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自由行1-協和醫院、王府井大街
2019/01/14 00:45:00瀏覽3372|回應5|推薦113

協和醫院舊址

十月十六日,老北京李大哥夫婦上午八點半準時出現在酒店大廳,他說:「叫我老李就行!」後來才知道,他們為了要帶我們遊北京,還推掉了一趟九寨溝的旅行,盛情感人。

港澳瑞士酒店大廳

東二環

出發的一個月前,我們用Booking.com在北京的港澳瑞士酒店(Swissotel Beijing Hong Kong Macau Center)定了三個晚上,酒店位於東四十條東二環上,地點在地鐵站出口旁,但是我們在北京竟然沒有坐過地鐵,因為附近公交車也四通八達,或是朋友接送,酒店旁就有一家7-11可以買東西,十分方便。第四個晚上,搬到也在二環上的人衛酒店,對面就是一個超大的龍潭公園,然後加入北美作家山西陝西旅遊團,繼續在中國的旅遊。

過去一些年,每年夏天的傍晚,我們幾乎天天在社區散步,幾年前認識一為從四川來探親的李大姊,就常常一起散步聊天,當她聽說我們要去北京自由行,就說:「我是遷到四川的北京人,但是我弟弟一直都住在北京,而且是住在胡同裡的老北京,你們到北京就去找他,別客氣。」所以出發前,我們就和李大哥約好了。

出了酒店,老李拿了兩張加好值的北京一卡通給我們,「甭客氣,坐一趟才兩塊錢。離開北京前再還我就成。」於是我們跟著老李上了109公交車,直奔北京協和醫院。

人山人海的協和醫院門診大樓

來中國旅遊多次,卻是第一次到北京,而北京自由行被我訂為尋根之旅,是因為民國初年,祖父曾經是協和醫院的醫師,父親也在協和醫院出生,所以「北平」是我老身份證上的祖籍地,來到北京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協和醫院。

以前聽父親說,曾經住過煤渣胡同,一下公交車就見到煤渣胡同的牌子,原來就在協和旁邊。在牌子後方正是新建的協和醫院門診大樓,從大門口到大廳,都是人聲鼎沸倒人山人海,倒像是一個大型百貨公司。

協和醫院舊址

 我們穿過新穎的醫院走廊、走過古老的院子,來到古色古香協和醫院舊址。

英國倫敦教會在1861年成立的協和醫院,後毀於義和團,1901年重建為北京協和醫學堂。1915年,美國洛克菲勒基金会花20萬美元,買下北京協和醫學堂後,改名北京協和醫學院,之後再買下豫王府,墊下今日規模的基礎。

由於是以綠色的琉璃瓦作為醫學院老建築物的屋頂,遠遠望去,一片炫爛的碧绿,十分壯觀,也被老北京人稱為綠城。

因為是王府,屋簷只有五尊仙人神獸

 然而一轉眼已經將近百年,綠城依舊。我在老建築裡的辦公室走廊上,緩緩地來回走著,撫摸著古老的扶手和柱子,幻想著或許一百年前的此時,祖父可能也曾扶著同一條扶手上樓,但是如今何處可尋根,也無處可考。

 

離開協和醫院,從協和醫院舊址穿越馬路,順著帥府園胡同向前走幾十步,基本上就來到了王府井街區。

第一家映入眼簾的大店就是全聚德。全聚德號稱中華最著名的老字號,被稱為「中華第一吃」,創建於清同治三年(1864年),創始人楊壽山非常會做生意,在前門外的肉市場擺了一個專門賣雞鴨買賣的攤販,生意非常好,他發現有一家專門賣乾果的店舖名叫「德聚全」,生意很不好,於是將所有的積蓄買下這家店舖,再聽了風水先生的建議,改名「全聚德」以去晦氣。然後再花重金,請了一位曾在宮廷做御膳掛爐烤鴨的孫師父,烤出來的鴨子不儘豐盈飽滿顏色鮮艷,而且皮脆肉嫩鮮美穌香,為全聚德贏得了「京師美饌、莫妙於鴨」的美譽。

 但是老李說:「這烤鴨是給觀光客吃的,甭進去!」其實是因為時間還早,我們才剛吃過早飯,當然不用進去。其後,我發現,在北京的街道巷弄胡同之間,到處都有賣烤鴨的攤販或店家,最後一天,在「一燉飯」吃到被另一位老北京朋友宣稱,是北京最好吃的北京烤鴨。

王府井大街

同陞和鞋店

過了全聚德再往下走,就是王府井大街,兩旁許多的新店和老舖,我們只逛了1902年創建於天津的百年同陞和鞋帽老店,不過由於是一大早,大街還有些冷清。本來想去老舍茶館,但是太早了,而且不順路,只好把遺憾留給下一次。

據說老北京愛面子,衣帽之外,也要有一雙好鞋,有一句老話:「爺不爺,先看鞋」,才有面子,所以北京的好鞋要到哪裡找呢?當然就是王府井大街北口路西的同陞和連升了,店面雖不大,卻與另一家位於大柵欄的內聯升鞋店齊名,各式各樣的中式布鞋,仍然令人眼花撩亂。

 王府井大街北起美術館東街南端,與五四大街、東四西大街連接,南至東長安街,與台基廠大街連接。元大都時期,這條街名為「丁字街」。明朝稱「王府街」。清朝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因街西有一甜水井,曾在數年大旱期間,替無市民解渴,故清政府將「王府大街」改為「王府井大街」。民國四年(1915年)將從今燈市口西街到今東長安街一段稱「王府井大街」。

文化大革命期間,1966年8月21日,紅衛兵大鬧王府井商業街,將沿街店鋪的牌匾砸毀,王府井天主堂被關閉。1999年及2000年分別重建和擴建王府井商業街,才成為今天的樣貌。

王府井小吃街

王府井小吃街

 街底有一個牌樓上寫著「王府井小吃街」,和另一個「老北京風情街」的巷子,兩邊都是賣小吃和燒烤的攤子和老北京特色食物的餐廳,不外乎是賣豆汁兒、炒肝、炸醬麵、醬菜、牛羊肉烤串等。那時後,我想喝一碗豆汁兒試試,老李又說:「這兒都是騙觀光客的錢,太貴了!」還好兩天之後也喝到了,不過那是的後話。烤串最嚇人的莫過於烤蠍子串,也還真看到兩位年輕的老外,各買了一串蠍子,一邊大笑一邊顫顫巍巍地吃!

烤蠍子串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23742070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1 10:21

去北京,很幸運住王府井大街 九龍半島,同一個老板辦的旅館,

白天遊完,晚上就在王府井大街逛,方便又安全

當然我們吃的是觀光客的大董烤鴨,很不錯,很多名菜,

吃得很開心,我們參加的是老人隊,慢遊,吃是美食團,

那次的北京八日遊,很值得,很難忘的美好的旅遊!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9 15:11

到大城市旅遊,有當地人帶路是幸福的事。

你爺爺是協和醫院醫生,說不定醫/見過國父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1-20 09:01 回覆:
哈…我也問過同樣的問題,但是父親出生時,國父已經走了三年,他也無法確認。但是現在兩位都不在了,就當可能有吧!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10:43

二十多年前從新加坡去北京旅遊, 一天晚上突然眼睛不適, 

導遊帶我去一家老醫院看診, 看診加拿藥, 總共兩塊人民幣.

和在新的動不動就要上百元新幣的醫藥費差比, 著實令我驚異不止.

當時是晚上, 把睡著的醫生喊醒看診的, 算急診吧?

還記得那家醫院迴廊不少, 且花木扶疏, 後來才知道就是你介紹的這家協和醫院.

直到今天, 回想當時被喚醒的年輕醫生, 看診認真, 毫無怨言和臉色不悅,

讓我十分感懷. 哪天再去北京, 可真要好好去逛逛這家醫院.^-^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1-20 08:56 回覆:
如果協和醫生非常和顏悅色,那倒真的很特別,因為我也看過其它醫院的醫生,都是面無表情!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5 10:34

我們吃過全聚德的烤鴨,太油膩了,大失所望。

維州的北京烤鴨强多了。

可能是我們不習慣吧。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1-20 08:51 回覆:
所以現在北京有很多烤鴨店,都號稱比全聚德的烤鴨好吃。結果我沒吃過全聚德,就無從比較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4 09:18
幾年前逛過同一條街,還去了聖彌額爾天主堂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1-14 11:15 回覆:
幾乎到北京旅遊的人,都不會錯過王府井,可惜我沒有多一點時間去天主堂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