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五週年
2018/04/23 03:44:30瀏覽7958|回應12|推薦157

今天是我的部落格剛好滿五週年的生日,短短的五年,卻已經大大地改變了我現在的生活。

其實我開始追聯合報udn部落格,至少有十年以上,那時候的我仍然在甲骨文(Oracle)工作,時常頂著難以負荷的壓力,走遍美國許多大城小鎮,經常出差的日子,一個人的夜晚,在孤獨的旅店中,部落格的文章,最常也最方便出現在我的電腦銀幕上,我隨著格友的旅遊文,神遊台灣的大街小巷,與世界的風景名勝,許多令人流口水的美食,諸多作家的散文,最新的電影推薦,可愛的毛少孩,甚至罵大街的政治評論,都隨時陪伴著我。

2010年,我們回到台灣,跟著花蓮人的大學同學,一起開車遊花東,我一路指點著不可錯過的風景,甚至如數家珍。最後一天,老同學忍不住的問:「你是花蓮人嗎?為什麼對花蓮,比我這個在地的花蓮人還熟?」而我的上一次花蓮遊,早已經是三十年前環島畢業旅行的一站而已。其實,所有的花東旅遊資訊都來自udn部落格。

六年多前離開了工作十年的甲骨文,卸下肩頭的大壓力,一年多之後,在悍妻溫柔媽的推薦之下加入udn部落格。五年前的今天,寫下第一篇文章,然後在剛開始的頭一個星期,就一口氣寫了十二篇記憶尤新的九州遊情,然而當然沒有多少人氣。但是接著寫了一篇「弟弟愛睡覺」之後,居然被電小二推薦,人氣突然暴增。慢慢地,我也開始嘗試著寫不同類型的文章,尋找自己的定位,除了只要寫弟弟就會很熱鬧之外,生活在國外的一些特別的經驗,也是很吸引人的主題。

不過旅遊仍然是部落格重點,隨後又有一系列法國瑞士遊情江南遊食日記的旅遊文,也加入了「旅人部落」的群組,連帶其他類型的格文也都人氣漸增,一時之間熱鬧非凡,人氣上升,我也愈寫愈勤。壯遊德國竟然寫了三十四篇,不止電小二愛推薦,也開始一篇篇上報。

然而沒多久,臉書的巨大陰影,開始逐漸侵蝕著部落格,許多人的目光,漸漸地開始移開部落格,轉到臉書。更麻煩的是還有Line、Instagram、WeChat…等等不同的社交軟體不斷地出現,人們的目光更難集中在部落格了。

三年前,新版的聯合報網站,竟然揮刀自宮,不支持當時仍然是最多人便用的視窗七,結果趕走了更多電腦上的讀者。雪上加霜的是,新版的udn部落格編輯軟體,問題百出,又取消了人氣頗旺的貼心下午茶的推薦,和竉物窩的群組,氣走或嚇走了不少熱門的部落客,轉戰臉書。所以可以想見的結果,好一陣子的udn部落格人氣渙散,失去了許多原本經常來往的老朋友。卻發現不少的老朋友出現在臉書,當然也有一些人永遠失蹤了。

好在,慢慢地,臉書的缺點逐漸浮現,尤其是不少愛書寫的文友,往往發現不論多麼精彩的文章,轉眼之間就被埋入層層的新訊息之中,無法像部落格一樣地累積人氣。於是又有部份人開始回流部落格,儘管再也回不到美好的過去式,但是udn部落格的人氣似乎開始穩定下來。

2016年底,由於前幼獅文藝主編的作家吳鈞堯的一句話:「這篇車輪餅好呀,可以去投稿!」,於是以九里安西王的筆名而開始投稿,一直到現在,一年多了,有十多篇文章登上美國世界日報、世界週刊和台灣的中華副刊,聯合報和金門日報,其他還有登在沒有稿費的華府新聞日報和達拉斯新聞報。

四年多來,除了出門旅遊的日子之外,我的部落格,經常保持著一週寫一篇的書寫進度,所以除了每天上班忙碌之外,下了班之後,不是讀書就是寫作。

而從今年開始,每星期四的華府新聞日報,都會有一整面的副刊給我,可以將沒有投過稿的部落格文章,一一刊登。呵呵,沒稿費,算是打知名度,因為屬於美南報系的報紙,聽說全美有十個城的出刊,如芝加哥新、波士頓等新聞報,共用副刊都可以看到!

吳鈞堯説:「恭喜四野花開啊…可見得寫作帶給你的樂趣,遠高其他了…」這是當初開始動筆時,完全無法想像的結果。五年來的部落格書寫,記錄了這五年的日子,和從前五十年的回憶,但是我還有很多故事,再寫五年,十年,十五年…或是更久,應該都沒有問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116086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4:23

優迪園五彩繽紛,

筆耕五年不算短,

筆耕十年不算長。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01:38

恭喜九里安西王在udn唸幼稚園了。

我玩電腦,不知外面的世界,純粹一個人在家閉門造車,自得其樂。

當初在Yahoo建立部落格,每天電腦開機,視窗除了outlook就是部落格,壓根兒不知世界之大還有udn。

除非房東打烊我才肯動,慕雲堅持udn適合我,謝謝她的引薦讓我認識眾多優質網友。

我很難記得何時在udn落籍的,因為註冊時自認沒成功,後來又不會操作。

更糟糕的是後台有好幾項功能無法使用。

但udn讓我捨不得放棄,因為它把我的舊文章都搬過來了。

直到有一天我在研究疑難雜症解決辦法,發現可以寫信給電家族。

把窒礙難行的任督二脈一一打通,我終於成為udn忠實的一員。

初初拜訪九里安西王的印象,是您在美國居住零下數十度的地方。

讓極度受不了冰天雪地的我佩服極了!

數年歲月匆匆過,怎麼我感覺已和九里安西王與王妃已是多年至交,熟稔極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8 11:32 回覆:
哈哈要進幼稚園大班了
繽紛姊可是安西王最早的盟邦了
溫暖又阿莎力
每每不吝伸出友誼的雙手
讓我有更多寫下去的樂趣
感恩!一起加油喔!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03:00
加油!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8 11:27 回覆:
佩服貝勒爺的直言
敢説出許多九里安西王不敢說的話
也請您繼續加油💪!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18:40

你的文章內容包含得廣, 有趣味又長見聞,

主要是覺得你的文章溫馨感人, 雖沒見過你本人, 卻像老朋友似的.

看你總把那隻狗狗的照片懸在畫面, 知道你是個念舊又感情深厚的人.

能得人緣, 這些都是原因, 寫得好, 額外加分.

祝你udn五歲快樂 !^-^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8 11:25 回覆:
非常感恩ynn的鼓勵
我也一直很喜歡您的文章
充滿溫馨的回憶
或是美美的文章
還記得您的公子也是科技業的新貴
祝福您閣家幸福快樂!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13:08

送慶生蛋糕,祝週年慶快樂 !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8 11:20 回覆:
謝謝大同寶寶
看到您
所有過去的回憶就全踴上了心頭!

SAN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5 09:09
祝福您  部落格生日快樂 !!!  HAPPY  BIRTHDAY ~~~ !!!   讚啦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8 11:19 回覆:
感謝觀音的家
我們一起加油喔!

Ma Bel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8:33

前輩好

我是這個月4/1愚人節開始人生的第一個部落格

完全認同你的說法~很開心加入UDN的大家族

可以跟著好多前輩學習~一起分享生活

好開心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8 11:18 回覆:
Yoyo樣好
好的開始就成功了一半
繼續加油
今後一起在udn努力!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6:15

有共同的語言,有共同的話題,彼此無陌生感,

倒像是久違的老朋友,開懷暢敘,

祝賀格友,可喜可賀,邁向十年。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8 11:16 回覆:
多謝航迷兄台的鼓勵
您的格文才令人讚嘆
文字精湛圖片精美
是udn的旅遊美文的代表之一
感謝有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7:17

您的暱名很早就吸引了內人和我,之後,您的每篇文章,我們都會閱讀。謝謝您為我們帶來的樂趣!雖然加入 blog.udn尚不足一年半,但可為它的起死回生作見證:每天新貼文的格子,在這幾個月已逐漸增長,比一年前多了一倍多。很佩服諸位八袋長老努力耕耘的毅力,因為如非兟絲的鼓勵,我已陣亡了,哈哈哈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4 10:45 回覆:

感謝陸游的會應與互動

九里安西王只有五年的歷練

八袋長老還輪不到我

兩三袋還差不多,哈…

兟絲才夠格八袋長老吧!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1:27
西安王,一向很喜歡您的文章,看您頻頻上報,就知文筆雋永,期待您的故事。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4-23 11:38 回覆:

謝謝異鄉同學的鼓勵

我更會珍惜這些年的格友情誼

彼此繼續加油

直到五年、十年、十五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