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夢的青春世代4-「海外搭僑計畫」參訪華府12名台灣學生大開眼界及學生心得分享(世界日報)(聯合報)(華府新聞日報)
2018/08/13 00:45:00瀏覽4134|回應2|推薦117

「國會山莊的各個角落都像是電影場景一般」,第一次走進華府國會山莊,還目睹參議院議政實況,讓來自台灣的楊珮芬大開眼界。

就讀台灣大學外文系的楊珮芬是今年入選僑委會「搭僑計畫」華府地區的12名學員之一。宏偉的國會山莊讓她印象深刻,有機會與兩位台裔聯邦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和劉雲平(Ted Lieu)的面對面接觸交談寒暄,更讓她興奮。

為了拓展青年國際視野及對政府外交僑務工作的認識,中華民國僑委會主辦2018年「台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全台遴選200名大學生到全球25個大城市研習一周。搭僑,顧名思義,就是與海外僑界搭建橋梁,這些團員入住僑胞免費的寄宿家庭,實地融入僑居的生活,並由僑教中心安排參訪行程。

華府地區團員從7月18日起展開一星期的參訪行程,他們拜會駐美國代表處,參觀雙橡園、國會圖書館、國會山莊、航太博物館、喬治城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出席國際領袖基金會的年會暨頒獎晚宴,參加了中文學校聯誼會主辦的住宿夏令營活動,拜會美京中華會館,並與華府地區僑界座談交流。 

 參觀國會山莊

參觀雙橡園(摘自臉書)

僑教中心主任陳世池表示,在僑教中心有限的人力下,同仁盡全力聯繫,行程拜會和活動都安排得盡善盡美,也感謝許多僑領的熱心支持,特別在活動最後一天晚上安排心得分享活動,所有學員與他們寄宿家庭的「轟(home)爸轟媽」一起出席,團員們感性回顧,感謝僑胞們過去幾天熱情將他們當「家人」疼。而出力最多的僑教中心主任和副主任,以及從第一天開始就無時無刻隨行照顧學員的陳主任夫人,學員口中的Judy姊,更是獲得所有同學們一致的感謝。

錄取搭僑計畫華府團的成員大都是把華府列為第一選擇並獲錄取,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科系的張高敏則是把紐約列為第一志願。「來美國之前,我對美國毫無感覺,不過,在參觀完喬治城大學後突然想法被顛覆,第一次動了對美國嚮往的心情。」張高敏在離開前最後一晚心得分享時說:「華盛頓,我來對了!」

本文摘要刊登在7月31日世界日報及聯合報


華盛頓趴趴走之喬治城大學篇          台灣大學外文系楊珮芬

我記得當我真的走進喬治城大學的那一刻,自己變得好貪婪,很想用千萬個角度來窺探她的美麗。

來到華盛頓的第一天清晨下了場雨,空氣變得可口。在僑教中心享用完美味又豐盛的壽司後,陳主任夫人Judy老師開著車載其中六位學員前往喬治城大學。坐在車裏頭,我們興高采烈地聊天,分享著彼此旅遊的奇聞軼事,你一言我一語,我們從英國聊到德國、比利時、布拉格,再繞回泰國、菲律賓和新加坡,四十分鐘的車程彷彿繞了世界半圈,才發現大家都不是第一次出國,卻都是第一次來到華府。

接著車子離開了市區,第一個讓我們欣喜若狂的是一片用花朵種出最不缺顏色的城鎮,城鎮之後有噴泉在湖上跳舞,這麼漂亮的花園是華盛頓的豪宅區,我們拿起手機對著窗外狂按快門,目不轉睛的目送著離我們遠去的美麗的風景。

不久窗外出現了一排五顏六色的房屋,尖尖的屋頂搭配上聖誕節時聖誕老公公會爬進去的煙囪,門口掛著紅白相間的美國國旗,我知道我們即將抵達目的地。

 

喬治城大學是美國數一數二排名最美的大學,在國際關係、政治學享譽盛名,許多傑出、有影響力的名人都是喬治城大學的校友,包誇美國總統柯林頓。於是,我帶著一顆朝聖的心來拜訪!

還沒走進校門口,已經看到學長姐們提著大包小包的甜點等著我們。「是在台灣喝不到的的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從舊金山風靡至全世界,甚至有咖啡界APPLE之稱的藍瓶咖啡,簡單的白色加上一支藍瓶的設計,我們興奮地拍照留念後才捨得喝下第一口。

校園內大多數建築採用學院歌德喬治式風格。高樓之間有大片的綠地連接,綠地中有噴泉、公墓、花壇、小樹林和露天四方院。在學長姐的帶領下,我們依序參觀了公共政策學院、護理與健康學院、商學院。其中唯獨淡藍色外觀的商學院在校園中特別搶眼,學姊說走進商學院,每一位學生都是西裝筆挺地走在校園中,也同樣很吸睛喔!

繞了校園一圈,我們回到校門口旁的草地上,選個有陰影的角落,鋪起野餐墊,拿出有名的排隊美食喬治城杯子蛋糕(Georgetown cupcake)。十二個人輪流和學長姐介紹自己,雖然說是介紹,但更多時候,在學長姐的回應以及夥伴的笑鬧中,彷彿再一次的充飽電,再一次愛上生活和人們,另外對於未來更多了一條清晰的路能夠選擇。

青春洋溢 

夏天的華盛頓,陽光燦爛卻不會流汗;好喜歡好喜歡午後的暖陽和夥伴的笑聲,快樂的時候,連影子看起來都很快樂。很希望夏天的每一天,都可以撥個時間來喬治城野餐!

傍晚時,我們一行人又坐上車,開車前往程萌生僑務委員的家中,與所有轟爸轟媽們相見歡,一起享用豐盛的螃蟹大餐。隨著車子漸漸駛離市區,我發現,我愛華盛頓的其中一點就是「你永遠都可以期待在下個轉角又會有個美的令人屏息的驚喜。」我只希望能連眨眼的時刻都省略,再把這些美多收進眼底,多存放進心底一些。

林肯紀年堂前


臺灣心、世界情-在華府,與國民外交官們的相遇     輔仁大學會計系劉宥廷

2018年夏季,我在美國華府,感受到人性最溫暖的一面-Home爸、Home媽對我們這些飛行將近24小時以後,很疲倦的台灣大學生們,給予了最親切安全的照顧……

有幸獲選參加行政院僑務委員會主辦的「107年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遠赴美國華府,擔任連結當地華僑朋友們與臺灣社會重要橋樑,我是既興奮又忐忑。八天密集行程裡,包括二大主軸-首先是參訪華府重要機構與重要會議,讓我們展現台灣年輕大學生應有的形象、禮貌、專業與活力;其次則是參與華府海外華裔青少年夏令營志工,與海外新生的僑民一起成長,建立台灣與華府僑界緊密的關係。

這是我第一次住在寄宿家庭,出發前有點擔心不安,怕無法跨越時代差異與Home家無法溝通。但從他們來接機的那一刻,這種想法煙消雲散,他們都很和藹可親,我們有說有笑,互相聊起臺灣與華府的特色,像是華府的天氣舒服、空氣清新、開車時竟也可以常常看到鹿、住屋比台灣的透天別墅還要壯觀。

我的Home爸-Hurbert非常幽默有趣,常常跟我們開玩笑!Home爸是來自於澳門的華僑,偏向廣東腔的發音常常搞的整家人哄堂大笑,像是「有車開」講成「有切開」。

我們的Home媽-Lyn居然是我在台北畢業小學的學姊,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溫柔的她每天為我們切水果,準備宵夜。還有家中三個可愛的小孩-Bella、Henry、Hugo,他們都很努力學習中文,用一半中文,一半英文的方式聊起學校,我們一起玩桌遊、一起分享蛋糕,能和這些溫柔的家人相遇,是我在華府最美麗的回憶。

可以說,Home爸、Home媽就是「國民外交官」,他們的熱誠與認真,不僅在華人社會,也在美國這片大土地,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胼手胝足的創業歷程,也成為臺灣年輕人走向全球的好典範!而海外華裔青少年夏令營的同學們,其實也是小小國民外交官,透過強化中文練習、認識臺灣,也行銷臺灣;因此,若要論「愛臺灣」,Home爸Home媽及夏令營同學們絕對實至名歸。

轉眼回台灣已經將近半個月,但華府Home爸Home媽們的慈愛與華僑文教中心長輩們的照顧,卻一直縈繞我心!在此我要再深深的謝謝你們,也會一直想念你們喔!

與轟媽深情擁抱道別


搭僑計畫,與美國華府與華僑們的相      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張高敏

「今天發文了沒?」

回到臺灣超過一星期了,我卻還是時常想起這句話。在D.C.的每天晚上,我和同一個寄宿家庭的朋友們老是這樣問對方。「在打字了!好累喔!」而回答雖然總是伴隨小小的抱怨,臉上都掛著疲憊,卻發自內心的笑容。

美國常常被比喻為夢的國度。今年夏天,我有幸通過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主辦的「2018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遴選,第一次來到這個民主自由的搖籃。每天在臉書發文是這參與這項計畫的義務,那時雖然覺得是個負擔,如今也成為回憶的一部分了。翻看著每天臉書的文章,就彷彿自己還在美國。

短短七天的行程緊鑼密鼓,也因為時差及飲食、生活習慣等不同,我感受到強烈的文化衝擊。搭僑計畫中每一項行程都令人難以忘懷,所拜訪之處皆滿載而歸。老實說當初紐約才是我的第一志願,但在結束計畫後,我反而深深慶幸自己來到的是華盛頓D.C.,因為有這趟旅行,我才能認識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認識許多在美國華府努力奮鬥的華裔人士們、還有盛情款待我們的僑教中心及寄宿家庭。而其中,還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包括國際領袖基金會(ILF)年會、參訪美京中華會館,以及華府華僑文教服務中心精心安排的僑團代表及僑領座談會。

國際領袖基金會年會的頒獎晚宴是我第一次參加如此隆重的晚宴。華美的水晶燈飾下冠蓋雲集,我也有幸親眼見到華裔菁英們同台登場。晚宴一開始由三位美國士兵高舉著旗幟走進會場,在場賓客肅靜無聲,向美國國旗致敬——這一幕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也是此刻我確認正處於離自己國家遙遠的地方,但這裡的華裔們也同樣努力發光發熱。晚宴席間,我也認識了幾位常春藤名校的獎學金得主。從與他們的談吐,和台上一位位華裔菁英的演說致詞,我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原來在如此遙遠的美洲大陸上,有著和自己截然不同的生活樣貌,而縱使表面光鮮亮麗,每個人的付出和努力都無從推量。更因為有他們的奮鬥,華裔在美國才能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最後一天行程,是拜會美京中華會館,也令我印象深刻。簡單卻帶有典雅中式裝潢的華廈裡,今年高齡104歲的創辦人李達平先生親自歡迎我們。那是一個溫馨又歡樂的上午,前輩們和我們聊著當初來到美國時的生活是如何不易,成立中華會館後,華人移民更是同心齊力,在太平洋的這一端奮鬥打拼,尤其不忘自己的祖國。前輩們自豪地分享「之前的921地震,還有八八風災,我們捐獻了幾千萬台幣!而且能回去救災的都毫不猶豫回去幫忙!」,且不求回報。看著牆上貼滿無數張泛黃的老照片和勳章,我彷彿見到過去的淚水汗水一幕幕像電影般浮現在腦海,透過前輩們的描述,那些過去的故事歷歷在目,久久不能忘記。

與美京中華會館104歲的創辦人李達平先生合影

晚上,在僑團代表及僑領座談會中,各位僑務委員與僑領逐一分享在美國努力打拼、闖出一片天、最後成家立業的汗水、淚水和歡笑。將近三小時的座談會氣氛,雖有些嚴肅卻不令人緊繃,席間不時傳出輕鬆笑聲。僑領們也指點我們許多人生方向,「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人生只要有夢想就能奮鬥下去」、「把每一件事情認真做好,機運自然來到」。結束了華府僑教中心用心安排的座談會,我才意識到行程即將畫上句點。

這趟美東行橫越了一萬兩千多公里,跨越九個日與夜,誠如僑領們所說:「所有事情都不是理所當然;一件事的完成是集結了許多人的努力」,若沒有僑領們的大力襄助及僑教中心的細心安排,這個計畫一定無法成行。

在華府停留時間雖然短暫,卻是滿載而歸。離開華府杜勒斯機場的飛機上,我看著窗外的城市越來越小,最後消失在白雲中。是夢嗎?回想起來一切都麼地不可思議,但是心中那股暖暖的感覺不會欺騙我;扎扎實實的七天七夜,我永遠不會忘記。為了每一張熱情的笑臉、每一個親切的寒暄,我悄悄期許自己能夠再回到這裡,回到華盛頓D.C.,更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像一路認識的僑青們一樣傑出,讓更多人知道中華民國。謝謝所有協助計畫進行的人,謝謝所有在旅程中遇見的人,謝謝。

美國首都華府之行,我的收穫遠遠超過預期。 

離情依依,說到傷心處

華府機場合照

後記:說好的,每個人寫一篇心得分享,結果只有三個人寄來文章,但都是大學聯考可以得高分的作文方式,經過來回溝通之後,方見真情流露。他們都是這一代的精英,未來的棟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1410235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07:59
同學也是 Home 爸嗎?這些搭橋同學的心得篇篇精彩。他們真有幸能在學生時代有此際遇。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8-13 08:35 回覆:

看到他們的表現,希望未來有機會也當轟爸。

每個時代都有那個時代的機遇,或困難處,能把握機遇的人就能成功,是吧!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03:38

學弟:

這篇報導寫得更用心,學姐給你點讚!讚!讚!👍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8-13 08:30 回覆:
多謝學姐,這一篇我只寫了前面一點新聞稿,收錄了三篇真情流露的學生心得,令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