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華文作協美西遊3-錫安國家公園與鹿角兔的傳說
2018/10/08 08:54:12瀏覽2606|回應2|推薦131

 還沒進公園前的壯觀美景

位於猶他州的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主要景點是24公里長、800米深的錫安峽谷,而其被維京河(Virgin River)的支流所分割,從白色、黃褐色、到紅色的納瓦霍砂岩(Navajo Sandstone),雖然不如大峽谷壯觀,卻比大峽谷炫麗多彩,令人驚艷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白色大寶座(Great White Throne)

大約在8,000年前有小數美洲原住民家族開始於此地區居住,包括可查的兩支家族阿納薩齊印第安人(Anasazi)和瑞蒙人(Parowan Fremont)家族。兩族人在1300年左右神秘地消失,並被另外兩族派盧士人(Parrusits)與派尤特人(Paiute)亞族所取代。

摩門教徒在1858年發現了這峽谷,並在1860年代初期在此定居。1909年,成立米鄺杜域國家保護區(Mukuntuweap National Monument),以保護此峽谷,而在1919年因為名字太拗口而改名為錫安國家公園(錫安是古希伯來語,意為避難所或聖殿),並在1956年合併科羅布(Kolob)保留區,成為今天佔地共593平方公里的錫安國家公園。

王妃與作家吳鈞堯合照

全體大合照

錫安與科羅布峽谷地帶的地質包含了九層由一億五千萬年前,中生代地質不同時期,暖流、淺海、小河、池塘與湖泊沉積作用而行成的岩層,最後逐漸被大量沙漠和乾澡的環境所覆蓋,又經過一千萬年前科羅拉多高原隆起運動,逐漸隆到三千公尺,再被被維京河侵蝕而成峽谷。

園內主要的公路,是一條始建於1927年的錫安山卡梅爾公路(Zion Mount Carmel Highway),1930年開放通車,其中最著名的一段長達1.8公里的錫安山卡梅爾隧道(Zion-Mount Carmel Tunnel),貫穿國家公園大峭壁的路段,由於只容一線汽車通行,所有兩頭的大小車輛必須等候綠燈。而特色是有六個穿過巨大砂岩懸崖的大窗口,以便通風。

從山下望懸崖上的其中一個隧道大窗口

進隧道

我們的導遊舌燦蓮花地一路解說,又殷勤地幫大家拍照,每到一個美景時,尤其在漆黑的隧道內,陽光乍現的窗口前,都會要求大家一起大喊:「哇!」,好像哄騙著一群第一次郊遊的小朋友。

出了錫安國家公園後,導遊又一直嚷嚷著要帶大家去一個休息站的藝品店,看看鹿角兔(Jackalope)的標本,並且信誓旦旦的說:「鹿角兔絕對是真實的動物。」 

有陳列鹿角兔頭部標本的藝品店

鹿角兔原是北美民間傳說中的神話動物,被描述是一種帶有羚羊角的長耳大野兔,而且會模仿人的聲音。1930年代,一家懷俄明州標本店的老闆Douglas Herrick和他的兄弟Ralph最早開始販售填充的鹿角兔頭部,讓鹿角兔的傳奇變得家喻戶曉,傳遍整個西部。 

鹿角兔頭部標本

然而近年的研究,真的發現一種長有"鹿角"的野兔,但是很可能是感染棉尾兔乳頭瘤病毒 (Shope papillomavirus)的兔子。這種病毒會在兔子頭部附近生成角質的腫瘤,只是長不到鹿角那麼大。因為當腫瘤過大時,就可能會影響兔子的進食能力,並可能導致餓死。

然而在美國西部的許多商店都可以買到鹿角兔造型的玩偶和明信片和其他隨身用品,甚至在許多出版的故事書、詩歌、電視節目、和電子遊戲中。懷俄明州居然分別在2005和2015年提出法案,將鹿角兔立為官方的神話動物,只是沒有通過,不過由於觀光的需求,未來很可能仍會有通過的一天。

作家吳鈞堯在拍照

王妃與導遊比手畫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1741849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3 00:19

為您們玩得開心而開心!

十年前往訪,山水看來多半永恆難變

當然除了天災人禍強力改變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9 21:40

很可惜這次的作協會我因為新職上任、以及搬家,而未能參加。

盼望以後有機會參加,並能與您和王妃相認識...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10-11 04:54 回覆:

我還記得兩年前妳應該有去,這回沒見到妳出現,也有點失望呢!雖然彼此沒見過面,卻都是老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