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志榮大於王志榮〉吳鈞堯《走過零下四十度》推薦序
2019/11/05 01:30:00瀏覽3223|回應1|推薦88
    我跟王志榮怎麼認識的,必須從他的文章知底細。

    二○一五年夏天,我參加洪玉芬於金門舉辦的新書發表會,她談書、也談非洲人物風情,王志榮夫妻就在滿座的書友之間。夫妻倆踏訪各國,見聞豐富,此刻安靜聆聽。一個人見了五湖四海,也好奇其他人怎麼述說五湖四海,這樣的風景便大於風景。
    一年後,我應邀美國演講,其中一站在華盛頓,王志榮擔任華盛頓作家協會要職,宅邸當作招待所,容我打擾好幾天。這些細節,志榮寫在〈陳年金酒會鈞堯〉中。

    很有意思的是,當時為了趕飛機,而提早自金門新書發表會離席的志榮夫妻,而今化身主人,好酒好菜招待。那晚下榻志榮家,我帶去的酒不足喝了,志榮忽然接腔,道是記得家裡有高粱,只是他不善飲,不知道有沒有記錯?他打開上層櫃子,移開幾種瓶瓶罐罐,真有高粱,一看年分,已經三十年。
    找到酒,誠然欣喜,知道年分我卻心沉。不知道這瓶酒怎麼越洋過海到華盛頓?一知它的年分,我就不好奢想。這極可能是整個美東、最陳的一瓶金門高梁。
    所以當主人決意開瓶,我們都沒惺惺作態,歡呼舉杯,敬主人夫妻。
    美東旅,逢作家韓秀,並蒙親自下廚款待,當天怎麼去的、吃食甚麼,怎麼在韓秀的引導下,細細欣賞精緻的收藏,我不善記、以及疏漏的,志榮寫就〈作家韓秀上菜〉,他的觀察不單紀錄飲食,兼敘韓秀的見聞,飲食為引,我們去的地方處處圓滿。

鈞堯在華府雙橡園中

鈞堯在美國國會圖書館中沉思
    王志榮寫老朋友尼克,逛車房拍賣、帶槍到山裡打靶等,記尼克的奮鬥以及美國生活情趣;談乒乓球風行美國,球技之餘,提及與同事、朋友交誼;寫秋天公路上受傷的一隻鹿,描繪美國中西部、把鹿帶回家引發的後續,過程精彩,表現對萬物的惻隱,志榮寫這些篇章時,都有一個特色:把自己隱身幕後了,而讓他的所看、所聞,躍然紙面。
    散文的書寫,多數在讓一事一物透過「我」看,找到最大的張力跟省思,志榮很客氣了,深知他一個人看是不夠的,而採取讓事件演出、讓過程呈現,對於一個人的內在外在、一件事的觸發跟完整,有了更大的包容。使得王志榮的散文具備報導的立體感、故事的趣味性,讀者透過文字介人時,便容易在他的書寫中,找到更多的解讀。
    套句流行語,非常「接地氣」了。地,乏人踏履、沒有人關切,哪來的氣?故而「人氣」之後,才是「地氣」。人物記、地方史、飲食、文化、休閒,都有了出發的基礎。這一切,都在大方開了陳高、在聚精會神聽他人講話、導覽的王志榮身上。
    二○一八年秋天,我再度應邀赴美,於賭城與洛杉磯演講,王志榮是作家協會器重的要員,一起會議、座談,他為我的演講做了充分介紹,我上台時,覺得根本不需要講話了,方才他的開場白,已是堅實而精彩。
    期間,到訪某峽谷公園,氣候炎熱,風勢非常大,作家們都溫室植物般,不敢跑太遠,王志榮非常果決地多走了一段崎嶇山路,回頭時我問他,「剛剛做甚麼去啊?」
    他說,去拍峽谷公園的斷層地形。好多人不耐炎熱回遊覽車休息時,王志榮還流連車外景觀,多走一兩段路、多看一兩眼、多拍幾張照片……,這也是志榮的散文風景。

鈞堯在荒煙漫草中

鈞堯在等待獵物中?

鈞堯在螳螂捕蟬中?

鈞堯在傳奇的六十六號公路上

    我上述的旁觀記述,志榮也寫進書裡頭。我很慶幸在他的散文集裡,演過些情節、說過些話。當時,王志榮無事人般,並未特別記錄甚麼,而今閱讀,發現他比誰都記得清楚。
    王志榮經常隱身,當以文字現身時,便帶上一夥人、一眾的事,他選擇參與其中,與我、我們以及他們,一起把世界推開、再推開。

《走過零下四十度》兩場簽書會如下:
1.  11月23日星期六下午二至五時,
    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大直分館視聽室(推廣活動室)。
    地址:中山區大直街25號3-5樓 (離捷運大直站1號出口步行三分鐘)
       作家牧羊女主持
    電話:(02)2533 6535
    歡迎親朋好友參加。
    現場賣書,八折優惠,$280
  
2.  11月28日星期四上午十至十時(10:00-12:00)
    地點:新莊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主持
 

〈走過零下四十度〉

網上購書

@GB國家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3422

〈走過零下四十度〉

網上購書

@博客來(On Sale $277)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3059868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5 14:26
志榮大於志榮,風景大於風景,短短兩句,一切盡在不言中。再次賀喜同學~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11-11 05:07 回覆:
Thanks, my best online classmate and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