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小舅同行2-淡水尋根
2014/03/08 01:24:14瀏覽5525|回應34|推薦251

今年(2014年)一月才剛回到台灣,小舅就和我約好,找一個好天氣的日子,帶著我到淡水來一趟尋根之旅,他自己也很想重溫一下舊夢。

 

不知道爸媽是為何來到淡水的,因為那時候我還未出生,我只知道我是在淡水出生的,一直到5歳多才離開淡水搬到板橋。事實上,5歲前的記憶是非常非常摸糊的,十多歳的時候,也跟著父親回去過一次,不過那時年少輕狂,反而未曾留下太多印象。

現在父親已經走不動了,還好小舅的雅興仍然不減,才能成就這一段簡單卻難忘的旅程。

淡水中正路前段,熱鬧繁華

淡水福佑宮是三級古績,是老淡水人的信仰中心,也是媽祖廟

所以福佑宮的門神,有宮女和太監 

淡水河邊

王大哥説:「船頭那對眼睛,朝前者為貨船,朝下者為漁船。」

在民國48年,八二三砲戰開打之後,外婆帶著尚在讀小學的小舅來到淡水,暫時避難一年。小舅來到台灣時才五年級,媽媽(小舅的二姊)帶著他到文化國小插班四年級,因為他在金門的時候,天天跑防空洞,沒好好念書,那時候他連九九乘法表都還不會,第一次考試的結果,就是全班最後一名,但是一年後學期結束前,他已經進入前十名,所以小舅一直都認為,在淡水的這一年,是他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

由中正路轉馬偕街

馬偕租屋處

那一天,我們從捷運站走到公明街,各吃了一碗阿給後,就慢慢順著中正路往前走,小舅只記得老家在304巷,但是由於中正路的門牌沒有304巷,轉了好幾次,都找不到,甚至走到298巷背後的馬偕租屋處前的小山坡上,以及文化路,小舅才先確定了老家的位子。

從小山坡上看到老家的破房子

再回到中正路,走上304巷十多階的石梯,來到老家門口,似乎居然還有人住,但是信箱中堆滿了信,顯然很久沒人收信了。按了許久電鈴也沒人回應。但是我可不願意就這樣回頭,於是就按了隔壁的電鈴,在一陣的狗吠和人聲之後,大門開了。


老家前的階梯

一位中年男子探出頭來,後面還有一位老太太,而在我報上來意,以及父親的大名之後,86歲的老太太先開口了:「喔!你就是王醫官的大兒子,XX(我的乳名)呀!」天呀!踏破鐵鞋尋無處,正是當年的隣居,王老太太,已經在此住了六十多年了,她居然也還記得我們。我們被引進客廰之後,我立刻打了個電話回家,跟老爸報告,他們居然也三十多年未見嘍!

而那位中年(也可以稱老年了)男子正是比小舅大兩歲,當年帶著大伙玩抓迷藏的王大哥。

這些景點都在老家附近

老家位於中正路末端,舊稱"烽火段"的小山坡上,正好是當年淡水港的腹地,在得忌利士洋行後方的倉庫旁,有一些黑瓦日式木房和老家的中式紅瓦房,據說可能是早年洋行的宿舍。老家當年住了好幾戶人家,共用一個廚房,冬天冷風會從四處的泥牆縫裏鑽進來,雨天則要擺好幾個水盆接水,如今一部分的瓦房已經改建成磚房,而另一半的泥瓦房,則早已破敗荒廢了。

重建後的洋行倉庫

在很模糊的記憶當中,房子好大好大,門口的台階好寬好寬,要小心翼翼的牽著爸媽的手,才敢下階梯,怎麼房子現在這麼小,階梯怎麼這麼窄。王大哥説:「一直都是這様呢!是你變大了。」

隨後王大哥就非常熱心的帶著我們,在老家附近走走,到處看看,順便講講故事。

在隔壁老屋被鏟平的空地上,王大哥手舞足蹈的說故事

王大哥帶我們到處看看

原本在老家的前方,中正路上一些日本式的破房子,現在已經被改建成藝術工坊大樓,而且當天正好有一項繪淡水的畫展,王大哥帶我們進去看看,我們發現竟然有一張畫家楊興生的畫,把我們老家的老房子也畫在裏面。

繪淡水畫展

在畫家楊興生的淡水風情中找到老家

之後我們隨著王大哥,走遍老家附近的淡水教堂,得忌利士洋行,倉庫,對面的警察局,河岸的大榕樹,漁港,以及小畢的故事的電影場地,王大哥甚至生龍活虎的回憶,描述當年帶著小舅在附近遊戲,甚至如何悪作劇的場景。

淡水河邊大榕樹

電影小畢的故事場景

周杰倫的"不能説的秘密"也有此景

小畢的家

這樣子,走過了兩個多鐘頭,告別了熱情的王大哥之後,我們繼續走訪紅毛城,真理大學,和小白宮,又在牧師樓咖啡的傘下,喝咖啡曬太陽,直到太陽西下,才踏著夢幻般的淡海夕照,沿著熱鬧的河岸走回捷運站。

紅毛城

牧師樓

在牧師樓喝咖啡

淡海夕照

沿著熱鬧的河岸走回捷運站

這尋根之旅,一切都好像在夢遊之中,而且還記得最後王大哥說:「還好你們現在來了,否則老家預定將會在今年秋天被拆除,將來就會永遠找不到了。」

雨中的淡水

 

延伸閱讀:

與小舅同行-買毛筆

華山論毽

鹿港龍山寺與防空演習的邂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156697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09:31

去淡水  都會買川燙過的小捲當零食吃

不大愛吃蝦捲 阿給  魚丸湯 海產還不錯

 

趕快po新文章

開同學會  看老師很好玩呢

可我唸6年女私校  老師都是修女

 

白色情人節快樂喲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4 10:50 回覆:
在台灣去了兩次淡水,都有任務,所以並沒有把吃放在心上,除了一個阿給之外,兩次都有喝咖啡吃點心,遇到雨天,但是心中滿滿的溫暖。

至於回家之後發生的其他事情,都可能會慢慢在我其他的故事中出現,但是我還是一週一篇,慢慢來,要有耐心喔!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4/03/14 01:02

那個轉角真的是小畢的故事場景

難怪前些日子看電影重播,覺得好面熟

珍貴的尋根之旅,回憶特別多吧

感謝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4 06:35 回覆:
要不是王大哥的指點,我真的忘了,小畢的故事就發生在老家旁邊!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21:22

美麗的淡水是我熟悉的地方

除了看海、聽漁舟唱晚

也是外拍的好地方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4 06:34 回覆:
淡水是可以靜靜欣賞的好地方!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4:02

住在淡水附近將近十三年的我,

文中的景物無不熟悉,在些又能重溫一次,

頗為意外與開心。


故事中的感受與幸運,豐收與讚嘆,

讓人為您高興。

往事、夢中景色得以成真,

真是人生快意事之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4 06:34 回覆:
離鄉背井之後,才能更體會老家的可愛!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1:41

多麼美好的尋根之旅

好像我唱過的一首歌《走過的故事》

我相信您們的心情

必定是溫暖濕熱的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4 06:33 回覆:
每一篇文,都是走過的故事,一本溫暖的故事書。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0:13

一篇有情有幸的好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3 06:11 回覆:
有幸小舅還身體健康,有幸王大哥當天居然在家,有幸當天天清氣朗,有幸老家還在...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0:08

您跟小舅的感情真好

重點是你們可以聊天又能一起玩

我也回高雄找過老家

但都拆掉了  我們的眷村跟阿嬤的日式老家都不見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3 06:10 回覆:
還跟小舅一起寫榜書,學習其中的秘密,收穫良多。
淡水老家,也是小小的眷村,以後也不見了。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0:05

淡水真的好玩

靜靜看夕陽餘暉是享受

我喜歡真理大學那一帶

有一家很有名的阿給店在那邊

下雨天去  才部會人擠人

你們怎麼找得到人開小學同學會

而且國術社的人  再次聚集看老師

真是有情有義

 

那張照片是您嗎

哇  還很年輕 

以後不喊您大哥  我們平起平坐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3 06:09 回覆:
只要有心,海角七號都可以找得到,也要看時間夠不夠!
這些事,也可能成為未來寫作的題材。
回台灣,第一天一定去剪髮和染髮,馬上年輕十幾歲!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1:06
轉捩點!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3 06:09 回覆:
小舅人生的轉捩點,正是我的人生起點!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5:32

回鄉偶書

真好,還有老鄰居記得你 ...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2 11:17 回覆:
而且我也把王大哥加入我的臉書,永遠成為朋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