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在準備遠行〉唐潤鈿(中華副刊)
2020/04/21 11:20:31瀏覽2606|回應1|推薦85

 我的好友之恬喜愛旅遊,可是近年來改變,她自己不想外出旅遊,也不希望兒女旅遊,因外面的意外風險多。為了安全,大家待在家裡最好!而她的一兒一女於去年報名參加籌劃已久的遊俄旅行團,付了訂金,定在2020年的五月中旬出發。
 她為此擔心憂慮兒女的旅途平安,又想到古訓:「父母在,子女不遠旅。」她已邁入人生暮年,面臨風燭殘年的九十高齡,隨時會有風吹燭滅的時刻。她想勸阻,但不明說,一直憂慮在心,悶悶不樂,像是得了憂鬱症。連她的嗜好寫作也興趣缺缺,有時突然興起,可是沒法寫出一字。她擔心文思枯竭,可能即將面臨人生終站,更是心慌意亂。一天,她的女兒來信說因工作關係,五月不能休假,無法遊俄,想要退出旅遊團,她暗自欣喜!可是兒子還是參加,但她內心的壓力已減輕了一半。
 過了些時日女兒的兩個同學因事也退出旅遊團,最後協商延遲一年,於2021年五月再遊俄,旅行社也同意,並且退還當時所繳訂金,這是出乎她意料之外的好消息!她喜樂異常,也因心情好轉,文思泉湧,即時寫下她當時內心的喜悅,投稿在雜誌上發表。
 一天我看到她滿溢溫馨的文章,向她道賀。問她一年後真的不為兒女遊俄而煩惱了嗎?你自己也想參與他們同去遊俄?那是真的嗎?她說是的。
 因為她想通了,之恬說:「人的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人太渺小無法自己作主。所以不必煩惱!」而後她更說:「那是因為有一天在聖經上看到舊約訓導篇的第三章「事事有定時」(第三章1-8節)--「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悼有時……」而後寫「事事有天主安排」。
 我感覺她近來心情特好,我也知道她天天在祈禱與感恩中。有一天我們相聚聊天,她更說她的這一生曾經通過了無數的病痛與種種的天災人禍與意外,都能轉危為安,平安的生活到現在。所以她說她可能會長壽至百歲!
 她如此自信?我驚異於她的改變!
 後來又有聚會,說到人生,天南地北各表己見,老朋友老生常談,離不開年輕時看學歷,中年看經歷,老年看病歷。她說她從頭到腳都病過,眼睛、鼻子、耳朵,腹部、四肢、不是看醫生,就是動手術。我也知道她多病痛,但外病居多,一般說來,她的身心健康正常,祇是那一段懼怕兒女出國的憂心是比較特殊,幸而不是憂鬱症!
 現在時序已是2020年的4月初,而她卻已想到2021(明)年的5月要出遠門去俄羅斯旅遊,在搜集有關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等地名勝古蹟的資料。那天我與她通電話聊天,正巧是新冠肺炎病疫蔓延全球之際,我說:「你好像有先見之明,去年就為子女的旅遊而煩惱,假如不延期於明年的話,現在疫情已變成全球性的災難!你可能更煩憂得坐立不安了。」
 她的回答竟是「不!」之恬說她現已了悟:「人生天定!一切盡人事,聽天命,病疫自古都有,這是天災,總會過去,所以不煩也不憂慮了。」
 她認為,雖然每天報導疫情蔓延全球的恐怖情狀,以致人心惶惶,但歸根結柢在於每個人自身的免疫力,她還說了提高免疫力的方法:不熬夜、睡眠要充足,注意飲食,要運動等等。而後她又說只要自己心情平靜,沒有惡念,不要無謂煩惱就行!
 我非常訝異於她的言行,於是以老友的立場勸說:「我覺得你要遊俄,那是違心之論。好多年前我們一起去北京旅遊,你就沒爬長城,難道你現在的體力比以前好嗎?」她承認當然沒以前好。不過想出去看看,借個輪椅。累時坐,孩子可以輪流的推,若不適合用輪椅的地方或兒女他們都累,她就留在遊覽車上看書或看風景,不也很好嗎?
 我驚異於她真的改變了心態!
 而後她又說,人生反正不能盡如人意,就順著老天的旨意過活就好,人生在世只能活一輩子,痛苦也好,快樂也好。假如神要她離開塵世去天家,只是變換一個環境而已,她毫不懼怕,也一無怨言;但是要她離開世上的親人與好友是有點不捨,她無奈地說:「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祇好祈求那永別的日子慢一點來到。」
 後來她說俄國好冷,5、6、7月較暖和,她說她的兒子曾居住莫斯科多年,冬天都是零下30度左右,春天還是很冷。如果運氣不好,5月可能還不暖和。說到氣候的冷暖,她說正在看一本書《走過零下四十度》,是作者九里安西王寫他回顧34年的留美生活。
 作者曾經真實地處過酷寒之中,在上個世紀八零年代,那天的氣溫驟降到零下40度,大風雪後,他又得知指導教授在系上的權力鬥爭中失敗離開了學校,而他花了三年直攻的博士也不得不終止。他攻取學位失利,卻是他人生的轉捩點。而後他工作事業順利。他一路走來,他鄉變成家鄉。九里安西王風趣地說:「人生如戲」開始真實地在他生活中體驗,而結論說「無論在氣溫與心境上,都曾經真實地處在酷寒中,而如今走出低谷,迎來了百分之九十九溫馨,只有百分之一悲傷的璨爛人生。」
 之恬愈說愈有勁,她說她喜歡寒冬,很想看雪,可惜俄國的五月再冷一定不會下雪。後來她說,俄國那麼冷必須多帶衣服。因此她想趁這機會清理家中衣物,把不用的東西丟掉,總有一天她會離開這世界,好減輕兒女清理的麻煩。我說:「你很健康,雖然有小毛病,血壓高與膽固醇高之外,沒有其他大病。你會活到120歲」,這也是人們的奢望。為此大家哈哈大笑!
 因為疫情,之恬與我很久不見面了,但我們用Line,我說我每天忙著三餐,好累,她說她三餐之外還在清理衣物,要準備去一個寒冷的國家旅遊,或許還會去天國!
 我沒想到她的遠行原來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我想這倒也是正常健康的想法,本來人生的明天都是「未定之天」!她能這樣想,她自己開朗減少煩憂,在這疫情蔓延的非常時期,似乎也給了我莊敬自強的一帖治療心情緊張不安的強心劑!祝福世人平安。
 祝福之恬明年能如願地圓她老年遊俄的美夢!
 也願我們大家都能像她一樣有愛己、愛人、愛世的良善健康的仁慈愛心!
 

《走過零下四十度》購書資訊
 
網上購書@秀威書店
網上購書@博客來


電子書相對便宜許多,可至以下三處購得,附上網址
Readmoo(讀墨)https://reurl.cc/gv328N
https://www.amazon.com/-/zh_TW/dp/B07ZVFLY4H/ref=sr_1_1_nodl?keywords=走過零下&qid=1576406376&s=digital-text&sr=1-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32602088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3 19:29

之恬師母已經學習到將自己全然交託給主

這很棒!

敬祝平安健康!

巴拿巴+_+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01 09:02 回覆:
我覺得唐阿姨是在與自己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