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自由行6-遊孔廟逛國子監
2019/04/16 00:45:00瀏覽3532|回應1|推薦110

孔廟大成殿

    由於是在Booking.com上訂的房間,沒有注意居然不包括早餐,但是我看到旅館旁有不少店家,還有一家7-11,我們也就把省下早餐的錢,到旁邊的7-11看看,小窩窩頭、茶葉蛋、瘦肉粥⋯等等,配上前一夜從吐魯番餐廳帶回來的「它似蜜」甜羊肉,非常搭,便宜又好吃。

由酒店窗口望出現代化的北京城
    在北京自由行的第二天,仍由老北京李大哥大嫂帶路,但是因為主要的目標是參觀北平輔仁大學的遺址,所以事先就聯絡北京輔大校友會,並代為向北師大申請參觀許可,而且由北京輔大校友會還派出一位輔大中文系畢業的年輕學妹加入同遊。
    大家仍約好八點半在酒店大廳見面,李大哥大嫂和學妹都準時出現,而且果真不愧輔仁大學的傳統,學妹也是一位美女。

雍和宮大門

    我們一起隨著老李從酒店附近的朝陽門,坐公交車到雍和宮,開始一天的行程,我們在雍和宮站下車後,遠遠見到雍和宮前停車場,已經停了不少的大巴士,不少金髪碧眼的老外,看來此地是重要的觀光景點。

    不過老李認為雍和宮雖然很特別,但是太大,如果要買票進去,可能一個上午才出得來,我們預定當天要去的地方就可能沒有時間去,所以忍痛在大門外拍幾張照,留待下一回北京遊,就轉進國子監。

國子監街

    如今的國子監街,尚保存的較好的舊北京城的風貌,是北京現存不多的古老街道質,巍然聳立的牌樓,夾道的古槐樹和兩旁的大小宅院,古色古香的老宅,清幽恬靜,韻味十足。

「文武官員到此下馬」
    據說國子監街是如今整個北京城內,僅存有牌樓的街道,街的東西兩邊均有牌樓,上寫著「成賢街」三個字,另外兩座在胡同中間,國子監大門兩邊分別有「國子監」三個字,而這兩個樓的北側都有一個石碑,用滿,漢,蒙,回,藏,托忒文等六種文字刻有「文武官員到此下馬」的字樣。

孔廟大門

孔廟內的孔子像

    當天的北京已經初秋,孔廟裏仍然滿眼青綠,參天古木多枝條遒曲,微風輕吹,傳說能辨別明代的奸相嚴嵩的七百年古「觸奸柏」,沙沙輕響,溫暖又舒服。在北京相當難得的大太陽下,萬里無雲,以藍天為背景的金瓦朱牆,仍舊耀眼奪目。漫步在蒼松翠柏間,耳邊傳來悠揚的古樂,感悟著歷史文化的積澱,追尋著石碑上一個個動人的傳說,領略著皇家古建不凡的氣度,感受著喧鬧古都中獨有的寧靜。

孔廟裏參天古木滿眼青綠

能辨別忠奸的七百年古柏

    大成殿前廣場,中軸兩側各有六及五個碑亭。其中【明英宗御制太學碑】是北京孔廟唯一的一座明代御碑亭,因是前朝御碑,沿用绿色琉璃瓦为顶,最為特別。另一座御製平定两金川告成太學碑【乾隆四十一年平定大、小金川記功碑】,則觸動去年拜訪大小金川的記憶。

    北京的國子監是介於元朝大德10年,合於「左廟右學」的古制,孔廟和國子監兩組建築群都採取沿中軸線而建,左右對稱的中國傳統建築方式,組成了一套完整、宏偉、壯麗的古代建築群,最初是彷晉代的稱為國子學,明初朱元璋建都南京,改為北平府學,明永樂遷都北京後,效法唐朝改名為北京國子監,是元明清三代中央政府官方祭祀孔子的場所,除了三代皇帝,袁世凱在自封為中華帝國皇帝之後也曾前往北京孔廟祭孔。如今的建築絕大部分是明清所建。

大成殿內孔夫子與眾聖賢牌位

大成殿內的牲禮

    2007年完成大修後,以全新面貌對外開放,恢復了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並增設了大哉孔子文化、孔廟歷史沿革等大型陳列展覽,當天正好有「古代科舉展」。
古代科舉展

闈場

    孔廟占地約2萬平方米,有四進院落。分布於中軸線上的建築從自南向北順次為先師門、大成門、大成殿、崇聖祠。孔廟內主體建築大成殿如同故宮太和殿般金碧輝煌,氣勢恢弘,內收藏有自元以來刻有51624名進士題名碑,記錄士子寒窗苦讀的艱辛,也記錄士子金榜題名的榮耀。

進士題名碑及說明

    乾隆石經有189座由江蘇金壇貢生蔣衡手書的儒家經典的石碑,歷經十二年的心血刻成十三經碑林,傳承著中華文化的精髓。

    一大早,遊客不多,然而我們一路逛完十三經石碑出來之後,才發現大成殿前有一大群身著漢服的學生,在師長的指揮下列對,進行祭孔的儀式,其實孔子誕辰已經過了兩個多星期了,但是他們仍然行禮如儀,學生齊聲誦讀「禮運大同篇」,場面恢弘而肅穆。
    並在太和殿前舖著紅毯的平台上禮唱「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樂舞生、執事者、獻祭官順序就位,伴著奏樂曲和典儀、通讚的一唱一和,及進行祭孔儀式的「三獻禮、四拜禮、八佾舞」隨典而動,因為只有十二名學生的八佾舞(不知是否仍稱為八佾),以及配合著古樂曲的舞蹈,儘管似乎不是完整的祭孔典禮,不過依然莊嚴隆重,應是最好的教學活動,據說當天還有台灣中小學校長文化參訪團到此一遊。 

八佾舞

持敬門

    孔廟和國子監兩座院落由「持敬門」相通。國子監又稱「太學」,是元明清三代國家設立的最高學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機構。其教學科目是禮、樂、律、射、禦、書、數。

琉璃牌坊是北京唯一一座專門為教育而設立的牌坊

辟雍大殿

西口跪迎聖駕圖

    國子監的中心是乾隆皇帝「臨雍講學」的辟雍殿,其依中國傳統天圓地方的觀念而建,獨特的建築形式列入北京「六大宮殿」之中,建於乾隆四十九年,這是一座方型重檐攢尖頂大殿,金碧輝煌,氣宇軒昂,是專供皇帝講學的宮殿。大殿周邊是環水池,四面有小橋連接大殿。上方匾額「辟雍」兩字是乾隆皇帝御筆題寫的,從乾隆帝之後,每有新帝即位,都要來辟雍殿做一次講學,以示對高等教育的重視,四廳六堂可尋覓到當年皇家學堂的遺風,走在六堂廊下,當年朗朗的讀書聲猶在耳畔。
    「辟雍」一詞源自我國三千年前的周代,據史料記載「天子之學曰辟雍」,辟雍四面環水,是周天子學習、議事的地方,構成了「辟雍環水」的古代形制。

    在太學的辟雍殿前,一群小朋友也套著古漢服,在老師們的呵護下,排隊拍照,可愛極了。

林蔭濃密的國子監街

國子監街上一家販賣北京酸梅湯和台灣紅糖薑茶的小店

待續…

 

延伸閱讀:

北京自由行1-協和醫院、王府井大街

北京自由行2-天安門太廟中山公園

北京自由行3-逛前門大街吃鹵煮火燒

北京自由行4-逛胡同遊法源寺

北京自由行5-牛街傳奇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25597904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7 05:47
北京輔大已經不在?我訂旅館也都會注意是否含早餐。看文可以想像北京有太多地方可以遊覽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4-17 07:58 回覆:

北京輔大早已不在,但是在谷歌地圖上還是標著輔大舊址。如果想要進去參觀,要先申請。

至於訂房間,很久沒注意不包括早餐,出差訂的房間一定有早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