?Fox想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25 06:08 回覆:
加桂花釀絶對是好主意,會更香,可是我們看到市售的瓶外標示的防腐劑,我們就放棄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4 07:57
哈! 男版馬莎史都華 在DC。Well Done。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14 08:25 回覆:
馬莎史都華太厲害了,不要跟她比!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3 21:15

手續還是有點麻煩,不過還好,我從小就對甜酒釀敬謝不敏,下次有人送我,我知道送誰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14 08:26 回覆:

哈⋯多多益善!

不過甜水窩不愛甜酒釀,奇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