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作協講座-吳宗錦談筆耕 鼓勵文友想寫就寫(世界日報)(華府新聞日報)(2019年文苑雜誌)
2018/06/05 06:38:40瀏覽2809|回應8|推薦118

華府作協講座-吳宗錦談筆耕-鼓勵文友想寫就寫(世界日報) 

「從自己熟悉的故鄉移民到國外陌生的地方建立新家園,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是值得嘗試的。這本書是全家移民到加州,度過35個年頭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美國新家園》。

《美國新家園》

華文作家協會,5月26日上午,假座華府僑敎中心舉辧講座,邀請到北美洲華文作家協會總會長吳宗錦先生,就「寫作與人生」發表演說,借由新出版的《美國新家園》一書,推廣以寫作記錄人生。講座由華府作協會長金慶松主持,計有會員文友及慕名而來的僑胞四十餘人與會。

吳宗錦還在初中時,就因為讀了哥德名著《少年維特的煩惱》的啟發,而開始了寫作的人生,至今沒有停止寫作。而且自高中時期就開始辦刊物,進了台大圖書館系,到了社會,五十多年來,一直都沒有離開過出版界。曾在台灣擁有出版、銷售、以及在美國的華商年鑑等公司,出版界的人生,讓他賺了人生最精彩的兩桶金,也讓他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

他用平和的口吻和平常心的態度,細數著人生經歷過的三次重大挫折和打擊,包括九年來照顧失智症愛妻的點滴。卻不得不讓人驚訝他的耐心和毅力,言談中,在他的臉上,找不到一絲哀愁或怨天尤人,儘管看來身心略顯疲乏,卻以輕鬆的口吻訴說沈重的人生,但是當他談及對家人家庭的責任,又見其精神的抖擻,對未來充滿著期待。

一個半小時的演說,大家屏息靜聼,聼着主講人的人生,回想著自己的來時路是否平順抑或坎坷,又是否能夠釋懷自己的人生際遇。吳宗錦告訴大家:「堅強意志力,是來自長期的寫作。」他說:「靠著寫作,高興的事可以回味,煩憂的事讓你得有傾吐、告白、宣洩、和放下。因為記憶是會退化的,寫作就是一種記錄,能把既往的生命記憶喚回,讓它有第二次的演出機會,也就是說寫作還可以讓人生多活一次,兩次甚至多次。」更要靠正能量的寫作,來激勵自己,感染身邊的朋友,讓世界越發精彩。

比起十多年前的手寫爬格子很慢,往往會讓思緒中斷,今天的寫作者,可以利用高科技寫作,方便快速多了。由於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不一樣,他建議大家為何不將自己的故事寫下來呢?想寫就寫,喜怒哀樂、生活、旅遊都可善用寫作,把寫作當成記事本。而寫日記是養成寫作習慣的方法之一,多多閲讀也是培養寫作興趣的不二法門。如果能養成隨想隨寫的習慣,也會對寫作非常有幫助。

儘管現在的出版業非常困難,出版社愈來愈少,吳宗錦還是仍然鼓勵大家出版自己的書,不僅方便閲讀,也為自己留下記錄。他希望自己能像文壇瑰寶《花鼓歌》作者黎錦揚先生一樣,活到105歲還在寫作。

兩位會長交換著作 

講座後,吳宗錦與部分華府文友在海珍樓席開兩桌,與大家繼續聯誼交流。午餐後即離開華府飛往紐約,繼續他在紐約和波士頓兩場的美東演說行程。

世界日報2018年06月01日新聞 

 

北美作協總會長吳宗錦在華府講「寫作與人生」,鼓勵文友想寫就寫隨時為人生經歷留下記錄(華府新聞日報)

華府新聞日報2018年06月02日

 


後記:

由於去年參加北美作協主辦的川西藏區之旅,與溫文儒雅一生以寫作和出版為職志的北美作協總會長吳宗錦認識,一路相談甚歡,深感榮幸。

回來後,知道會長即將出版自己的新書《美國新家園》一書,除了馬上訂的一本先讀為快之外,也詢問他:「是否會安排一趟美東巡迴的新書演講發表會,讓美東的文友們分享一下出書的喜悅?」並且由於個人以往數次搭乘美鐵前往紐約出差的經驗,建議:「如果從華府搭火車到紐約,也會是很好的選擇。」沒多久之後,就獲得會長的正面答覆,並且安排好了這一趟美東之旅,但是仍然選擇搭飛機從華府飛往紐約。

國殤日長週末前的星期五下午,我開車到華府的杜勒斯機場,準時接到從洛杉磯飛來的吳宗錦會長,然後一路開回馬里蘭州,交通狀況出乎意料之外地比平常的週五下午好很多,原本預約好七點整在頂鮮台菜餐廳與數位文友聚餐,我們六點半就到了。

由於星期五的晚上,平常就是我的「醉乒乓笑隊」之夜,吃完晚餐之後,我也邀請所有的文有到我們家喝茶,聊天,和打乒乓球,大夥兒繼續和會長聊天,談談寫作的事,由於會長的歷經長途飛行,而且第二天又有演講,所以文友們在十一點鐘左右就都起身告辭。

大瀑布國家歷史公園

星期六上午七點半,我帶著會長,來到離家只有四哩的大瀑布國家歷史公園健行,由於最近一段時間的大雨,使得波多馬克河水上的大小瀑布,如雷聲隆隆,以比滂沱地氣勢歡迎遠方的來客,而公園主要的景點範圍並不大,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在步道上輕鬆的走一圏。離開後,再到古意盎然的波多馬克小鎭上,吃早餐和喝一杯星巴克,九點回到家,輕鬆地沖個澡換上新的衣服,十點半準時演講。

馬州洛城的海珍樓

結束演講,會長和部分的文友合照之後,大夥兒又一起來到馬州洛城的海珍樓吃午餐,由於這家開了33年的老牌餐廳,即將要在兩天之後的國殤日收攤了,很多人也都趁著這個機會,和海珍樓再一次說再見。

由於吳會長只預定在華府停留一個晚上,午餐之後,華府作協會長的金大俠就直接把吳會長送到杜勒斯機場,照原定的計劃下午四點多飛往紐約,繼續他的下一場演講。

其間會長和我還是一直保持用Line聯絡。

然而他的飛機先是被延到五點多、再延到七點多,然後他告訴我已經登機了,結果到了晚上10點,當我問他:「到了嗎?」他居然回答:「相不相信,我還在杜勒斯機場。飛機要延到明天早上7:30,看來要在機場過夜了。」於是我馬上打電話給金大俠,因為他的家離機場很近,所以很快趕到機場,把會長接到家中安頓,一夜無話。

第二天一大早吳會長六點多趕到機場,結果由於紐約地區仍然大雷雨不斷,飛機仍然一再延誤。所幸吳會長終於在一點零五分趕到法拉盛的演講場所,比原定的下午一點整的演講,只晚了五分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12272312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4 01:50

請看引用大作之處,有沒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逍遙閣:一群老農的筆耕園地 2018/06/14 01:20
https://city.udn.com/55869/5810162?tpno=0&cate_no=0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6-14 08:38 回覆:

去遊覽了您的城市,但是從來沒有玩過,還是按了一個讚!

李敖和韓秀都說過,「寫作是一種習慣」,習慣是可以培養的,不論幾歲,隨時都可以開始!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06:48

想寫就寫,誰看?當時曹雪芹寫《紅樓夢》也沒人看,但是他死後,該書先是百人看,千人看,然後是萬人看,如今是億人看,全球看,曹氏地下有知,一定訝異得很,潦倒的他,也一定開懷大笑,得意的很。

所以想寫就寫,讓記憶多活幾次,古詩十九首和詩經三百零五首到現在都還好鮮活!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6-12 09:55 回覆:
是呀!學姊寫作多年的體會,我們也開始領悟了,想寫就寫,人生就不空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09:57
謝謝 Julian 的許可!因為需向關心的好友們解釋「風格」的問題,所以不太好寫。我會開始構思如何兼顧(珍視 blog.udn 中的許多良師益友)。微笑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6-12 09:53 回覆:
我想剛開始寫的時候,想寫就寫,不用考慮風格,寫多了,自然會有風格出現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7 23:39

這篇大作,回來看了好幾遍,對於「吳宗錦談筆耕,鼓勵文友想寫就寫」深有所感。我的同班同學黃盛洛教授在過去的十幾年中,也是為了照顧神經肌肉逐年退化的妻子,而精疲力盡,但在退休後仍想學習寫作文學作品 -- 那是因投身科研而中斷了幾十年的幼時夙願(他的大哥是早期的鄉土作家)。另有兩位也是在退休後想學習寫作怡情,但大家都無暇、無力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只能把文稿交給我處理,但也引起了幾位好友的關切(風格問題),我很想把「和老友分享逍遙閣貼文平台」的心意寫出來,但又無從下筆。今見吳先生之言,方有點頭緒,因此若能開始,欲引用大作,不知是否見允?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6-08 06:01 回覆:
當然可以轉用此文。
有興趣和會不會寫都可以可以寫,我也一開始就亂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慢慢地寫多了,也看多了,也就有一些進步。
最主要的是每個人都不一樣,只有自己才可以寫自己的故事!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7 09:10
一篇作品會是產生正能量或負能量其實關鍵在於讀者個人的思考方向;而一篇看似完全正能量的作品反而是過度虛偽而不足以反映真實人生;人都會隱藏自己,無法反映真實人生的作品就像是一張作者粉飾過的臉,反而沒有價值。以上是個人之見。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6-07 10:27 回覆:
大漠狐煙說得極好,每個作者大多會有些隱瞞。但是一個人能夠經歷兩三次大落或困難,然後還能站起來,就已經充滿了正能量吧!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6 00:46
想起相聲的一小段子:想寫就寫,誰看?但還是感謝諸多文友辛勤筆耕,我等才有好文欣賞。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6-06 06:02 回覆:
想寫就寫,誰看?嘿嘿⋯就是有人看
看看兄台的文章愈寫愈有趣
也上了報,看的人就更多了!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5 11:51
感恩 大王 的分享,午安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6-06 06:04 回覆:
平身免禮!
呵呵⋯
多謝麈雨紓情。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5 09:57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6-06 06:04 回覆:
多謝!
請多多吐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