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左心室肥大?(中華日報副刊)
2020/04/29 08:03:57瀏覽3936|回應4|推薦111

   小時候,經常不明原因昏倒和頭痛,醫師說:「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症狀會造成不明原因昏倒經常會頭痛左心室肥大⋯等等。」沒想到,後來真的被診斷出「我的左心室肥大」,卻成了一個大懸案⋯⋯
    「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是中國人傳統的想法,但是民國六、七十年代的台灣,哪個男兒不當兵,正常的男生沒當過兵是很不可思議的事。而我讀高中時,迷上中國武術,跟著北派長拳名師沈茂惠學習北派長拳,每天百分之九十的精力都花在習武練拳耍刀弄槍。讓原本體弱多病又貧血的我練出八塊肌和人魚線,卻連當國民兵的資格都沒有,說起來比天方夜譚還令人難以置信。
    可是話要回到從頭,我出生時剛好遇上亞洲病毒流行性感冒大流行,還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候,媽媽就已經感冒了,她常常說我,「出生的時候,兩隻腳像鳥腳一樣細,也不知道能不能養的活。」雖然父親是軍醫,在我出生之後的幾天,也病倒了。所以我沒有逃過劫數,才一個月大時,就因為重感冒,轉支氣管炎和肺炎,被送進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拿到一張病危通知的紅單子,雖然三個月之後活著回到家,但是一直到了上小學時,我仍時常動不動就會生病發燒、嚴重頭痛甚至昏倒,三天兩頭就要打針,當他們把我的褲子脫了,卻往往找不到可以打針的空位。
    儘管後來的我練了一身功夫,天不怕地不怕也不怕生病,只怕打針。
    記憶中的徵兵體檢當天,大禮堂裏一大堆同齡的男生只穿著一條小短褲,排隊到每一個科別的醫師或護士前面接受不同的檢查,包括體重、身高、呼吸、抽血,甚至還要脫褲子檢查。
    在等候心臟科醫師聽診時,我看到旁邊的護士拿著針管在抽血,打針的恐怖記憶全部湧上心頭,不由得開始緊張心跳加快,當我坐下來接受心臟科聽診時,年輕的醫師問我:「你的心跳有一點快?」
    還沒等他說完,我就急著回:「喔!我檢查過沒有問題。」
    那位看起來像是醫學院剛畢業的預官,就有一點緊張了:「你為什麼要檢查,要不要再去複檢一下。」
    不久後,我果真接到一個通知,去大直的陸軍醫院複檢,復診當天的人也不少,應該只照一張X光片就可以回家。但是每一個人都照完X光後,卻讓我們在等候室裡等通知,可是左等右等等了好久,才有人告訴我們,「今天的X光機器出了一點問題,用手工操作所以花了一些時間,現在確定每個片子應該都沒有問題,你們可以回家等候消息。」
    但是在我離開醫院大樓時,回頭看到外面的草皮上,鋪著一張張的X光片。看來他們連洗片機都出了問題,好像是把X光底片放在太陽下曬乾似的。
    回到家之後,每天除了上補習班準備重考大學之外,仍然偷偷地練功夫,我的時間排得滿滿滿,當兵體檢的事,也忘得一乾二淨。
    大學聯考之後,小學同學們約在咖啡館裡開同學會,那些讀工職、商職或五專的男生們在討論他們當兵抽籤的事,有的要去陸軍、海軍,還有海軍陸戰隊,只有我在放空。
    他們轉向問我:「那你呢?」
    「我!不知道,沒有接到任何通知耶?」
    「你爸爸是軍醫嘛!他一定有什麼偷雞(投機)步,所以你不用當兵。」
    我心想:「怎麼可能?我父親只是一個退伍在鄉下開業的醫師。」
    回到家父親也說:「如果我有關說的本事讓你不當兵,我也就不用退伍了。你最好去鄉公所問問看。」
    在中和鄉公所,兵役科的工作人員拿出一張小小對折的紙片交給我,上面印著我的名字、身份證字號和丁等體位,免服兵役的理由寫著「左心室肥大」。
    我不敢置信地問他:「你看我這麼壯又練過功夫,怎麼可能是丁等體位!」
    他帶有一點嘲笑和憐憫地對我說:「從來只有拼命不想當兵,哪裡還有人有心臟病還想去當兵,回家吧!」
    回到家,父親看了之後,也不相信自己的聽筒了,而且他也不是心臟專科,所以叫我到台北榮總再去徹底檢查一下。
    在榮總,我再作一次心電圖和胸部X光,心臟科醫師告訴我:「你以前的病歷和今天的檢查結果,都顯示你的心臟好得很,以後請不要再來浪費我們一個名額。」
    但是醫師看了那張免兵役單子之後,也懷疑自己診斷,就對我說:「12點半左右門診結束後,我會再叫你進來,讓所有心臟科的醫師一起會診。」
    後來當天的八位心臟科醫師一一看完我的心電圖跟X光片,再用聽筒聽我的心跳。幾位老醫師聽完,都只是冷冷地說一聲:「你沒病。」
    一位年輕的醫師則興奮地握著我的手說:「真是恭喜你,我想盡辦法不當兵,結果還是當了兵,你居然可以好端端地,卻不用當兵。」
    一位老醫師說:「心臟有四個瓣膜,主動脈瓣是介於左心室到主動脈肺動脈瓣。如果主動瓣膜狹窄,通過的血流量減少,心臟需要更費力使血液通過狹窄的瓣膜開口,使得左心房和左心室肥大。通常在聽診可以聽到心臟有雜音,心電圖和胸部X光檢查可以看到,也會常有不明原因昏倒和頭痛等症狀,並會造成心臟衰竭而死。」難怪左心室肥大的人不用當兵。
    我幼時偶而昏倒是因為體弱多病又貧血,經常頭痛則與鼻痘炎有關,三十多年的美國生活,由於氣候乾燥讓我幾乎不再頭痛。至於被誤診出「左心室肥大」,可能因為我怕打針而心跳加快,剛好遇到沒有經驗的體檢醫師,也可能當天手工沖洗X光片的人,把我的名字誤貼在一張真有左心室肥大的X光片上,可能一位真有左心室肥大的年輕人去當了兵,一連串可能的懸案真象永遠不會大白。不過我告訴我自己,他如果真有心臟病,一定會再要求復檢免除兵役,不會有事的。
    好在我的「左心室肥大」只是虛驚一場,卻成了我一生中最大的轉淚點,因為不當兵,有機會讓我從武術大夢中驚醒,再認真地重考一次大學,日後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本文刊登在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九日 中華日報副刊
 
後記:最近國標女王劉真因先天性主動脈瓣膜狹窄進行心臟手術失敗,一時成為大新聞,我才驚醒原來跟著我一輩子的左心室肥大會如此嚴重,好在我的左心室肥大只是虛驚一場!
 
再記:這是華副羊憶玫主編所編的最後一張中華副刊,沒想到我竟然會見證一個副刊的改朝換代,感謝溫暖的羊主編在過去幾年的不吝指導與關愛,我們成為好朋友,也送上衷心的祝福。
 

延伸閱讀: 

武林自傳3:金盆洗手 

武林自傳2:浪跡江湖

武林自傳1:拜師學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3303653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8 17:45
您近來的絶品妙作,讀趣超標,意猶未盡。👍👍👍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14 08:28 回覆:
多謝Sir Norton的誇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1 05:19
您小時候多病,或許真的跟心臟有關。但是後來勤練功夫體質改變,治好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01 08:49 回覆:
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常見於年輕人,也是運動員常見的突然死亡原因,運動只會加速惡化!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1 04:59
所以,心"寬"、大心都不見得好. 平安健康就是福.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01 09:08 回覆:
小心一點就是平安吧!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1 00:53
呵呵!虛驚一場卻是得福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01 08:47 回覆:
哈⋯這才有故事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