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元清「鐵人」考察部落(世界周刊)
2018/11/15 11:59:07瀏覽2662|回應1|推薦98
林元清的阿拉斯加印地安部落考察之行

緣起
   曾經從二○○一年起擔任加州聖瑪利諾市議員,二○○三年後連續出任三任市長。二○○四年還與人共同接辦六家醫院、中心健保及兩家療養院及安養中心,並任副董事長的林元清醫師,2017年8月21日獲得川普總統任命,擔任美國聯邦衛生暨人道服務部副助理部長兼少數族裔健康辦公室主任(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for Minority Health and Director of the Office of Minority Health at th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他認為美國政府有責任及義務提供完善的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給包括原住民在內的所有少數族裔,這也是他接受公職後,念茲在茲的責任。
   五百多年前的美洲大陸百分之百是印地安原住民,然而經過歐洲白人族裔的入侵、略奪、燒殺及疾病,人口大為減少,如今僅有約二百二十萬只佔全美人口的0.7%而已。過去美國聯邦政府一直將與原住民部落之間視為國與國的關係。從1778年至1868年之間,與原住民各國(部落)至少訂下367個條約,儘管有些條約中出現包括「承諾一切妥善照顧和保護(promise of all proper care and protection)」等短語,以換取部落土地和自然資源。在1831年,當時首席大法官也被稱為美國司法之父的約翰馬歇爾(John Marshall),就曾將這些條款提到最高法院,聲稱政府「對印第安部落負有最高責任和信任的道德義務(has charged itself with moral obligations of the highest responsibility and trust)」,然而,至今印地安原住民仍然是美國窮困的族群。
   上星期9月27日晚上,已經九點半了,突然接到林元清醫師打來的電話:「我剛下飛機,現在正在等Uber計程車。因為剛剛從阿拉斯加回來,有一點心得想跟您分享。」
   坐在Uber上時,又打了兩通電話來,聊他代表少數民族健康辦公室在阿拉斯加原住民部落的工作過程和所見所聞,而且試著傳他在飛機上寫的一些心得草稿,卻因為網路有限而傳不過來。但他回到家之後,應該又花了時間整理一些自己的手稿和照片,清晨一點零八分又打了一通電話聊了一會兒,而最後傳完所有的文件,已經清晨兩點半了,即使我這夜貓子也早已進入夢鄉,而第二天是星期五,一大早看到他的文稿時,他早已經上班去了。
   當我看到鐵人般的行程和聽到考察內容的故事,而且衛生部規定,主管出差一定要坐最便宜的普通艙,就不得不佩服他驚人的意志力和執行力了。
  
*********************************************************
阿拉斯加工作記行 林元清副助理部長口述及草稿,九里安西王記錄整理
*********************************************************
●阿拉斯加 心懸原住民 
  9月23日星期日清晨四點起床,趕到華府雷根總統機場,和政策部主任柯斯貝上尉(Killsback) 及人力資源及服務部(The Health Resources and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HRSA)主任喬治斯根朶和其助理馬丁上尉會合,乘坐七點多的阿拉斯加航空班機,先飛到西雅圖,停留四小時,再轉機,歷經十四小時,在晚上九點多抵達抵達阿拉斯加的菲爾變市(Fairbanks),這個人口三萬多是阿拉斯加內陸最大,也是阿州第二大城市。
 
林元清副助理部長(中)匯報過去這三個月對原住民醫療的作為
及成果和明年度的計畫。 

美國衞生部官員在原住民咨訊顧問會匯報

   星期一上午八點,到達原住民咨訊顧問會的David Salmon Tribal Hall會場,(這是記念第一位原住民酋長牧師Chief David Salmon而蓋,全部用原木建的大會議廳),由酋長安東尼(Chester Antone)主席、衛生部(HHS)副部長Eric Hargan及政府內外事務辦公室 (Office of intergovernmentaland External Affair)主任Jack Kalavritino共同主持,阿州各個區域原住民部落的酋長都到齊。

   首先由衞生部的相關各部門的主管,分別以四十五分鐘匯報過去三個月對阿拉斯加州原住民醫療的作為及成果,和明年度的工作計劃,再開放質詢十五分鐘。包括從健康總暑(NIH) ,食藥管理局(FDA) ,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The Centers for Medicare & Medicaid Services, CMS) ,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人力資源及服務部(HRSA), 藥物濫用和心理健康服務管理局(Substance Abuse and Mental Health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SAMHSA) ,少數民族健康辦公室(Office of Minority Health , OMH) ,還有印第安人健康服務中心(Indian Health Services),財務預算,家庭及兒童中心,及社區住宅辨公室等等的所有部門的負責人一一報告。

   HRSA 首先談到他們對徧遠地區社區醫療的補助費用,也與SAMHSA共同編列很多補助醫療診所的預算。我則代表少數民族健康辦公室(OMH)談到辦公室已經在下個年度編列足夠的預算,進行四項主要的工作。包括:1)辦理高中生在畢業前的職業訓練,包括訓練他們成為社區醫療的助理,使他們能夠就業,也補助醫療人員不足的狀況、同時也能降低輟學率。2)青少年自殺的防治。3)成立青少年體能的鍛練及運動(YES program)計劃。4)防止類鴉片及毒物的汜濫,及降低死亡率。
   出席的酋長們,聽了我過去的作為,和將來的實質計劃和方針,都很有興趣並認真的記録下來,提出他們的意見一起討論。會議主席安東尼酋長更在休息的時間握著我的手,很感性的對我說:「感謝你對我們原住民的用心和付出,你的這些政策和方案,都是我們各部落最需要的。」讓我有些安慰,覺得這一年多來的努力沒有白費。
   當天晚上的聚餐,主菜是原住民狩獵得到的糜鹿及鮪魚,盛情感人,同時拉我們一起唱原住民的歌和舞蹈同樂,也拉近了大家為社區健康而努力的信心。

原住民孩童在費爾班克斯宴會前唱原住民的謝飯歌。
燒烤狩獵而來的糜鹿及鮪魚。
燒烤狩獵而來的糜鹿及鮪魚。
狩獵來的糜鹿及鮪魚肉。
   隔天,我去參訪了與我們合作的非營利機構TCC (Tanana Conference Center)成立的社區健康助理(Community Health Aid)訓練中心及 (Training Center and Program)課程,這是阿拉斯加州政府及原住民委員理事㑹核准的計劃,因為阿拉斯加地廣人稀,很多小部落地處徧遠,幾乎與世隔絕,人口又少,交通也是很困難,不容易找到醫師或護士去駐診。因此成立了這個方案,能夠訓練出社區健康及醫療助理(community Health worker)、社區牙科治療助理(Community Dental Aid)、及社區精神及心理衞生助理(community Behavior Health & Mental Health aid)。這個方案也已行之有年,看起來成效也是很好,也值得在其它偏遠又人稀的地方推廣。

離開探訪的老鷹市,在小飛機前合影,左一為林元清醫師,左二卡門小姐為當地原住民社區醫療助理,為當地的唯一醫療人員。 

   第三天清晨,我和我的政策部主任卡斯貝上尉(Killsback) 、美國第十醫療區主任格蘭(John Graham),和主管社區住房的助理部長羅賓森(Lance Robertson)一同乘小飛機前往Tok及Eagle 實地視察。

參觀當地的醫療所。

醫療所的佈告牌。

●遠距醫療 連線大城市 
  Tok 是一個很徧遠的小部落,一千多的人囗中只有10%是阿沙巴斯堪(Athabaskan)原住民。TCC在那裡蓋了一個Tok Upper Tanana Health Center醫療所,很幸運地請到了由芝加哥大學訓練出來的馬可特醫師(Dr. Marcotte)夫婦,帶著一對三歲的雙胞胎,守在這徧遠的鄉下地方,日夜無休,令人敬佩。有一次,馬可特醫師治好一個原住民病人後,病人帶了一隻活的火雞當禮物來送給他,他們的手足無措的接下那隻活蹦亂跳的火雞,也令人想到感恩節的由來。由於有遠距醫療及藥房也可以和Fairbanks 連線,這些徧遠的的居民能夠有很好的醫療照顧,而急診或受傷的一些重症的病人,也可以安排緊急後送,飛行約一個半小時到Fairbanks治療。

林元清(左)乘小飛機飛行一個小時來到老鷹市(Eagle City)。

林元清(左)探訪老鷹部落的醫療所。

   接著隔天再乘小飛機一個小時,到邊臨加拿大邊界更小的老鷹(Eagle) 部落,這個因為有許多老鷹飛到部落的山崖中築巢而得名的小部落,如今仍然相當的荒涼,才九月底,已經相當冷了。這裡原是汗族(Hän Athabascan)居聚的地方,在Yukon 河的南畔生活了數千年來, 1898年時人口還有1700人,如今只剩下不到兩百人,約一半為汗族人,現在更只剩三個人還會講汗語。

育空河裡成行的白鵝。

荒涼的老鷹(Eagle)部落。

   TCC在當地也蓋了設備完善的診所,但是只有一位汗族的社區健康助理(Community Health Aid)卡門(Karmen Uvli)女士處理病人。她在高中畢業後,接受4週的訓練,算是醫師的延伸(extension),至少能夠照顧在部落的居民,她先作一些問診及基礎檢查後,再與Fairbanks 的醫師視訊連線,透過醫師的指示治療病人,每個月有一兩次牙科助理來這裡檢查牙齒及洗牙,因為這𥚃自殺率高及精神疾病多,因此也有行為及心理治療助理或社工助理定期來這裡駐診。我看她非常敬業,病人24小時都可以找到她,也鼓勵了她繼續努力,進一步的進修,如果能夠達到護士或醫師助理的程度,可以幫助更多的病人。
   我們隨後還拜訪了這𥚃的部落酋長和居民,由於附近根本找不到工作,年青人出外受教育後,就都留外地工作,但是老一輩說他們家族在這𥚃居住幾千年,即使上次洪水及火災把村子毀了,他們還是不願意搬離 。
   當天結束訪視後再飛回Fairbanks,27日搭清晨五點半的飛機,經西雅圖再回到華盛頓DC,晚上十點多才進家門。這是繼年初到南達克達州Pine Ridge考察之後,再次的會議及考察,使我更了解了原住民他們的醫療缺失及改善,對於我未來的計劃及政策的執行,有很多的幫助.

林元清(左)與堅守偏鄉的馬可特醫師夫婦,左二為HRSA的馬丁上尉。

林元清醫師(右二)參觀醫療所。

●照顧生活 從教育扎根
  這次的參訪,我的好朋友阿拉斯加的總酋長久斯夫(Victor Joseph)也全程陪同,並和我討論要如何改善原住民的醫療及生活品質,我跟他說:「一定要從教育年輕的原住民開始做起,給他們一些希望,照顧他們的身心健康。並要增加當地的就業機會,只有原住民的下一代好起來,這些部落及族群才有希望。」我也希望能夠更多瞭解及保留他們的語言和文化,這幾百年來,美國的印地安族群,所受的殘酷對待,是歷史的悲劇,也希望他們年青的一代,能夠振作起來,帶領他們的族群,走出歷史的傷痛,生活出更健康更美好的人生。

在老鷹市,林元清醫師(右一)和阿拉斯加的總酋長維多久斯夫(Chief Victor Joseph) 等人合影。
*********************************************************
後記:我認識的林醫師
   第一次有機會與林醫師聊天,是在今年六月華府國建聯誼會年會中的演講會上,而後寫了一篇「人在洋邦」的專欄文章,而後也經常在Line的群組中,看他到各地出差,或帶著夫人划船、郊遊,或到世界各地旅遊。

帶著夫人划船

   就我所知, 林醫師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但是他卻不排斥台灣的佛教慈濟基金會,曾經多次參與在台灣、美國、及海地等的慈濟醫療義診活動,可見其有寬大的胸懷,最近還在慈濟經典雜誌社出版了一本自傳-白雲度山。
   儘管早已年屆退休年齡的他,以天下國家為己任,接受川普政府的任命,挑起重責。然而好動的個性沒改,在華府的週末除了上教堂之外,也常在許多不同的僑社活動中碰到笑臉迎人的他,而最特別的是古文詩詞讀書會。
   古文詩詞讀書會的成員包括林醫師也不過10個人。每一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下午,在馬州洛克威爾市立圖書館裡一起讀一些古籍,例如九月份的讀的是屈原的天問,這是一篇學校不可能教,我一輩子都也不會想到會去讀的一篇文章。
   沒想到身為聯邦政府高級官員又身為企業家,應該是每天日理萬機,忙得不可開交才對,而他竟然來參加讀書會,像一位小學生地坐在桌子旁,專心聽著主講人的講解,而且偶而也會說幾句自己的心得,可見他有下過一點功夫預習,不太像平日談笑風生的林醫師。
   記得那天讀書會結束前,他就預告,在月底會有一趟阿拉斯加的工作出差,視察美國政府在當地原住民社區的工作進度以及成效。
   林醫師更說了一段感性的告白:「一天,都市住房部(Housing and Urban Development, HUB)部長卡森(Ben Carson)來和我們川普任命的官員談話,鼓舞士氣,談到他從貧困家庭出身,到成為神經外科名醫,以及參政的過程。他還自問好好的醫師不當跑來華府,淌政治的渾水幹什麼?但是他又說,為了這個國家、這個社會、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這些人,現在這樣地犧牲是值得的。聽了他的這一番話,於我心有戚戚焉,前幾陣子所碰到行政上的折磨、怨氣、和困難就煙消雲散了。該好好的更加努力,為需要幫助的少數族裔多出一點心力。」


延伸閱讀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19931121

 回應文章

旅美記者曾小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0 04:57

世界真小,您也認識林醫師!

我年前為林醫師寫了傳記,有機會也希望請您指教。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34735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1-10 12:29 回覆:
哈…在應華府新聞日報寫"〈人在洋邦〉行醫、經商、從政…林元清分享精彩人生"的專文時,面談後隔兩天,林醫師就傳來“白雲度山”的pdf草稿作參考,隔了一陣子就出版了,原來作者曾多聞就是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