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自由行12-遊清華訪朱自清
2019/09/03 09:50:09瀏覽3340|回應5|推薦147

    民國時期,清華、北京、輔仁和燕京大學並列為北平四大名校,但是四九年中共建政之後,與天主教輔仁大學命運類似,基督教燕京大學被多校裁併,工學院併入清華,四大名校如今僅存清華和北大。

清華二校門

    我在美國旅遊的習慣,每到一個有大學的城市都會走訪大學校園,來到北京,拜訪了輔仁大學舊址,而清華和北京大學是中國頂尖大學的代名詞,當然也想看看清華和北大。

    清華和北大兩校相距不遠,但是開車帶我們自由行的子龍說,「北大沒有開放參觀,清華則可以自由參觀。」不知道北大是不是只有當天不開放,我們時間有限,能夠到水木清華的荷花池走走,和朱自清的漢白玉雕像拍一個照,再到《荷塘月色》的近春園的荷花池逛逛,吾願足矣。

清華大禮堂

清華學堂

    始建於1911年,因為清政府利用美國退還的部分庚子賠款所建留美預備學校「遊美學務處」及附設「肄業館」,後因位於北京西北郊清華園而稱清華學堂、清華學校,1925年始設大學部而改名清華大學,至今為國家培育出不可勝數的人才,我在美國也認識幾位非常傑出的清華校友。

工字廳正門上的咸豐御筆清華園

    清華園的水木清華荷花池是清華大學最著名的景點,位於清大工字廳的北側,咸豐皇帝借用99年前乾隆皇帝在此處的題詞,把工字廳命名為「清華園」,並其稱為清華園的「園中之園」。正廊上扁額「水木清華」四個大字,出於晉朝謝混詩:「惠風盪繁囿,白雲屯曾阿。景昃鳴禽集,水木湛清華。」,據說是康熙皇帝的御筆。

    由於當時已是十月中旬,荷花池中只剩殘荷敗葉,牡丹園也是一片蕭瑟,好在難得有藍天映著垂柳,依舊歡迎我們這遠來的訪客。 

 康熙皇帝御筆「水木清華」

    1978年清華大學紀念朱自清逝世30周年,在水木清華荷塘北側樹立朱自清教授的漢白玉塑像。但是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所稱的荷塘並非水木清華的荷塘,而是清華園中另一景近春園的荷花池。

    朱自清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自清」出自《楚辭·卜居》意為即使家庭經濟困頓,惕勵自己不隨流俗合汙,改名「自清」。畢業於北京大學,曾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教授的漢白玉塑像

    朱自清散文情感真摯動人,清新雋永,又善於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富有詩意,絢麗多彩,情調與音韻和諧。他曾經説過:「我的興趣本在詩,現在是偏向宋詩;我是一個做散文的人,所以也熱愛散文化的詩。」因此,在他的散文中,如《槳聲燈影裏的秦淮河》、《荷塘月色》,也流露出詩的美感。郁達夫評價朱自清「他的散文,能夠貯滿一種詩意。」

    然而,也有不少人評論他的文章詞藻部分「都有點做作,太過於注重修辭,不怎麼自然。」 旅美文學評論家夏志清教授認為《荷塘月色》這些文字「美得化不開……讀了實在令人肉麻。」蔣勳則說「朱自清真是厚道安分到使人不忍的地步。在那木訥謹慎中,有對人世的大愛與謙卑⋯,《背影》還是耐人咀嚼⋯⋯。」

《荷塘月色》中的近春園荷花池

    無論如何,朱自清的許多散文仍是近代白話散文中的精典。中國(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曾先後收錄《綠》、《春》、《背影》、《荷塘月色》於中小學的語文課本。《背影》則常入選中華民國國立編譯館國文教科書文選,當中許多片段學生皆能朗朗上口。

 


背影

朱自清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從北京到徐州,打算跟著父親奔喪回家。到徐州見著父親,看見滿院狼藉的東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回家變賣典質,父親還了虧空;又借錢辦了喪事。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淡,一半為了喪事,一半為了父親賦閒。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北京唸書,我們便同行。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甚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兩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腳夫行些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坐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裡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託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裡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直是白托!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望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裡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謀生,獨力支持,做了許多大事。那知老境卻如此頹唐!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鬱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他待我漸漸不同往日。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我北來後,他寫了一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利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1925年10月在北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29102620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讀「背影」,不再認為是必讀文章了,。
2019/10/02 21:46
讀過朱自清先生這篇「背影」許多次,這回老年人注意到的不再是情感,而是作者父親上下月台的安全。
那個時代火車速度較慢軌道路線簡單,跨越鐵道較不害怕。50年以後大約1975年我大二時貪圖方便跨越高雄火車站內鐵道時,發現當火車快速進站時,隨時經過轉轍器變換軌道,鐵道上人生死一瞬間!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12-31 06:25 回覆:
哇!好險,祝快樂水兵甲狗狗新年快樂。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21:36

真是非常珍貴的一尊雕像,神采奕奕

可以流傳千古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12-31 06:27 回覆:
真的,不論朱自清本人或雕像,都可流傳千古。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7 20:24

分享

怪不得,這些名人的名字這麼好聽!

20180702 搜狐 來源:中國詩歌網 責編 王新夢

許多名人的名字文雅又飽含寓意,他們的名字或許就來自這些千古流傳的詩詞……

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代表作品:《詠鵝》《從軍行》《為徐敬業討武曌檄》《帝京篇》《疇昔篇》。其名字出自《易經.觀卦》中的“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

陸羽,精於茶道,著有世界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對中國茶業和世界茶業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被譽為“茶仙”。代表作品:《茶經》、《全唐文》中撰載有《陸羽自傳》、《謔談》三卷。名字源于《易經.漸卦》中的“鴻漸于陸,其羽可用為儀。”

王國維是中國近現代相交時期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在教育、哲學、文學、戲曲、美學、史學等方面均有深詣和創新,著有《人間詞話》、《曲錄》、《觀堂集林》等作品。

王國維曾用名“國楨”,後改名“國維”,字“靜安”,均出自《詩經•大雅•文王》中的“思皇多士,生此王國。王國克生,維周之楨。濟濟多士,文王以寧。”該詩歌頌的是周王朝的奠基者文王姬昌,這幾句詩的意思是說,想到周王朝那麼多傑出的人才,都產生於本朝。周王朝能夠長命不衰,全靠維護周王朝的棟樑之材。有那麼多濟濟一堂的賢才,周文王便可和樂康寧了。

程長庚,名椿,字玉珊,安徽省潛山縣人。清代徽劇、京劇表演藝術大師。

《詩經.小雅.大東》:“東有啟明,西有長庚。”

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的名字取之於《詩經》。思成,見《商頌.那》:“湯孫奏假,綏我思成。”“思”為語氣助詞,“成”即成就之意。

林徽因的名字取之於《詩經》。徽音,見《大雅.思齊》:“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徽音,美譽也。後因常被人誤認為當時一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

戴望舒,中國現代著名的詩人。因《雨巷》成為傳誦一時的名作,他被稱為“雨巷詩人”。

《楚辭.離騷》: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出生時,父親聽到其哭聲呦呦,隨口誦出《詩經.小雅.鹿鳴》中的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蒿”,並為其取名呦呦。

臺灣著名作家、編劇瓊瑤本名陳喆 ,瓊瑤為筆名,出自《詩經.衛風.木瓜》中的“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瓊瑤,即美玉的意思。

國學大師南懷瑾名字中的“懷瑾”,出自楚辭《九章.懷沙》:”懷瑾握瑜兮”。

謝冰心,現代著名作家,“冰心”出自唐王昌齡詩名句:“一片冰心在玉壺”。

朱自清,作家,原名“朱自華”,出自蘇東坡的詩“腹有詩書氣自華”。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12-31 06:30 回覆:
多謝老詼訝,呵呵,我的九里安西王就缺少一點學問。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讀背 影
2019/09/04 08:54
才訝異寫得共好,中學時竟完全未能感覺內中情深意綿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9-04 09:32 回覆:
好的文章,會讓人在不同的時期,讀了之後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21:21

北大可以參觀啊!

http://blog.udn.com/shine016/7103170

請賞玩!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9-04 09:29 回覆:

shine girl 是在2012年的北大行。

我也不清楚是否北大現在不讓外人參觀,還是只有那天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